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31, 2008

中正自守,其介如石

如果蔣中正還活著的話,他老人家今天應該慶祝盛大的一百二十一嵗大壽了。好,由於現在是緊張時刻,沒有時間撰寫blog,在此轉載我在今年八月三十日在我另外一個blog寫有關蔣公的文章。這篇文章後來也被列爲中國泛藍聯盟論壇的精華文章,請大家用心閲讀。


蔣中正(1887年10月31日 - 1975年4月5日)

“中正自守,其介如石。”這驚天地泣鬼神的“八字”出處于《易經》,意思是心志操守,坚如磐石,不终日沉迷于享乐。

蔣中正,大多數的人都稱他為蔣介石。(不過,個人還是覺得中正這兩個字較適合他的人格)蔣中正,對於精通中國歷史的我,自小就知道中國近代有個這麽一號人物,可是由於以前閲讀的都是擁有中共史觀(説白了,其實是中共篡改抹黑的民國史)的中國大陸歷史書,加上年少無知而被中共煽動的極端民族主義嚴重荼毒以及小時候父親空閒時對我的有點“親共”的歷史分享(當然絕不能怪父親,因爲那個時代出生的大多數都會認爲毛澤東的“社會主義祖國”是“政治正確”的,反而要感恩他培養我的歷史興趣),所以愚昧的我有一段很漫長的時間很討厭蔣介石,認爲他是“民族叛徒、消極抗日的敗類”。要不是去年的二月啓蒙,把我從中共黨國思維和民族極端思想解放出來,恐怕今時今日我還會誤認爲“蔣光頭”是個漢奸走狗呢,真是懺悔又感恩啊。

沒錯,我心目中最尊敬、最崇拜的歷史偉人,就是蔣中正。回憶起小時候,每當作文要寫《我最崇拜的歷史人物》,我都會陷入一種極其嚴重的選擇性過多的煩惱,心裏會掙扎:到底要寫岳飛、文天祥、康熙、甘地、愛因斯坦、丘吉爾、拿破侖,甚至還是毛澤東(真懺悔,我以前還曾經是毛的粉絲)?!沒法子,知道太多歷史人物,可是每一個又不是非常地了解,而且有時候也是人云亦云,看到其他人寫愛因斯坦感覺好像很“高檔”就不加思索地跟這寫。不過,如果今日我再遇到這樣的題目,我肯定毫不猶豫、別無選擇、意志堅定、筆力雄健地寫下:蔣中正




我決定了,我要像他這樣帥。

其實,除了蔣中正,我個人也非常崇拜咱們中華民族和民主的父親——孫中山,可是孫中山對我來説,猶如神壇上供奉的神像,有種被神化的感覺,就是覺得孫中山很偉大、很崇高、甚至很神聖,變成了一種信仰圖騰,這也可能孫中山壽命不長但貢獻輝煌的緣故。然而,作爲孫中山精神和三民主義的繼承者——蔣中正,感覺上他像孫中山生命和意志在人間的延續和形象血肉化的實體。

的確,蔣中正是個有血有肉、擁有優點缺點的偉大人物,越認識他、越研究他,就會越欽佩他的貢獻、越感慨他的命運、越崇拜他的人品。能認識蔣中正,這也是個殊勝的因緣使然,大夥兒可以現在去瞧瞧我friendster profile會發現有個的My celebrity look-alikes,顯示了我的樣貌,居然和蔣介石(Chiang Kai- shek)擁有百分之四十六的相似度。當時,我看到這樣的結果,心情有點不悅,畢竟那時我心中殘餘的“共黨思維”還認爲蔣介石是“反動”的,而且當時正值臺灣民進黨政府的“去蔣化”運動,蔣介石的形象對我來説是個“封建的獨裁者”。

感恩的是,那時候的我已經開始逐漸接受中華民國的正統性,覺得既然蔣中正曾經是中華民國的領導人,所以想要好好研究這個被稱爲近代中國最有權勢的歷史人物。我從多方面管道尋找資料(想不到,在功課活動兩面夾擊之餘,竟然還有雅興去找這些對我沒有“實際利益”的歷史資料,這是怪哉),發現兩岸的歷史書籍,對蔣中正的評價負面多於正面,這也是預料之内的。不過在網絡上的資料,驚喜地發現蔣中正的一些我所不知道的歷史及他的豐功偉績,而我驚訝的是這些資料都是在大陸網站和論壇發現的。臺灣正在如火如荼地“去蔣”,反而大陸卻有股“擁蔣”的勢力在醖釀當中。

後來,下載看完了一部抗日歷史連續劇《一寸河山一寸血》(熱愛二戰史的朋友,推薦一看。看到國軍的英勇和不畏死精神,不禁淚涕直流),猛然發現蔣中正領導的中華民國軍隊才是中國抗日衛國的中流砥柱,共產黨在我内心中最後殘存的正面形象頓時土崩瓦解、灰飛煙滅。再加上,後來也了解蔣夫人宋美齡的歷史和她對中華民族的貢獻,那時候,我心中承認了蔣中正,我要以他為人生立志的效法榜樣。



1025台北示威,民進黨發動的示威,竟然有人高舉民進黨痛恨的蔣公肖像示威!?

迴眸歷史,蔣中正對我中華民族的卓越貢獻,是中國歷史上前無古人 ,且后無來者的。蔣中正早在他不惑之年(四十一嵗/1927年),就領軍北伐,結束長達十餘年的軍閥混戰,統一了中國。此後,面對内憂外患的政局,蔣中正奇跡地推動中國經濟改革,扭轉了清末民初的經濟混亂,創造了令中外史學家嘖嘖稱奇的“黃金十年”。當然,最震撼人心的還是蔣中正率領全中國人民進行的八年抗日衛國戰爭,以落後、原始、中世紀的武器和動員能力最終戰勝了整體國力比中國強大百倍的大日本帝國,避免了中國的第三次亡國,也成功收回臺灣、澎湖和東北。在二戰這期間,蔣中正成功迫使西方列強廢除自1842年南京條約以來一切的不平等條約,一洗我中華民族的百年國恥,炎黃子孫不再是恥辱的東亞病夫。

爾後,蔣中正領導的中華民國不僅成爲聯合國創始會員國,也是影響後世深遠的《聯合國宣言》三大起草國之一,另外,中國也成爲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世界四強之一。此外,正因爲蔣中正和宋美齡日漸上升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美國在1943年正式廢除了實行長達半個世紀、歧視華人的《排華法》。說蔣中正讓中華民族堂堂正正地站起來,這是當之無愧的事實啊。


沒有蔣中正,中華民族早就是亡國奴了。

對於蔣中正的豐功偉績,我肯定是望塵莫及的啦。當然,一個偉人能成人生偶像,並不是他的軍事才能還是政治策略,那這樣的話,毛澤東還是希特勒也能成爲世人楷模的對象了?蔣中正爲何會如此吸引我,除了他的政治觀點和民族氣節,也很重要的是他的待人處事的細節品行和毫無瑕疵的生活模式。蔣中正,雖然貴為國家元首,可是他的生活就像一些宗教家那樣極爲簡樸單調。

無論戰爭生活處境如何惡劣不堪,他的生活習慣數十年如一日,不煙不酒不茶,早睡早起,言行拘謹,每晚堅持練氣功、禱告、寫日記(他日記從1915年寫至1972年健康惡化爲止,57年間毫無中斷一天),這種待己甚嚴且不屈不饒的精神真是古今少有。另外,蔣中正自年輕開始,就擁有忠孝仁義的品格,1914年他的革命義兄陳其美被袁世凱派人暗殺,其他革命黨人懾於袁世凱的暴政,無人敢收屍,陳屍三天。蔣中正知道后,立下遺屬,特地從日本千里迢迢地去上海,處理善後,爲其守靈,並安置陳其美一家老小。

1922年孫中山親信陳炯明起兵造反,想置孫中山于死地,孫中山與夫人危急之時登上永丰艦。陳炯明叛亂對孫中山的鬥志打擊很大,因爲陳炯明是孫中山一手提拔的愛將,也是非常信任的親信,這次的逃難讓孫中山陷入絕望,沒有人願意跟隨孫中山逃走。這時,國難思良將,患難思摯友,孫中山想到了蔣中正,一封電報,蔣中正不顧個人安危,從浙江趕去廣東,上艦保護孫中山,並冒險上岸尋找糧食讓孫中山充飢,日夜守在孫中山身邊,謹慎迎戰,四十多天才完全脫險。

從以上兩件事,可以看得出蔣中正的忠義,不但如此,面對政治宿敵,如李宗仁、張學良、閻錫山等等,蔣中正都做到寬宏大量、既往不咎,待他們仁至義盡。日本戰敗后,蔣中正呼籲國人不要有復仇之心,要以德報怨,原諒日本人的罪行;甚至面對毛澤東,蔣中正體現了君子仁者的大度,1946年他爲了遏制一觸即發的内戰,三請四邀地請毛澤東來重慶居住四十天,也替毛澤東和江青完婚。此外,蔣中正事母至孝,母親在世時,雖然政務繁重,他卻常常回鄉探望;蔣中正待兩個兒子經國緯國至慈至嚴,對愛妻宋美齡的愛情至死不渝,攜手共度半個世紀的滄桑。喜歡愛情故事的朋友,應該要好好研究蔣中正和宋美齡的細水長流、天長地久的愛情,五十年來,兩人經歷了民族大業的開拓(北伐、經濟改革)、名望的巔峰(抗戰勝利)、人生的低谷(退守臺灣、國際孤立),梧桐相待老,鴛鴦會雙死。


蔣中正,雖然是基督徒,但他一樣熱愛中華文化。上圖為蔣公的書法。

另外,影響我蠻深的,也是蔣中正本身的宗教信仰。與孫中山一樣,蔣中正是位虔誠的基督徒。雖然他作爲基督徒,但他一生熱愛中華文化和思想。他熟讀聖經之餘,也認真研究道家書籍,實踐道家的修身養性。此外,他精通易經、宋明理學和儒家思想,融合了基督教義的博愛精神,二戰抗日時期,他推動新生活運動,提升了中國人的整體修養和尊嚴。六十年代,正當對岸大陸毛澤東倒行逆施發動文化大革命,企圖滅亡我五千年的中華文化之時,蔣中正毅然號召推動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積極捍衛和弘揚中華文化,讓臺灣成爲中華文化最後堡壘。

令人動容的是,蔣中正本身也是個中華故宮文物的積極保存者,在日本帝國主義的入侵和共產紅色風暴的席捲下,他也成功把大量的故宮精華文物免於戰火而運去安全地區(最後都定放在臺北故宮博物館),以便讓這些傳世國寶能呈現在子孫的眼前。蔣中正對中華文化的超乎厚愛,一舉衝擊了我認爲基督教和中華文化先天性不相容的錯誤觀點,扭轉了我過去對基督徒的負面看法,也再次激起我研究聖經的動力。到底是什麽力量讓兩個基督徒——孫中山和蔣中正一前一後地為中華民族的全民福祉而奮鬥犧牲呢?


毋忘在莒,反攻大陸的失敗是蔣公的遺憾。

有人說,蔣中正是個失敗者,因爲他後來内戰被毛澤東打敗,失去了中國大陸。難道一場戰爭的成敗就能抹煞一個偉人的成就嗎?俗語說:莫以成敗論英雄,蔣中正在大陸的軍事失敗,不是他個人的挫敗,而是全球共產紅色風暴興起導致的客觀結果,可悲的是,中國大陸是這場世紀災難的嚴重災區(今日依然如此),蔣中正真的是失敗者嗎?

很顯然不是,他沒有像項羽那樣引刀自盡,他沒有像其他國民黨同僚,如李宗仁,流亡美國。蔣中正痛定思痛,忍受外界的批評和謾駡,一個人承擔所有失敗的責任,迅速地帶領國民黨走出戰敗陰影。他退守在中華大地的邊陲——臺灣,不畏中共強大砲火導彈的威脅,寧死不屈,堅持反共復國的使命。

蔣中正努力捍衛臺灣、建設臺灣,讓臺灣成爲中國最後一塊免受共產主義侵襲的淨土,讓三民主義在臺灣開花結果,創造六七年代的臺灣經濟奇跡。正當全中國大陸政經文教陷入動蕩的寒夜,蔣中正勵精圖治的臺灣可說是全中國的模範省,華人世界的文化中心(現在依然如此),但憑這幾點,我敢說蔣中正在他晚年歲月還是成功的。

蔣中正,這個名字,被共產黨抹黑詆毀為“人民公敵”“資產階級反動派”,被民進黨和西方世界指責為“獨裁者”,連臺灣的國民黨也開始摒棄他,認爲他是國民黨在臺灣選舉的絆腳石。蔣中正,為中華民族的前途窮其一生地貢獻,卻換來如此不好的名聲,真是令人遺憾。當然,蔣公在天之靈只是笑眯眯地觀看衆生百態,絕不會理會這麽多的。不過,縂覺得還原一個偉人的真實面貌,肯定是我們應該完成的任務,這是使命,也是史德。

世人對蔣公蔣中正的評價很多,可是最讓我感動的是,蔣經國對他父親的評價:“父親(蔣公)是位心懷救國救民使命感的孤臣孽子,亦謂之不可為而為之的苦行僧,而這一切都是因爲在他二十嵗青春流淚時對孫先生(孫中山)的一聲應諾。”看到這兒,令我想起臺灣慈濟創辦人證嚴上人的“一秒鐘一輩子”的精神,證嚴上人年輕時那一秒鐘的發願,成就了一輩子的服務人生。蔣公何嘗不是呢?蔣中正青年時對孫中山的一聲“是”,換來的是他為中國革命的一生,那一秒,改變了蔣中正,改變了中國、改變了世界、改變了歷史。

蘇格蘭改革家薩穆爾·斯邁爾斯曾說過:“一個偉大領袖在他死後留給人民的財富是,一個毫無瑕疵的生活楷模,是所有後人在形成自己品格時效仿的榜樣。”對我來説,這個人是蔣中正



蔣公,他晚年的時候,笑眯眯的。

給在天堂的蔣公:121嵗,生日快樂!!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成王敗寇」是歷史不變的規則。
英雄人物的成功,都有其令人感佩之處。
正如蔣介石的北伐與抗戰。
但是,所有的失敗,也都有其難辭其咎的責任。
難得看到一篇文章,嘗試從另一種角度探討蔣介石。這就是我們回顧歷史的態度。

Unknown 提到...

永懷領袖!中華民國萬歲!

匿名 提到...

中華民國萬歲!

我雖然是馬來西亞華人,但在我心目中呢,中華民國是我的祖國!我也很佩服 蔣公,他的成就、性格,還有他對中華民國和中華文化的貢獻。

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Kaito Liew 提到...

謝謝留言~英雄所見略同~

匿名 提到...

lee 提到...
you are a foolish !

在我眼裡 LEE 你才是個蠢蛋!!

Unknown 提到...

謝謝你給這位偉大的政治家,最中肯,中庸的評論,我在看到這篇評論的時候,我的家鄉將公遺像被當局挪除,我好難過,想哭,慈祥和瑞的將公陪伴我們這一代平安長大,沒有他的政府治理,我們可能成為越南,高棉般的悲慘,這篇文章好像他知道我悲痛的內心的顯靈,他一生對神,對民族,國家問心無愧,我們三,四,五,六年級這代,見證兩蔣政府的效率,清明,經濟起飛的時代,願神也祝福本文作者一生幸福,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