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06, 2012

劉備當老師(67):2012首場選舉,在我班!!

2012年是大選年。

據統計,全球有58個國家,會在今年一一地實踐民主。最靠近的就是下星期六的中華民國總統選舉,然後還有俄羅斯、韓國、日本、中東幾個茉莉花國家etc。當然少不了年尾的美國大選!而馬來西亞,八九不離十也會在今年大選~

不過,今年第一波選戰,已在我班燃起!lol
其實,去年就有這個idea了,
曾想在小公主小王子身上實踐民主,可是沒緣啊T.T
由於將去師訓的關係,今年當了一班四年級的代班主任
既然是班主任,只好在這批小瓜上圓未圓之計:票選班長!

說到選班長,不是班主任委任,就是舉手投選
為了貫徹劉備老師的民主精神,決定在這代課班
來一點瘋狂的、別開生面的【班長選舉】
雖然才代十幾天(可能更少),不過,
我要讓這群“幸運”的小瓜有個難忘的體驗:民主體驗

和一般普選類似,有提名日、初選、複選、有競選期來拉票、
候選人發表宣言、到投票、開票唱票算票,到最後宣布就職
(本來還想進行辯論環節和群眾提問,想了想未免太over了~囧)


民主灌輸,始於小學。

大概說說整個選舉的程序,讓熱愛民主的老師們參考參考

首先,【說明】:正副班長選舉,女正配男副
然後是,一天【提名日】,最後有『8女和4男』自我提名參選
接著是【初選】,投選方法:舉手~選出2女2男進入複選
【複選】才是重頭戲!

一開始是【競選期】。
由於時間的關係,競選期只有兩個小時(包括休息節)
允許他們在這時段,公開拉票
接著,到【候選人發表宣言】
我覺得這個環節很不錯,可以訓練孩子演講
優選人都這麼說:“會讓班上變得乾淨。”
“不要有懶惰蟲。”“要尊重老師,專心上課。”
雖然很淺白,但很真誠。(沒有政客般的華麗辭藻)
時限三分鐘,不過他們說了三十秒就詞窮了。


正班長候選人在發表競選宣言。


副班長候選人在發表競選宣言。

然後,就是民主實踐裡不可或缺的【投票】!
包括候選人,這次的選舉有43位『合格選民』
這次的票很簡單:一張小白紙,讓選民寫A或B(候選人的符號)
過後,全班同學到走廊排隊,等我念名字進來

劉備老師就當『一人SPR』,負責監票及維持投票站秩序
此外,我嚴厲【禁止投票期間,進行任何的拉票活動!】
比如“記得投A。”“你要投什麼?B啊?”全被我罵

同學們,一個接一個履行他們的『班民責任』,
把自己喜歡的候選人,變成選票投進投票箱~
看看他們投票那一刻的樣子,超有趣^^
有的很瀟灑,有的很猶豫,有的一直搔搔腦袋
投了過後,“喂,XX,你投給誰?”
“咧,我不講!”匿名投票是真民主啊,感動T.T


寫下心中所屬的人選。


對折選票,然後投去投票箱。

終於投完票後,緊接著的是,最緊張刺激的【開票唱票算票】
打開一張一張的票,然後show給全班,讓全班【唱】出來
正班長的唱票,可謂高潮迭起!!!
兩個候選人票數,你追我趕,不分上下,最後微差勝出
副班長則沒有懸念。。。(此外,也有幾張廢票)

我也順便解釋一下【廢票】、【多數票】的意思
最重要的,也分享民主如何誕生的歷史(套用法國大革命的故事)
最後環節是,【體育精神】,要勝利者和落敗者的握手和擁抱
一定要強調:民主,並非製造對立,而是尊重不同立場。
“大家還是一同班!”
最後是簡單的【就職儀式】,替他們戴上班長領帶~


選舉成績,民主選出班上的領導。

有一幕很可愛:一些同學,還自動地和勝利者握手祝賀
前後過程,花了兩天6節左右的時間,民主還真費時~
看到其他班已經開始勤勞地做作業了,而我還在不務正業
不過,我想,讓孩子們體驗一下投票制度,也是一種教育吧
尤其今年是大選年!!!

我代的這班,是去年公認最棘手的一班,男生比女生多整整10人,很多臥虎藏龍,其混亂的程度可想而知。所以,這三天的時間,都花在教他們基本的“起立、行禮、站坐姿態、禮貌、紀律”,壓到他們很夠力。可是,我也發現一個很驚奇、出乎我預料的現象,當我說一些歷史故事,全班竟然靜到很可怕O.o,很專心在聽。突然,領悟了一些。^^

題外話:這幾天,我一直莫名地避開我的小公主小王子。結果,今天我上樓梯時,不小心遇到整班下來的小公主小王子。他們個個情不自禁地呼叫“劉老師!劉老師!”很可愛,真的很可愛,我整個人stunned在那邊,差一點掉眼淚。

真是懦弱的劉備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