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08, 2012

大明武俠~評【多情浪子癡情俠】

嚴格來說,我不算是武俠小說迷,因為我只讀金庸(有些作品會不斷地重讀),非金庸武俠小說,一概沒碰過,也沒打算碰。

猶記得,最後一次讀金庸小說是七年前的form six時代,是《笑傲江湖》,接著宣布修完“金庸課程”,後來也讀了幾本賞析(尤其是陳墨的,真的是一流的金學剖析)。之後,進了大學就不再和小說類讀物有任何瓜葛,讀的書大多數為學術性的知識書物等,畢竟想法開始有點務實了,認為讀小說會蹉跎寶貴的歲月,哈哈~

安然地度過了七個春秋,也從大學踏入了社會,又走進了師訓。回想起那些年,躺在床上廢寢忘食、不分晝夜地陪伴諸位大俠,馳騁於紛亂且險惡的江湖世界,真過癮!

想不到,感謝多情浪子和癡情俠,小弟又重回武林了,這也是我第一次讀金庸以外的武俠小說,再加上其作者鄭丰被譽為【女版金庸】,也算是半個“金庸”吧~lol

用了近十天的時間讀完,若不是Facebook的諸多干擾,我四天就可以征服武林。

《多情浪子癡情俠》,老實說,有點小失望。“女版金庸”這個頭銜,宣傳多過事實,我並不是否定鄭丰的寫作造詣,鄭丰的文筆方面優美典雅,和營造出的武林大格局,這兩點和金庸很像。但,說到敘事鋪陳和人物描繪,很顯然地還有一大截的距離。

哎呀,是我想太多了。金庸是什麼人物?星星豈能與日月爭輝呢?不過,我看好鄭丰,相信她會是未來稱霸武俠小說界的翹楚,加油!


為什麼我會讀《多情浪子癡情俠》?原因很簡單,這故事發生在明朝。其實,我和這本書的緣分可謂曲折重重,經歷了四五次的思想掙扎、人天交戰而猶豫不決,到最後去年碰上了大眾書局清倉大促銷(見欲罷不能的二度敗家),才把這套洋洋80萬字的武俠鉅作,請到我的藏書閣。

這是一本述說大明的武俠小說。

縱觀金庸系列,我發現金庸小說大部分的時代背景,不是宋朝,就是滿清。說明朝的,就只有大明覆滅前夕的《碧血劍》。據推敲,《笑傲江湖》和《俠客行》大可能是明朝背景,但是書中內容完全沒有與真實歷史掛鉤,姑且不算在內。

對我而言,生活在大明朝代的華人,那時候的民族地位是最光榮驕傲的。在《多情浪子癡情俠》此書,可以見到當時的大明是形象正面的世界性大國,朝鮮人、韃靼人、西藏人、日本人、荷蘭人等皆出現在書中。

大格局的時代背景,這點是我要佩服作者的寫作能力之一。從蘇杭說到朝鮮,再從東瀛走到戈壁大漠,更從喇嘛說到天主教,蒙古王子、朝鮮公主、西藏法王、西洋傳教士、東瀛忍者,還有少不了明朝獨有的東廠太監,都參與大明的江湖鬥爭,當中涉及到的真實歷史是戚繼光平倭寇、朝鮮宮廷鬥爭、韃靼入侵中原等,出現的歷史人物除了戚繼光,還有奸臣嚴嵩,夠力的是日本霸主織田信長的名堂也屢次出現。

除了在朝的大事,在野的江湖世界也熱鬧極了。甭說傳統的武林大派少林、武當和峨嵋,還有大幫會如青幫、丐幫,少不了魔教(火教)。劇情也很老套,一開始肯定有滅門慘案、一路上奇遇重重,更碰到一大堆的美女知己,再來有人試圖挑起江湖紛爭,過後男主角被人冤枉成武林公敵,及魔教報仇的大陰謀etc~

格局很大,涉及的元素很廣,說難聽一點,是很rojak,造成很多劇情描繪不深,就跳入下一個情節,甚至有些地方的人為痕跡太明顯,此乃其中一個美中不足之處。

當然,最佩服《多情浪子癡情俠》的其中一點是,故事走“雙主角”路線,兩位男主角的歷程相互交匯,這在一般的小說很難做到。有人會說,金庸的《天龍八部》有三位男主角咯,但這本《多情浪子癡情俠》不同的是,同時講述兩位男主角的成長過程,如何從平凡小子,進化到一幫之主、一派掌門,此乃可圈可點之處。

雙主角路線,如果處理得好,會讓讀者印象很深,畢竟雙主角模式一般上是兩位男主角相互對比反襯(如郭靖和楊康,但金庸是主寫郭,側寫楊)。然而,鄭丰是主寫趙觀,也主寫凌昊天,如果寫一正一反,肯定會很刺激。可是,趙觀和凌昊天兩人的人品幾乎一樣,俠義精神一樣深,兩位都是上等的好男人,最讓我妒忌的是,這兩人都很帥!x.x

搞到我有時會不小心弄亂他們的遭遇,唯一的不同點,就是正如書名所標:一個很多情,另一個卻很癡情/專情,兩位男主角最大的差點就是如何看待感情。趙觀的多情,和韋小寶有得比,最後抱走了六位美人;而凌昊天卻有點像楊過,一生只愛一女。可惜的是,還是老問題,刻畫不深,尤其是凌昊天和鄭寶安只是一番單相思,不似楊過和小龍女歷經生離死別那種堅貞,反而有點像令狐沖對小師妹的苦戀。

最後一個美中不足之處,就是全書缺乏一名女主角!我真的接受不到咯!

很失望、很遺憾,坦白說,金庸小說的眾女主角,曾是小弟午夜夢迴的對象,也是未來擇偶的參考,如趙敏的可愛、王語嫣的美麗、小昭的體貼、任大小姐的深情,回想起免不了陣陣澎湃。

我最喜歡的金庸女主角就是紹敏郡主~

武俠小說的女主角,對我來說,絕不是花瓶,只供讀者和男主角欣賞,像《多情浪子癡情俠》出現的一大堆美女:朝鮮公主、蘇州名妓、大俠之女、美女殺手等等,雖然個個美若天仙,可是她們的角色猶如跑馬燈,零零散散,性格不鮮明,更沒有充分參與男主角成功的過程。說難聽一點,她們的出現,好像只是為了滿足男讀者的情慾遐想。

除了一位比較像樣的是,鄭寶安。可是,她的戲份充其量也是第一女配角。結局,她和凌昊天的十年後再見,來得有點突兀,很明顯是向楊過和小龍女的十六年之別致敬。

整體來說,《多情浪子癡情俠》,我評65分~

3 則留言:

Gou Rean 提到...

"她們的出現,好像只是為了滿足男讀者的情慾遐想。"

不要跟我讲这本书有大量的色情描述?就好像黄易的小说,我读《寻秦记》前半部有太多露骨场面,搞到故事有点庸俗,有时真的很难继续读下去。发现现代武侠小说都很重口味一下

ah_guang 提到...

那天看你说你读完了,我没看清楚,以为是多情剑客无情剑……LoL

Kaito Liew 提到...

GR,沒有像黃易那麼黃啦~呵呵,基本上沒有很明顯的色情描繪,有一兩幕是很含蓄地形容男女主角交歡之事。這本書,口味不會很重,應該不適合你。。。lol

阿廣,哈哈,古龍的小李飛刀,我不知有緣拜讀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