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31, 2011

一部讓祖先釋然的Merdeka廣告!

我們華人的傳統服裝——漢服,自1644年的滿族侵略者實施的薙髮易服令開始,已被逐出歷史舞臺長達367年。就算是滿清政權覆滅後的這一個世紀裏,韃靼的幽魂依然籠罩著當了300年奴才的我們。

1930年代始,在上海繁華的十里洋場,旗袍標誌著“華人女性最高貴的服裝”;八九十年代流行的黃飛鴻系列,更是馬褂的光輝歲月,多少影迷包括小弟多麽希望自己有一件“有型的馬褂”。世紀交接之際,瓊瑤的清宮格格愛情肥皂劇,一波又一波把“旗袍、馬褂、滿裝、辮子”發揚光大,簡直達到登峰造極的level,仿佛“皇阿瑪”還在紫禁城裏~~

而在本地呢,每逢愛國廣告or 1 Malaysia表演秀,三大民族一同出現的場景,華人男的肯定是馬褂現身,女的不外是旗袍露體,華人完全忘記了祖先(連拜祖先也穿馬褂=.=)。

所倖的是,這種鳩佔鵲巢的現象,隨著馬來西亞漢服運動持之以恆的弘揚,終于看到了一絲絲改變的曙光!!


就是以下這部Raya Merdeka的廣告,一定要看!!





發現這廣告有什麽不同嗎?眼劍的朋友,應該一眼發現:Ehh,怎麽那位華人小女孩好像穿韓服的?沒錯,很像韓服,但其實是漢服的襦裙(韓服就是出自于明代襦裙的演變)。


看到那小女孩穿的是交领右衽,綁著繫带的漢服,而不再是旗袍,相信子孫們看了感動,天上的祖先看了欣慰釋懷。

100年前辛亥革命推翻了滿清;100年後的今天,是時候完全的撥亂反正,把佔據著【華人傳統服裝】的馬褂旗袍推翻,正本清源,讓漢家衣冠重新歸位。

在這裡要向此廣告製作人致敬,也感謝馬來西亞漢服運動多年來的努力。這是一個很棒的開始!!

此外,分享一些很不錯的漢服和友族傳統服裝相映成煇的照片。

最喜歡這張,很漂亮。馬來同胞和我們華人的傳統服裝同樣顯得高雅麗質,猶如馬六甲王子和大明士人的相會。中為金龍兄,最右為漢服運動的總舵主江志發,佩服兩人對本地漢服運動發展的貢獻。

黃明志執導的且即將上映的首部電影《Nasi Lemak 2.0》劇照,劇中黃導自己身穿漢服,和馬來武士一起廢。哈哈,絕對不能錯過!!

Cheongsam ialah pakaian orang Manchu. Mereka bukan berbangsa Cina Han. 
旗袍是滿人的服裝。他們並不是華人。(這句超讚!!)

提倡漢服,並不是要敵視旗袍,或要消滅馬褂。今天是文化多元的2011年,不是國仇家恨的十七世紀,旗袍和馬褂對我們華人來説,就像馬來人的baju kebaya或印度人的sari,那不過是友族的傳統服裝。我們仍然可以穿滿人的馬褂,就如穿馬來人/印尼人的batik那樣。

民國百年8月26日,劉備老師穿上漢服在班上教課,上的是道德節的【認識友族】。


這只不過是第一集的開場白罷了。

4 則留言:

我是傻佬 提到...

刘备大大,去哪里买这衣服?

Kaito Liew 提到...

老虎老師,你好,其實這些漢服都是從中國訂購的,本地暫時沒有人賣。

詳細的可以去https://www.facebook.com/hanfumalaysia 看看哦

Jessyca 提到...

Nice outfit! Like 'Liang San bo'! LOL

Kaito Liew 提到...

jessyca,哈哈,梁山伯來教書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