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24, 2012

教小學相聲的難題(二):選擇腳本之長度

對我來說,教小學生相聲最具挑戰的是:選擇適當的腳本(相聲稿)~

相聲,與演講和唱歌不同,後者有源源不絕的演講稿或歌曲任君挑選,而在市面上,很難找到有關相聲腳本的合集。就算找到,那也是適合大人的相聲腳本,至於為小學生量身而寫的相聲腳本,猶如荒漠之水那麼難找啊!

這一回,我要和諸位老師一同探討的是:選擇腳本

選擇一段讓小學生表演的相聲腳本,需要注意此三個criteria


【腳本的長度、腳本的內容、腳本的類型】

由於時間有限,昨天又從Perlis爬山進洞回來,今天只能說一說『腳本的長度』

與演講和詩歌朗誦一樣,相聲是需要背稿的。據我的觀察,一般(大人)的相聲段子,長度大約是15到 20分鐘左右。可是,十五分鐘的稿,對小學生來說,無疑是件恐怖之事,一不小心會使有興趣的孩子,聞相聲而止步。

從我累積的經驗來看,5至10分鐘長的段子,對高年級的學生來說,是在可承受的能力範圍內。再說,相聲(對口)是兩人表演,換言之,一人大概只說一半的稿(在子母哏的情況下~)

必須要說明的是,我在這裡說的腳本長度,是整段相聲稿的長度,是以上台表演作為前提。一開始,我不會一下子把整篇稿交給學生,而是露一部分一部分(約1分鐘)地給他們感受。這樣一來,可以加強背稿的記憶;二來,學生不會因為覺得稿太長而膽怯。

其實,我覺得,學生是否能把稿背熟,並不是取決於稿的長度,而是在於學生能否與稿融合為一,把相聲稿變成自己普通的對話,然後心中『無稿勝有稿』。小學生要達到如此境界,要看孩子本身的天賦和領悟。(再努力地背稿也是枉然的)

當然,相聲的內容和類型也影響了學生背稿的時間。

無論如何,對初學相聲的小學生來說,5至10分鐘,或者【5至8分鐘的長度】是最適合的。而我的經驗是:

最長的:11分鐘 —— 《孔老師》


最短的:5分鐘 —— 《天南地北》


最後,對那些成功融入相聲的同學們,我覺得腳本的長度已是無關緊要的小事。因為,在那時候,腳本/段子的長度並不是稿裡有多少個字、有多少行句子,而是表演者如何運用不同的語速(快慢和停頓)、如何作出適當的表情和語調、及如何與觀眾互動拿捏環境的氣氛

忘稿,不一定是壞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