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03, 2014

《記一次代課》無限期冷藏

寫了《劉備老師》、《我是國王?!》過後,第三部作品《記一次代課》終於在今年1月完工,原本滿懷信心地計劃在7月尾書展與讀者們見面的,誰知道這次的作品寫得實在差強人意,慘況比《我是國王?!》還要嚴重數倍(欲知《我是國王?!》的情況,可閱讀為《第二部小說》發願這文)!

這次編輯老師審不到一半就直接退稿,要求重寫~殘念啊!有了上一次被退稿的經驗,所以這一次的心情沒那麼沮喪,加上目前生活比較忙碌了,根本沒多餘時間去沮喪。《記一次代課》全文由74708顆方塊字組成,花了五個多月寫完,不傷心是騙人的。我還親手畫了幾張插圖呢~



誰叫我寫到太悶了~我自己也承認啦,比起前兩部作品,《記一次代課》的內容過於乏味,劇情性不強,加上太多硬性資料,慘遭腰斬的下場也是合情合理的。

《記一次代課》的主角是一位代課老師,講述她來到一個完全由機器教師運作的學校代課。在她這段代課的過程中,揭發了人工智能的電腦系統欲通過教育來支配人類的邪惡陰謀。(裡頭也運用了著名的“機器人三大定律”)

呃,聽起來算是一部蠻有看頭的科幻作品,可是卻敗在我的手上,寫得一團糟。內容一開始寫了太多有關機器教師要處理的工作(欲諷刺時下老師過量的工作),寫得過於細節,很無趣,不適合少年讀者閱讀。再加上,主角有過多內心描述,囉嗦到忽略了其他角色,親情線不強,陰謀元素不足,也很突兀,也少了讀者喜歡的淡淡愛情線。最後的結局也很草率,怪自己寫得很不認真。在此,小弟非常感謝編輯老師的用心審閱和建議。

我有想過整修《記一次代課》的,可是需要動刀的部分實在太多了,讓此作品復活的辦法就是重寫,100%重寫!不似《我是國王!?》只是改了50%的內容。斟酌了一兩個月後,我決定無限期冷藏這部作品,直到未來條件很熟後才來重寫。

感恩的是,我第四部作品《末日英雄》已在上個月尾趕完。《末日英雄》和前兩部一脈相承,是《劉備老師》環保三部曲的終曲,交代了劉備老師回到未來以及賽博格與暗星族最後的結局。在此發願《末日英雄》能順利誕生,期待在11月的書展與大家見面。

目前在籌備人生大事,還有幾項大計劃要忙,我不想宣布停筆,唯有堅持一天寫200個字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