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22, 2011

劉備當老師(34):劉老師,繼續說下一集!

這是,我給我的小公主小王子們做的其中一道數學題:

  1. 岳飞带领军队去和金国打仗。他的军队里有1521名骑兵、3945名步兵和2738名工兵。岳飞军队共有多少名士兵?



除了複印那些課外作業裏千篇一律的練習題,
有時我會自己出題給他們做,尤其是華語和數學
既然出題,當然要出得有意義,本來想把同學名字放入題目中
不過覺得很無聊,不如把一些歷史人物/華夏典故植入其中
讓他們算數學之餘,又能認識多一個大人物,
一箭雙雕,何樂而不爲之矣?

其實,作爲一個華夏文化愛好者,同時又為人師
自己覺得有責任把吾等悠悠五千的燦爛文化傳授下去,
聼起來好像很偉大,不過回想一下,
以前我們念書的時候,不是曾接觸很多歷史典故的嗎?
我記得一二年級的時候,道德課本就有教:
精忠報國的岳飛、一飯千金的韓信、鐵棒磨成針的李白、
破缸救人的司馬光、讓梨的孔融etc~~

可嘆的是,現在的三年級,聼過岳飛的又有幾人?
(現在的道德課本太乏味,甚至有點‘弱智’=.=)
嘿嘿,儅了班主任的劉備老師依然如舊,
繼續發揮吹水講古的本領,乘機灌輸一些華夏歷史
如,岳飛、鄭成功、蘇東坡……
當然不是一次過講完,我是分幾集慢慢講、細細說
(講到緊張時刻,突然to be continued,吊小朋友的胃口~~)
講岳飛的時候,講到連韓世忠和秦檜他們都認識了

遲些應該會講文天祥、朱元璋、史可法、孫中山……
呵呵~~ 當然我的故事都是深入淺出,生動活潑的
再加上,把這些偉人放入練習題,這樣他們才終生不忘
此等華夏偉人,從中激起對歷史的興趣~~

欣慰的是,大部分同學都聼得津津有味
有的還叫嚷:“劉老師,繼續說下一集!”

(如果不說一些歷史故事,不只同學sien,我都教到sienz)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