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31, 2013

為《第二部小說》發願

很久沒寫部落格了,因為被困在小說世界裡,尤其是這兩個星期。本來可以開始動筆寫第三部的,沒想到第二部出了一些狀況,需要做大幅度的情節整修。這也怪我自己寫得有點不認真,加上主題有點敏感,不適合少年閱讀,所以被編輯老師退稿

坦白說,當被告知內容不合適的時候,我非常沮喪,有一種挫折感,我慢心認為編輯老師『有眼無珠』,後來反复讀了編輯老師的comment,慢慢地接受,並感謝她的用心審閱和建議。

身為作家,一定要接受任何的批評,不然是不會進步的。我從來沒有為自己的小說,作過情節整修,很多作品(網上的)都是寫了就算,《劉備老師》做的修改只是語法上的美化和段落的整理,最多也是刪掉一些多餘內容,沒有像這次嚴重到更換主題、消滅和重塑一些主要角色、增加情節及全新的結局方式,除了小說架構和角色名字,基本上都做了修改。

一開始,我真的想放棄,我寧願寫多新一部,可是我不想浪費花了兩個月完成的心血,我不想把這第二胎流產,我想了一整晚到底該怎麼動刀。感恩啊,最後還是讓我想到了!

第二部小說,對我來說,是個大膽又創新的嘗試。有別於《劉備老師》和其他作品,這回我是用【第一視角】來貫穿整個故事,意思是主角是“我”。這是我第一次改變寫作風格。因為“我”的關係,讀者對故事的認知會很limited,好像在玩角色扮演的遊戲。


第二部小說的女主角:15歲的少女

說到整修,我花了12天的時間來完成,實在低效率!幸好目前的praktikum還不是很忙,終於在前天成功搞掂。與其說“整修”,不如說“重寫”,因為女主角除了姓名保留之外,身世和性格都翻新。翻得最夠力是第一男配角,之前他原本是魔鬼般的大反派,改了過後,成了大徹大悟之智者。主角也變得有點自私和愚笨,比較人性化。

主題也改了,變成我擅長的『環保』,與《劉備老師》一脈相承。場景方面,增加了主要地點的景色描寫,讓它比較真實。此外,再加了一條親情故事線,淡化之前的愛情線。總的來說,除了骨架保留之外,從五官四肢臟腑百骸通通被我開刀,重寫之後,字數增加了七千餘字,逼近八萬五。

但願《第二部小說》能順利誕生,我深深地發願~

2 則留言:

宝丽龙小姐 提到...

我有客串某?XDD

Kaito Liew 提到...

這次沒有~看看下次可能給你這個寶麗龍公主客串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