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11, 2012

孔子與相聲

孔子是個嚴肅的聖人,
他老人家肯定不會說相聲吧~lol
所以,孔子與相聲應該沒什麼交集
直到……
兩年前,在youtube看過一段相聲
原來,可以把孔子放入相聲來玩,
借這位古代的大聖哲來嘲諷今世的教育荒謬!

雖然名義上,我已不再是安邦二校的老師,
但實際上,我還是該校相聲隊的【幕後黑手】~呵呵
我和那兩位相聲小徒,雖然兩地相隔千里之外
可是,彼此時不時會來電,facebook chat甚至webcam
當然,令我放心的是,我的接班人張老師是位天生的諧星
他的搞笑實力,可謂全校最強!
有他主持相聲隊,我可安心地在Jitra逍遙自在。。。哈哈

這裡要特別感謝張其威老師替我執掌相聲隊~
在此,也順道推介他的page:威人師表
一定點擊LIKE哦~認識這位年輕有活力的新時代男老師!

今年安邦二校的教師節,肯定少不了“傳統節目”——相聲
與教師節相關的段子,坦白說,我毫無頭緒
教師節嘛,應該要一些歌頌教師偉大的相聲吧~
正在苦惱之際,【孔子】在我腦海一閃而過!!!
“Why not我用這個段子!這是一段述說教師辛苦的相聲!”
我看了這相聲數次,認為內容很敏感,
雖然婉轉地表達:現今教育政策的荒謬和對華小的不公
不過,同時也述說了為師者的苦勞~
一番斟酌其利弊,決定冒險一用!
因為我相信湧寶和重升一定可以做到!
《孔老師》改編成功,誕生了!



其實,我一年前曾有個念頭:
和張老師搭檔,一同在教務會議演這《孔子曰》~來嗆聲
遺憾,緣分不足,終究沒能成事
再說,老師演這段的話,有點自怨自憐之嫌
如果學生來演的話……?
有驚喜!
有老師告訴我,那相聲聽得他們大快人心,大呼過癮
通過學生的口,道出了為人師的辛苦,替老師們發聲抗議
尤其是逗哏大吼“SAPS!”
『一種要老師半夜爬起來輸入分數的糟糕系統』囧lll
可說是全場的超高潮,可惜我因為考試,無緣目睹現場盛況
不過,還是給他們兩位:十個【讚】~!!
(抱歉的是,逗哏和捧哏不小心弄錯位置了)

上個月,我這兩個小徒兒也上了中國報副刊頭版


網上新聞,見【把相聲融入大馬社會,春風化雨引共鳴
驚訝的是,報導中也提到小弟的小名:
『安邦二校是在2010年一位臨教老師劉鎧毅的指導之下,踏上了相聲的第一步,成立安邦二校的相聲隊。在相聲隊的培訓當中,教導相聲的基礎技巧如說學逗唱。』
真系估唔到,離開安邦二校有一段時間了
竟然還有“名”~呵呵,搞到我開心了兩天兩夜^^

這裡必須說明的是:
相聲裡運用【孔子】不過是一種藝術創作
而非醜化孔子,反而讓孔子形象變得更親切~
此外,段子內的廣東話也是一種“學”的技巧



下個星期六,我有幸參與了相聲研習營課程的策劃
哎呀,何德何能的我,竟成了當天助教之一
感謝姚大哥看得起小弟
希望在最後一個星期的假期中,好好想下要怎樣講解
據了解,相聲已經納入了KSSR小學華語課程綱要內
諷刺的是,我師訓畢業後,卻是一名英語老師T.T

我兩年前看到的相聲,就是這個【孔子曰
此外,悄悄公開我在Jitra遠距離教相聲的vide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