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2, 2022

武吉斯人稱霸馬來半島的歷史

 1. 武吉斯人的故鄉是今印尼群島的蘇拉威西島南部。當地以香料聞名。西元1666年,荷蘭人攻占武吉斯人的故鄉,以致他們大量流亡海外,大部分落脚馬來西亞半島。最早的武吉斯聚點是雪蘭莪一帶。

2. 西元1677年,柔佛廖内帝國被佔卑王國 Jambi 攻陷,柔佛蘇丹向武吉斯人求援。武吉斯人終於在馬來西亞歷史中嶄露頭角,他們協助柔佛帝國打敗了Jambi入侵者。柔佛帝國的兵權也從此被武吉斯人掌控了。

3. 西元1699年,柔佛蘇丹因爲殘暴不仁,被海軍統帥弑殺。該蘇丹沒有子嗣,馬六甲王統宣告斷絕。宰相登基為蘇丹,柔佛進入第二王朝--宰相王朝。

4. 西元1718年,來自蘇門答臘的Raja Kecil宣稱自己是馬六甲王統的後裔,串通了柔佛帝國的武吉斯人將領,裏應外合,推翻了柔佛宰相王朝的統治,自立為蘇丹。Raja Kecil沒有實現他的承諾,即委任武吉斯人為副王(權力僅在蘇丹之下),引起武吉斯人的不滿。

5. 被推翻的宰相蘇丹逃去彭亨。他和武吉斯人密謀企圖反攻奪回王位,但事機敗露被Raja Kecil派人殺害。宰相蘇丹的弟弟,原本是掌管登嘉樓的親王,宣佈獨立建國,以擺脫Raja Kecil的控制。

6. 宰相蘇丹的兒子向武吉斯人中戰功最强的達英五兄弟 Daeng Brothers 求助,他們是大哥Daeng Parani、二哥Daeng Menambun、三哥Daeng Merewah、四弟Daeng Chelak和五弟Daeng Kemasi。這五兄弟個個用兵如神,武功高强,麾下盡是精兵。

7. 西元1722年,在達英五兄弟協助下,Raja Kecil被推翻,他逃回蘇門答臘。宰相王朝成功復辟,宰相蘇丹的兒子登基為新蘇丹,三哥被封爲柔佛帝國的副王,牢牢控制了柔佛的軍政大權。

8. 西元1723年,大哥迎娶吉打王國公主,試圖控制吉打王國。吉打蘇丹畏懼武吉斯人的滲透,向Raja Kecil求助。Raja Kecil勢力重返馬來半島,新仇舊恨一起算,雙方打了兩年戰爭,結果大哥戰死沙場,但他率領的武吉斯人卻徹底擊敗Raja Kecil和吉打王國軍隊。

9. 吉打蘇丹急忙向霹靂王國求援,一同抵抗武吉斯人的擴張。西元1728年,武吉斯人攻陷霹靂王國,奪取了霹靂的錫礦貿易權,結束了荷蘭人在霹靂王國對錫礦的壟斷。

10. 同時期,二哥和五弟遠赴婆羅洲擴張武吉斯人的勢力範圍。二哥娶了婆羅洲西部的Matan王國的公主,而五弟也娶了Sambas王國的公主。兩兄弟的武吉斯血統在婆羅洲開枝散葉。

11. 西元1728年,三哥逝世,四弟繼承柔佛副王的王位,繼續把持柔佛帝國的朝政。

12. 西元1742年,武吉斯人再次入侵霹靂王國,把當地的反武吉斯勢力斬草除根,更是牢固控制了霹靂的錫礦。

13. 西元1743年,四弟的大兒子Raja Lumu把原是柔佛帝國領土的雪蘭莪從帝國版圖劃分出去,在那裏登基為蘇丹,建立了雪蘭莪王國。同年,四弟逝世,柔佛副王大位由大哥的兒子繼承。

14. 由於常年與武吉斯人對抗,Raja Kecil已成了半島馬來人和米南加保人的領袖。西元1747年,Raja Kecil過世。此時,森美蘭境内的多個米南加保酋邦正在醖釀獨立,試圖脫離柔佛帝國武吉斯人的控制。西元1777年,森美蘭四大酋邦組成鬆散的邦聯,團結對抗武吉斯人的威脅。

15. 西元1756年,四弟的二兒子Raja Haji圍困馬六甲城長達七個月,險些淪陷,直到巴達維亞(今雅加達)的荷蘭殖民地總部派大軍支援,才成功解圍。

16. 西元1771年,武吉斯人再次入侵吉打王國,以追討五十年前的勝利賠償。吉打蘇丹逃到玻璃市,試圖與英國東印度公司接觸,希望得到軍援來抵抗武吉斯人。

17. 西元1782年,年邁的Raja Haji號召武吉斯人向荷蘭的馬六甲城發動縂攻擊。他率軍從柔佛出兵,從南面進攻馬六甲。他的侄兒雪蘭莪蘇丹則從北面進軍馬六甲,叔侄兩軍南北夾攻馬六甲城,勢如破竹,想一舉攻破馬六甲城。危急之時,荷蘭人及時從巴達維亞調動六艘軍艦和兩千人大軍援助馬六甲。在强力炮火的支援下,荷蘭人突擊Raja Haji領導的南面軍,雙方激戰,Raja Haji最終戰死沙場,武吉斯人群龍無首,最終被擊潰。荷蘭人趁勝追擊,立即封鎖雪蘭莪,迫使雪蘭莪蘇丹退軍。這一大戰的失利,武吉斯人開始走下坡。

18. 說18世紀是武吉斯人的世紀一點也不爲過,荷蘭人只是困守馬六甲城。除了東海岸的吉蘭丹和登嘉樓,馬來西亞半島是武吉斯人叱吒風雲的天下。武吉斯人控制柔佛廖内帝國(版圖包含彭亨、新加坡、廖内群島和蘇門答臘東部),入侵森美蘭、霹靂和吉打,還跟荷蘭人火拼爭霸。他們甚至把影響力擴張到婆羅洲西部。

今日,柔佛王室有武吉斯人的血統,雪蘭莪王室更是達英氏的直系後裔。馬來西亞前首相敦拉薩、納吉和慕尤丁都是武吉斯人後裔。

嗯,那麽精彩的武吉斯戰記,Sejarah課本竟然沒有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