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2, 2011

兩天走了兩國:挪威與中國

這個世紀的通膨率越來越離譜,百物漲價毫無上限,相反股市指數跌穿無底洞,所以在這種如此克難、内外交迫的大環境裏,飛出國行萬里路不如宅在家讀萬卷書來得經濟,小弟就是宅了兩天“走”了兩國,以文字的方式遨遊了挪威和中國。

被自己閲讀效率嚇到,兩天吞了兩本300頁故事書——《挪威驚喜》和《陪你走中國》。如果沒有fb,相信應該可以再讀多兩本的。


吳祥煇,這號作家果然非同凡響,平平凡凡的旅遊經歷卻在他神來之筆下成了超有趣、不平凡的遊記小説。

作者博古通今,引經據典的功力隨手拈來,從挪威說到中華民國,再從上海講到包情婦,遊記對白生動又親切更是搞笑,有時超廢有時卻特別感動。

最喜歡他的政治黑色幽默,shoot人不見血,有些内容需要讀了幾遍才能明白,然後不禁地會心一笑,甚至狂笑。非常輕鬆的遊記,沒有一般遊記長篇幅描述美景or内心感受如何澎湃,裏頭大部分是很廢很無釐頭,但卻有營養的父子對話/夫妻對話。

《挪威驚喜》是作者和妻子旅遊北國挪威時所發現的驚喜,奧斯陸、卑爾根、北角、特朗索,甚至北極圈,整個挪威走透透了。書中有幾個chapter分享他一些對自己國家臺灣/中華民國的國家認知的獨到看法。我的天!很刺激的歷史論點,兩年前那藍色極端的我,可能會忍受不住立刻把這本書丟掉,今天的我卻把這幾章一讀再讀,太多營養的震撼!

除了shoot中華民國/蔣介石給我的震撼,他的挪威經歷也是一樣扣人心弦,尤其很多挪威/北歐的歷史及文明表現,從中穿插了很白話的挪威獨立建國故事,還有諾貝爾獎的來歷,令人深思的洋特法則etc,更精彩的是他描繪的當代國際局勢,點出了許多之前自己沒有想過的觀點,讀的時候有很難形容的爽。

其實,本身就很喜歡挪威這個離天國最近的國度,讀了以後更喜歡挪威。只是從他書中發現原來挪威一個McD漢堡包賣大約馬幣50元(85克朗),天啊!那裏的生活水準至少是我國的二三十倍,令人瘋狂的高消費,結果作者苦笑挪威人是當街搶外國人還給收據的海盜,所以是世上最文明的國家。話雖如此,我發願這一生一定要去這個遠在天涯的美麗國度。

至於《陪你走中國》則是作者和他大兒子同遊中國的所見所聞所感所想,裏頭有不少爆炸性的對中國觀點,父子倆一路從黑龍江南下,哈爾濱、瀋陽、北京、大連、青島、上海,最後香港。從旅途中,很多歷史故事被挖出來講,以及中國的環境問題,不時比較中國和臺灣or中國和文明世界的差異。其中對孔子和孟子兩聖的儒家思想差別,讓我茅塞頓開,好一碟營養大餐啊!

其實,這整本書都是營養豐富的中式套餐。不過,中國支持者在吃之前,要有心理準備,因爲很辣很苦;而患有大中國主義狂熱症的憤怒青年,最好別吃免得肝火焚身。裏頭有些比喻用得很妙也很廢,比如“中國的大地就是毛澤東紀念館”,還有把割讓香港和上海租界比喻成“改革外包”,廢到發人深思。

作者花了很大篇幅來書寫上海之旅,有五十幾頁,把上海鮮爲人知的醜聞公諸於讀者眼簾,尤其是描寫上海幫的權力鬥爭及官場現形記,被書中描寫的情婦包養奇觀嘆爲觀止,我的天!“中國一半的美女已被中共各級貪官壟斷當情婦/性奴”,中國官場婬亂到足以編一部《色庫全書》這麽誇張!!

不得不提的是,有一個chapter漢服同袍肯定很喜歡,很“政治正確”,哈哈。就是《其實亡國了三百六十五年》。作者隨手擇了幾個歷史例子,邏輯地推翻了我們一直無知以爲“清國就是中國”的謬論,否定了“清朝”和“元朝”屬於中國朝代,反而是殖民中國的異族政權。歷史上,中國總共亡國了三百六十五年(元治98年和清治267年),所以“辛亥革命就是中國現代的殖民地獨立革命”。

這整個chapter寫得很棒,華人應該讀一讀,沒想到這個很“台獨”的作者,能寫出那麽華夏正確的文章,吳祥煇說得很對,歷史是無法溯及既往的,“滿爲主,漢為奴”才是大清帝國的史實。

“父親告訴我,我們不是中國人,但卻是中國的主人。”書中引述了一位美籍滿清公主德龄(Princess Der Ling)的話,令人心寒啊。

總而言之,《挪威驚喜》和《陪你走中國》是值得閲讀的旅遊文學,推薦給大家。打分十分給九分。書中自有黃金屋,我說此書帶你走天涯逐中原。

難得假期,卻宅在家啃書,沒辦法,這兩三天被老媽子逼去排毒,可能看到我的肚腩越來越大了,呵呵。無論如何,今天不會做宅男了,待會去書市聼嚴長壽的講座,找他簽名。

教育應該不一樣。我熱切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