星期一, 6月 18, 2012

教小學生相聲面對的難題(序)

上星期六,是我在這個假期過得最充實的一天,也是最有意義的一天。在此感謝姚智祥大哥給予我這難得的機會,更要感恩安邦二校陳校長當年的慧眼。

沒有他們的栽培和提拔,何德何能的我怎能在眾多老師面前侃侃分享呢?Ehhh,小弟算是本地小學生相聲其中一個pioneer,在小學推動相聲藝術有一年半的經驗。

基於這一點經驗,我很榮幸地成為了【2012年小學相聲藝術研習營】的講師團之一,分享的題目為:“教小學生相聲面對的難題”


我開始接觸相聲不過是五年前的事,當時誤打誤撞地加入馬大華文學會相聲組,後來發現原來相聲是這麼有趣的,就與相聲結下了不解之緣。2007年,加入馬大相聲組,師承姚智祥大哥和何佳文學長,參加了第一屆馬大大型相聲觀摩賽(大相);2008年,成為第二屆大相的籌委會主席;2009年,成為第三屆大相表演嘉賓;2010年中踏入杏壇,在安邦二校成立了相聲隊,開啟了指導相聲之篇章。

未來的【美】女和【俊】男,和他們的【老】師。

目前的戰績,一年半下來,前後指導了7位小學生,表演11次(包括4次對外表演和比賽),類型除了對口相聲,還有雙簧。以下是我在部落格的記錄:

教相聲,快樂也!!
新版《説一不二》
新山奇遊:完全Malaysia玩相聲
數字人生
全國第一場小學生雙簧!
新作品~【環保相聲】
誰是班長(Who's on First~校園版)
孔子與相聲

在這一年半載的指導過程中,我總是摸著石頭過河,就是邊摸索邊教學、邊教學邊摸索,從每一場的表演中吸取經驗,同時也向相聲前輩們討教。絕對不敢說自己已經很專業,但是經驗這方面的確累積了一些,足以獻醜~

我上個拜六的Talk【教小學生相聲面對的難題】,會在本部落格Kaillery文字化,以分享給當天未出席的老師們,在此探討交流,一起耕植小學相聲令其有朝一日開花結果!

我認為,在教小學生相聲的過程中,基本上面對了三大難題:


即:遴選演員、選擇腳本及採用什麼教學方法

To be continue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