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26, 2011

楊宏隆老師,一路走好。

昨晚,和兩個中學朋友一同去瞻仰楊老師的遺容,那一刻真的十分傷感,多少往事、多少回憶不禁湧上心頭。隨著時間飛逝,對中學生涯的印象越來越模糊,許多老師的名貌似乎只剩下碎片,除了幾位影響我極深的老師,而其中一位就是楊宏隆老師


蘭嶼的百合,獻給楊老師。

楊老師,我高中兩年的數學老師,影響真的很深。前晚當我收到楊老師往生的消息時,超級震撼,這怎麽可能!楊老師正值英年,怎麽那麽突然!心下一股衝動,無論如何一定去見楊老師最後一面!

我猶記得,高一(中四)楊老師第一次進班的那一刻,一個戴眼鏡,頭髮整齊,表情嚴肅的年輕人,環視全班一下子,字正腔圓地簡單自我介紹,然後就上課,而且講課的速度快如火箭,當時大部分同學登時措手不及,我也還未意識到我的高一大災難已正式降臨……

高一對大部分人來説是Honeymoon Year,我也那麽認爲,結果呢,與三五死黨每天放學泡網咖、終日沉迷網絡遊戲,沒日沒夜,非常墮落。課業上越來越跟不上,尤其是數理科,難到完全沒有心去讀,所以每次考試根本就是大屠殺,沒一次及格。那些數理老師,尤其是楊老師,更是被全班同學眾矢之的。

坦白說,高一那年,楊老師在我心中的印象極差,認爲他是那種“唯恐全班不死”的“魔鬼老師”。有一次考試,我一題都不會,絕望的我只好在考卷上寫上“天亡我也!”,結果楊老師便把那四個字圈起來,然後打個問號,想起來還蠻搞笑的。

高一是我求學生涯的黑暗時代,名次似乎包尾,第一次跌班(到最後第二班),當然無知的我竟然把這一切歸咎于楊老師的“變態”。不過感恩的是,沒有高一的墜落,就不會有高二的重新崛起。而使我翻身的老師,其中一人就是楊老師。

上了高二(中五)後,第一天就不停地祈禱“楊老師,別進來!”,結果事與願違,楊老師踏進課室的那一刻,我愣了一下,仿佛看到黑暗的未來,怎麽我的人生這樣倒楣的!去年的悲劇對我陰影很深,我不想重蹈覆轍,靜思片刻,今年決定迎戰楊老師。

第一天,楊老師要選數學幹事(負責數學簿子的收派點算,是數學老師的助手和班上代表),我不懂哪裏來股勁兒,二話不説,立刻舉手,毛遂自薦,就這樣儅了楊老師的助手。高二一整年下來,幫楊老師收派簿子,幫楊老師抄寫數學題給同學,每天在他座位進出。

當然,我也時不時地請教楊老師自己不明白的地方,楊老師很認真、很用心地教導,教到我完全明白爲止。高二那一年,我的數學成績起了質的飛躍,對其它科目的信心也大增,更是第一次嘗到了名列前茅的喜悅。

高二是我求學生涯的黃金時代,SPM成績也很滿意,這一役的成功奠定了我往後無懼地考STPM、上大學的基石。在這裡,要感恩我高二那年多位老師,其中一人是楊宏隆老師

讓我對楊老師感到欽佩和感動的是,楊老師是患有癲癇症的,但卻無阻他對教育、對數學的熱情。由於患病不能駕駛,所以楊老師都是每天步行上班回家。回想起來,還記得曾經在校車從窗口看到楊老師提著公事包邁步的身影,走很遠很遠的路。

這是楊老師在高一班刊的勉勵之言,其中有意思的是這公式:




“如果說y:成果,x:努力/付出,則y=kx,k>0。”

人生自古誰無死,楊老師,是我永不忘懷的良師,也是我學習之的楷模。

楊宏隆老師,感恩您的教誨。願您安息,一路走好,魂歸極樂。

感恩鞠躬。

5 則留言:

wawa 提到...

今天和以前中华的室友聚会才听到杨宏隆老师逝世的消息,真的很让人措手不及。

祝愿老师一路好走

thomas 提到...

節哀順便~~

Kaito Liew 提到...

阿彌陀佛。

匿名 提到...

你好,我也是隆中華畢業、曾是楊老師的學生,今天想起他便上網搜尋,而發現了你為他寫的文章。不知道可不可以借我轉帖一張照片呢?是楊老師親筆為你們班刊留言的那張照片,我會在照片附上出處的。不知道這貼留言會不會被版主讀到,先謝過你了!

Kaito Liew 提到...

你好,不好意思遲回覆你了。放心,任何留言,我都見到。
原來也是楊老師的學生。
謝謝你的留言,又讓回憶起楊老師和高中生涯。
沒問題,任你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