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22, 2014

隨筆:為師之路~九州立業

感恩啊,我終於成為正式老師啦~!!
這一刻,等了接近四年啊!
回想起2010年6月尾,我懷著『試試看』的心態踏進了安邦二校。
戰戰兢兢地走入了副校長室。
“你想申請當臨教?”許副校長問道。
我輕輕地點頭,內心充滿著許許多多的不確定。
到底當老師是不是我要走的路?
畢竟從小到大,【教師】不曾是我的志願之一。
當時也沒想那麼多,反正只是『臨時教師』。
如果覺得不適合,最多不是再找另一份工作。

2010年7月,我開始我的教書生涯,而我的人生不知不覺地改變了。
不過,那時候我還沒立志要當老師,直到……
遇到了2011年的3P班,燃起我對教師這職業徹底的熱愛。
那一年,我教到很有成就感、滿足感、幸福感,進而有感而發寫了我第一本小說——《劉備老師》。
我決定當老師,不過過程並不是一帆風順~
2012年,我被師訓錄取了,但派到離家500公里遠的Jitra受訓。
那時候心裡卻掙扎了,因為我背負蠻重的commitment~
龐大的車貸和房貸,一度讓我打退堂鼓,當時想轉行賺錢供屋子,不想讓年邁的父母繼續工作,加上父親身子近來不是很好。
左右為難之時,感恩的是,父母大力支持,叫我放心地讀師訓,而我這個不孝子唯有讓父母多做幾年工。

一年半的師訓,包括三個月的實習期,真的很難熬啊!
不只是體能和精神的煎熬,經濟上也是難關重重!
在此,我最要感恩的是【嘉陽出版社】,在這師訓期間,他們為我出版了兩本小說,得到的版稅減緩了我經濟上的壓力。
他們果真是我的及時雨啊,尤其是在之前等posting那段漫長期間,出版社也預支了一些版稅給我,讓我安穩過年。感恩啊~
所以,我答應自己要寫更多的小說來報答出版社的厚愛。
師訓畢業後,長達九個月的等待期也是一個大難關!
這九個月,前面兩個月跟著出版社四處走走,之後通過朋友介紹,來到了康樂華小代課長達半年多。
康樂華小也算是我的恩人,除了讓我在教育界繼續保溫和成為正式老師前的熱身,校方也提供我一些財務援助,一解燃眉之急。

在康樂華小代課的日子,我不知不覺喜歡上這間硬體軟體兼優的華小。
安邦二校或康樂華小,成了魚與熊掌,難於取捨,得任何一間皆乃美事。
九個月來,不只是等待而已,心裡更多是對未知的未來感到恐懼。
一開始,我自信滿滿地以為自己能回到安邦二校,畢竟我是以安邦二校臨教身份被吸納進師訓。
因為之前有傳聞說,我們這一批能回到曾經當臨教的學校服務,再說雪州的師荒非常嚴重,所以我有信心post回雪州。
可是,2012年尾,教育部開辦了假期師訓班,一下子吸收八百名臨教,成為“準正式老師”。
他們是幸運的一群,我們這一批自認倒霉,嘆生不逢時。
那是我第一次覺得我可能回不了自己的家鄉。

2013年5月尾畢業,2013年10月尾面試,2013年11月中畢業典禮。
漫長的等待,漫長的發願,漫長的祈禱;為了回到安邦二校/留在康樂華小,我吃素了三個月,也發願若得其中之一,我願意茹素一年以還願。
但,命運,有時候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
2014年1月16日,調派成績公佈,那一夜很緊張。
很多人都派去外州,尤其是馬來同學,只要是未婚,全部送去東馬。
當然也有很多Perak同學中回本州,可是全都派去偏遠的小型學校。
雷聲大,雨點小,那一夜,只公佈了三分之一的成績。
我的名字不在list裡面。

沒有posting,我反而卻鬆了一口氣。
因為那時候,我已經覺得自己很大可能被派去外州,甚至有可能是東馬。
那一夜沒有成績,我感到一點慶幸,因為我還是可以在家準備過年。
值得一提的是,這是我第一次在新家準備過年,所以我要好好珍惜在家陪伴父母的日子。
年假結束了,成績依然還未公佈,有消息說需要等到三月才有調派。
那時候,我的心有點矛盾,一方面希望早點posting有穩定的工作;一方面不想那麼快離開家鄉、離開已經有感情的康樂華小3S班的小天使們。
沒錯,今年開始,我就被委以重任,成為一班三年級的班主任,也是全校唯一的男班主任。
雖然知道自己只是代課老師,但也是不知不覺地投入情感於3S班了。
成績在毫無預警之下在2月7日晚上公佈。

我念了大悲咒、心經,向佛菩薩、皇天祖先祈禱希望中到雪隆。
9點正,公佈成績的網站出現了。
我口裡默念佛號,手指顫抖地敲打著自己的IC~
一按enter,大呼“阿彌陀佛!”
赫然出現了【Negeri Sembilan】的字眼,我心裡一陣冷一陣熱!
冷是我要離開家鄉,熱是森美蘭州不會很遠。
後來,聽到其他單身的同學,KL的派去Terengganu,Johor的派去Perak,比我承受的距離壓力還要巨大,我的心便湧出一絲絲的小小感恩。
我一度很眼紅那些能派回本州的同學,那時很嫉妒,抱怨為何會那麼不公平。
難道未婚的都沒有家庭嗎?
我是家中唯一的兒子啊,我也要撫養年邁的父母啊。
再說,我和娟兒分隔了350公里,不過是因為少了一張結婚證書。
唉,這些都是命運,抱怨嫉妒沒有用的,只能想『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成績公佈的一個星期,我的心情仍然很down的,那時還要去代課,去收拾一些手尾,交代3S班的事情。
留不了康樂華小,回不了安邦二校,已成定局,再惆悵也無濟於事的。
當然,知道中了森美蘭州,心裡並未立即安定下來,原因是森美蘭州說小不小啊,打開地圖一看,全州超過一半是“深山野林”。
那時候,我再次做第二次發願,希望中Seremban,最好是中Nilai,那樣我可以每天來回住家。
中Port Dickson,也勉強可以啦。
千萬不要中Jerebu、知知港、Jempol,甚至是Palong啊、葫蘆頂這些內陸地方~
整個星期都活在對未知未來的恐懼中,感恩娟兒兩個週末特地下來陪伴我,給我安慰和鼓勵。
坦白說,就算中到很ulu的森林學校,我也是會去的。

2月17日是Taklimat之日,在芙蓉中華小學,父母特地拿假陪我去。
這一天我將知道我的命運,我的歸屬是何方。
到了Majlis Penyerahan Surat Penempatan時,官員念到我的名字時,我整個人戰戰兢兢地走上講台,從長官手中接過信件。
長官問我從哪裡來?我說吉隆坡。
他給了我贊許的微笑和點頭。
哈哈,我覺得官員們都喜歡那些派去遠遠的老師的。
我打開信封,寫著Kuala Pilah~
我腦袋一陣暈眩,好像有點ulu。
Taklimat一結束,我就立刻朝Kuala Pilah駛去,經過一道山路,還有一條比較彎曲的小路。

【瓜拉庇勞中華小學】,這就是我未來幾年的歸宿。
這是全縣最大的華小,但才400餘學生,對我這個教過城市學校的老師來說,這是小型學校。
每班二三十人,是比較理想的班上人數。
這裡環境不錯,地寧人傑,空氣清新,感覺很棒,再來離家才100公里而已,一下子沖散了之前心中的怨氣。
就當作去修行兩三年吧。再說,現在雪隆一帶在建MRT,搞到四處塞車。
那麼等MRT建好了,我才回來KL吧~
2014年2月17日,是我成為正式老師的日子。
九州是我在教育界的起點,九州立業正式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