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3, 2014

佛陀,也是社會主義改革家,更是自由和平等的捍衛者~

今天是全世界佛教徒共同歡慶的衛塞節,紀念釋迦牟尼佛(佛陀 Gautama Buddha)的誕生、悟道和涅磐。這一天,對佛教徒來說,當然是極爲神聖的宗教節目,廣大佛弟子會在衛塞節這天上寺院禮佛、浴佛、茹素持戒,甚至禁欲禪修。對其他信仰者而言,今天是難得可以休息的公假。

釋迦牟尼佛是佛教的開創者,無可否認地,他也是一位影響人類文明深遠的宗教導師和智慧聖哲。可是,大多數信徒只認識到釋迦牟尼佛的形而上角色,有些宗派甚至把他完全神化,成了老百姓祈求實現自己的私願的膜拜對像。

可能您不知道,釋迦牟尼其實是一位當代偉大的社會主義改革家。在兩千五百年前的遠古印度,他當時提出的思想及推行的措施,直到二十世紀初的近代,都可被認爲“先進思想”。

釋迦牟尼生活的年代,當時的印度是奉行森嚴的種姓階級制度,把人類分成四等,即祭司(婆羅門 Brahmins )、王族(剎帝利 Kshatriyas)、平民(吠舍 Vaishyas)及奴隸(首陀羅 Shudras),而且這些階級是世襲的。也就說,一個人一出生就被剝奪了選擇的權利,奴隸的永遠當奴隸,世世代代為奴。

釋迦牟尼,就是當時印度社會第一位膽敢公開反對這個野蠻制度的宗教領袖,他積極推動解放階級的改革,還突破當時種姓制度下的社會禁忌,收了許多來自奴隸階級的徒弟(其中是十大弟子之一的優婆離 Upali)。在他的僧團裡,各個階級出生的人生活在一起(十大弟子之一的富樓那 Purna 就是來自婆羅門)。



後來,釋迦牟尼的舉動引起了當權的婆羅門階級的震怒和不安,擔心他會動搖婆羅門階級的利益,對釋迦牟尼展開多次暗殺和迫害(全部失敗),但釋迦牟尼並無懼當權者的威脅,大膽地進行他理想的社會改革。

釋迦牟尼,不只是是解放階級的社會主義者,他也是一名女權主義者。釋迦牟尼設立了比丘尼單位,允許女性加入僧團(著名的比丘尼蓮華色 Utpalavarnna 是個妓女),賦予與比丘(男性出家人)相同的權利。

此擧無論在印度還是其他地區都是史無前例的,別說在歧視女性的古代,就算是現代還有限制女性權利的教派。釋迦牟尼種種的社會改革運動,其實源自於他推崇的衆生平等的慈悲精神。

此外,釋迦牟尼的僧團成功貫徹了共有、共管、共享的經濟制度,同時他主張的節欲生活,可謂今天健康理念和環保主義的先驅。釋迦牟尼在形而上的教導中,他並沒有肯定造物主支配論的學説,而是認爲一切萬物乃是因緣而起而滅,挑戰了擁有無上神權的婆羅門。其理性又科學的辯證法不僅解放了被教條禁錮的百姓腦袋,更是體現了人類對思想自由的追求。

釋迦牟尼,他放棄王權、拒絕神權、捍衛民權、尊重女權,絕對是一位偉大的社會主義改革家。可是,很多人卻認爲佛教是個出世避世、遠離政治的宗教。千百年來,一旦面對殘暴不公的當權者的迫害,佛寺總是給人認爲是最佳的避難所,這都是佛教給世人的刻板印像。

我國有兩成人民是佛陀弟子,與其在佛像面前祈求願望快快實現,不如學習佛陀當年無懼強權迫害,捍衛弱勢權益的精神。


在此,祝全世界佛教徒衛塞節快樂,法喜充滿。
~Buddha Vandana~ Happy 2557 anniversaries of Enlightenment.

(三年前的舊文,曾登在當今大馬)

2 則留言:

新芽科学 提到...

我可以借用这篇文章吗?

Kaito Liew 提到...

沒問題,歡迎分享,乃小弟的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