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28, 2012

【微型】你是我的歷史老師

【你是我的歷史老師】本故事純屬虛構

“怎麼辦?怎麼辦?到底該不該進班?算了,我再怎麼說,也是他們的老師。我怎麼會為這樣的小事而怕他們呢?”宋老師躊躇。

原來,學校有一位中五學生揭穿了宋老師是一位臨教,而且沒有大學文憑的事實,然後在面子書上大肆宣傳,引起一部分中五學生的嘩然。

“宋老師真的不是正式老師?”

“什麼!他沒有讀過大學?”

“難怪他每天都扮鬼扮馬,裝模作樣啦!”

“是咯,隔壁班天天都做習題,我們卻天天看小醜。”

“這樣的話,我們全班都會不及格的!”

“對呀,我才不要臨教當我們的老師!”

宋老師心裡七上八下的,不知如何面對曾經和自己打成一片的學生。宋老師勉為其難地踏進了5S2班。

“起立!”

大部分的同學拒絕聽命於班長,有的雙眼怒視,有的露出鄙夷的神情。

“宋……先生,你為什麼欺騙我們?”同學終於開炮了。

“你想害我們SPM不及格嗎?”一位巡查員質問。

“沒有讀大學,卻想來教書!真是發春秋大夢!”

“癩蛤蟆想吃天鵝肉!哈哈,你是誰,卻來教我們第二班!”

嘲笑和責罵,如海嘯一波又一波地侵襲,宋老師忍住了淚眼,掉頭走出課室。

宋老師的夢想是當老師,可是由於家境貧困,父母患病,下有弟妹還在念書。所以,中五畢業後,他就到附近的中學申請當臨教。這麼一當,就當了九年。

今年,由於學校缺乏正式老師,只好安排宋老師教導一班中五歷史科,以應付年尾的大馬教育文憑。

一開始,宋老師很認真教學,也積極備課,放學後常花數個小時去了解中五歷史科綱要。宋老師深知歷史科是苦悶的科目,可是又是必及格科,所以他盡力地讓歷史科變得生動有趣,希望學生能輕松地學習歷史。

如今,一切希望皆幻滅,他被自己學生轟了出去。原因是他是臨教,他沒有上過大學。

“不是這樣的,宋老師的歷史課有時真的很有趣的。”宏遠為宋老師打抱不平。

宏遠跟著跑出課室,看見宋老師垂頭喪氣地走進廁所。宋老師大力擰開水龍頭,然後雙手不停地洗臉,洗掉他的淚水。水花濺到了宏遠,水柱停止了。

“宏遠?“

“宋老師,你別傷心。”

“呵呵,我沒資格當你們的老師了。”宋老師苦笑。

“不是的,我覺得老師的歷史課很有趣。”宏遠猛搖頭,“我因為老師而開始喜歡歷史。”

“是嗎?”

“是啊,上次老師扮馬六甲蘇丹的樣子,我到現在還記得。”

宋老師看著宏遠一會兒。

“謝謝你這番話,我現在沒事了。”

“老師,你還會教我們嗎?”

“嗯,不會了。我待會兒會向校長請辭。”

“啊!老師,你不要……”宏遠眼睛紅了。

宋老師拍了拍宏遠的肩膀,“不論是否為了考試,希望你能繼續喜歡歷史,因為了解歷史,才可以掌握未來。我相信你以後會成為很棒的專才,到時我會感到驕傲的。有緣再見。”

“謝謝你,老師。我會以你為榜樣的。”

宋老師默默地離開這耗盡了他九年青春的校園。他在銷售業打拼了五六年,終於存了一筆錢,弟妹也畢業了。他決定要一圓他等了十五年的夢想——上大學。

他考進了國立大學的歷史系。

開學第一天,歷史院系的講師正在百余新生面前,自我介紹。

“我今天之所以站在這成為講師,是因為一位老師。”一位年輕講師娓娓道來,“我這位歷史老師的教書方法很特別。他每進入新的單元,就會扮那個單元的主人翁。比如,說到英國殖民時期,他就會先穿上英國紳士服裝,然後大秀英國腔。哈哈。”

這位年輕講師忍俊不禁。此時,有一新生淚眼盈眶。

“我很喜歡上他的課,感恩這位老師,我愛上了歷史,發奮圖強考進歷史系,去年碩士畢業,就這樣當了你們的講師。”

“宏遠。”非常熟悉的叫聲。

“宋老師?宋老師!是你嗎?”年輕講師正是宏遠。

宋老師站了出來,臉上的皺紋畫出一道微笑。

“哈哈,現在換你是我的歷史老師了。我果然沒看錯。”

“宋老師,謝謝你!”宏遠握住宋老師的手,眼淚奪眶而出。

宋老師拍了拍宏遠的肩膀,“我也要謝謝你,謝謝你那番話。”

(1492字)

2 則留言:

Gou Rean 提到...

不错哦

Kaito Liew 提到...

謝謝,只是向替非大學資格臨教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