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3, 2014

相聲腳本:誰是班長(Who's on First~校園版)

《誰是班長》
創作:劉鎧毅,於2011年11月。
參考了美國的《Who's on first》和台灣的《誰在一壘》而改編~

甲:喂,你知不知道,最近學校多了一個新班級。
乙:哦?學校多了一班?有這回事?
甲:當然啦,我打聽到的消息還蠻准的!
乙:喔,那你可不可以告訴我,這新班叫什麼班?
甲:這班!
乙:對對對!
甲:這班啊!
乙:對啊!我就是要知道這班是什麼班?
甲:這班呀!!
乙:我就是要知道這班叫什麼!
甲:這班叫這班!
乙:噢,你說這新班級叫這班?
甲:對!這班叫這班!
乙:Huh?怎麼取這麼怪的班名?
甲:這班名怪是怪,但你不覺得它這班名還蠻直接的,我們一聽到這班,就知道這班是班級,不是廁所,也不是食堂。
乙:嗯,說得挺有道理。
甲:我告訴你哦,這班不只班名怪,它班上的同學名字更是特別。
乙:哦?聽你這麼說,你好像認識這班的同學。
甲:我當然認識,不只這班的班長和副班長、連這班的班主任,我都知道。
乙:那你可不可以告訴我這些同學和他們老師的名字?
甲:這班的同學和老師的名字哦?
乙:對,這班的班長、副班長和班主任。
甲:誰是班長,副班長叫什麼,班主任我不知道。
乙:啊?
甲:誰是班長,副班長叫什麼,班主任我不知道。
乙:這……這……你可不可以再說一遍?
甲:誰是班長,副班長叫什麼,班主任我不知道。
乙:你真的認識這些同學?
甲:對啊!
乙:那你可以告訴我誰是班長?
甲:對啊!
乙:不是,我的意思是說班長的名字叫……
甲:誰。
乙:當班長的那位同學?
甲:誰。
乙:這班負責維持班上秩序的那位班長!
甲:誰是班長啊!
乙:你問我干嘛!
甲:我沒有問你!我在告訴你,誰是班長!
乙:好好,我不管是你問我,還是我問你。我想知道這班有沒有班長?
甲:當然有啊!
乙:那你告訴我誰是班長?
甲:對啊!
乙:嗯……這個……我這樣問好了,每個月頭交學費的時候,班長要交錢給老師,請問是誰交錢?
甲:對啊,每個月都是他交的呀,這本來就是他交的嘛。
乙:誰交?
甲:對啊!
乙:我的意思是,誰交學費?
甲:他干嘛不交?噢,當然有時候是他媽媽來學校幫他交。
乙:誰的媽媽?
甲:對啊!他身為班長很忙碌,所以他媽媽有時幫他交。
乙:我的媽呀!誰很忙碌?
甲:對啊!
乙:啊?!喂喂喂~我現在只是想單純了解一件事情,就是班長的名字叫什麼?
甲:噢!不對不對!副班長的名字叫什麼。
乙:我沒有問你誰是副班長!
甲:誰是班長啊!
乙:這正是我想知道的呀!
甲:那你就別隨便調換他們的職位。
乙:我沒有調換他們的職位!!!!
甲:你別生氣。我們不是在聊天嗎?
乙:好好,對不起,我只想知道班長的名字叫什麼?
甲:副班長的名字叫什麼。
乙:我沒問你誰是副班長!
甲:誰是班長。
乙:我不知道。
甲:班主任!ehh……我們先不要扯到班主任,好不好?
乙:我……我怎麼會扯到班主任啊?!
甲:你剛講的。
乙:不不不,如果我要問班主任,我會問這班班主任是誰?
甲:不對不對,你應該先搞清楚誰是班長!
乙:好!那你告訴我班長的名字叫什麼?
甲:副班長的名字叫什麼。
乙:我沒有問你誰是副班長!
甲:誰是班長!
乙:我不知道。
甲:班主任!
乙:我怎麼又說到班主任啦?!
甲:我跟你說,誰就是誰。
乙:好!
甲:是什麼就是什麼。
乙:好…好…
甲:我不知道就我不知道。
乙:好!!算我錯可不可以啊!那我就問問班主任,行嗎!?
甲:行行行,你有什麼問題就盡管問。
乙:那請你告訴班主任的名字叫什麼?
甲:副班長的名字叫什麼。
乙:我沒有問你誰是副班長!!!
甲:誰是班長!
乙:我不知道!!
甲、乙:班主任!!
乙:(大怒)今天,我遇到了一個白痴!
甲:(無奈)今天,我才碰到了一個怪獸leh!
乙:好!這班有衛生組長嗎?
甲:當然有啊。
乙:那你告訴我衛生組長的名字?
甲:為什麼!
乙:我只是想知道一下。
甲:所以我跟你說了啊。
乙:好!那請你告訴我衛生組長是誰?
甲:誰是班長啊!
乙:拜托!你別再扯到班長,好不好!
甲:是你自己說的。
乙:不是,我只是想知道衛生組長的名字叫什麼?
甲:副班長的名字叫什麼。
乙:我沒有問你誰是副班長!!!
甲:誰是班長!
乙:我不知道!!
甲、乙:班主任!!
乙:(憤怒)看來我今晚回不了家!
甲:(嘆氣)看來我今晚得在這裡過夜了!
乙:麻煩你告訴我衛生組長的名字。
甲:為•什•麼。
乙:為什麼…因為…
甲:因為他是美術組長。
乙:因為他是美術組長?
甲:對,因為他是美術組長。
乙:Huh!為什麼他又是美術組長?
甲:為什麼他才是衛生組長。
乙:這……這……氣死我了!!!
甲:你不要客氣。
乙:我才不跟你客氣!!
甲:那你不要生氣。
乙:這班有體育組長嗎?
甲:有啊。
乙:你能告訴我體育組長的名字?
甲:明天。
乙:你現在不願意告訴我?
甲:我願意告訴你啊。
乙:好!那請說。
甲:我跟你說明天啦!
乙:明天幾時?
甲:什麼意思?
乙:我問你,你明天幾時告訴我,誰是體育組長?
甲:Eiii……你搞清楚沒有,誰不是體育組長,誰是……
乙:閉嘴!如果你再說誰是班長,我立刻跟你絕交!
甲:那你干嘛要問呢?
乙:我只是想知道體育組長的名字是什麼?
甲:副班長的名字叫什麼。
乙:我不知道!!
甲、乙:班主任!!
乙:我一不知道就跑到班主任去了。
甲:大家都知道他是班主任嘛。
乙:這班有巡察員嗎?
甲:有啊。
乙:請你告訴我巡察員的名字。
甲:今天。
乙:今天當巡察員?
甲:對。
乙:明天當體育組長?
甲:對。
乙:那後天呢?
甲:沒有後天了。
乙:哼!我看啊這班過幾天就關閉了。
甲:你不能這麼說哦,這班的考試成績蠻好的。
乙:好好好!我這樣問好了!
甲:嗯!
乙:假如我是這班的國語老師……
甲:嗯!
乙:我把作業改完了,打算派回給同學。我叫班長來辦公室找我……
甲:噢,你叫班長來拿作業。
乙:對,所以我把作業交給誰?
甲:(鼓掌)哇,太棒了!這是你今天講出來第一句對的話!
乙:啊?我……我說什麼啦?
甲:你繼續說這樣就對啦!繼續說,這樣說對了!這樣說對了!
乙:把作業交給誰?
甲:對啊!
乙:那麼誰拿作業?
甲:當然!
乙:誰拿作業?
甲:當然!
乙:當然?
甲:當然。
甲、乙對望一下,乙作出get到的樣子。
甲:你懂了?
乙:懂了懂了。我把作業改完,交給~“當然”!
甲:你應該把作業交給班長。
乙:那麼誰拿作業?
甲:當然!
乙:這就對啦!
甲:你說。
乙:我說我吧作業交給“當然”!
甲:不對!你應該把作業交給誰!
乙:當然!!
甲:哎喲!
乙:你不要嘆氣嘛,我都快搞懂啦!我說我把作業改完,交給“當然”啊!
甲:不對!你應該把作業改完,交給班長……
乙:那麼誰拿到?
甲:當然啊!
乙:這就是我的意思嘛!
甲:就不是這個意思嘛!
乙:喂,我剛剛講的非常清楚了!我說我把作業改完,交給“當然”!
甲:不對!你應該把作業改完,交給誰呀!
乙:當然!!!
甲:好啦好啦,你愛怎麼說就怎麼說啦!
乙:什麼叫我愛怎麼說就怎麼說?我都是跟著你說的,都是你告訴的,我有說錯嗎?!?!!
甲:你不要生氣,好不好?我們已經有進展了!
乙:有進展了嗎?
甲:有一點!
乙:好!我這樣問好了!
甲:嗯。
乙:國語老師沒來,班主任要去這班代課……
甲:嗯。
乙:那你告訴我,是誰去這班代課?
甲:誰去代課?
乙:對,誰去代課?
甲:誰怎麼能去代課?誰不可能去代課!你到清楚沒有!誰是班長!
乙:你怎麼又問我誰是班長?哼!我不管了!
甲:哦,這不關他的事!
乙:啊?
甲:他是排桌椅的。
乙:排桌椅也有!天啊!
甲:天啊是倒垃圾的!
乙:盛重升(甲的名字)!!!
甲:盛重升?這班沒這個人。
乙推甲一把,結束。

班名:這班
班長:誰 
副班長:什麼
班主任:我不知道
衛生組長:為什麼
美術組長:因為
體育組長:明天
巡察員:今天
排桌椅:我不管了
倒垃圾:天啊

推薦閱讀此文:誰是班長(Who's on First~校園版)

說到這篇,心裡還是有一點成就感的,因為這算是我第一次創作的相聲腳本,但也不完全是原創啦,其內容的鋪陳結構及抖包袱部分其實都參照了《誰是一壘》這段子,也是台灣版的《Who's on first》。此相聲首演在2011年的安邦二校的兒童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