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3, 2010

《女王的教室》最終感想篇

又寫這個?不顯的咩!哎呀,我還沒寫對正篇的感想嘛,一定要有始有終滴!最後一篇了,看埋它啦。

《女王的教室》無疑地是一部影響力深遠的日劇,google一下就有千百篇觀點不一的感想篇、反思篇etc。這劇之所以能引起那麽大的爭議,最主要的是因爲它顛覆了傳統校園劇的模式,“全能型的魔鬼老師VS一班非常普通的小學生”是極爲罕見的題材,所以一開播就遭到排山倒海的投訴。

無可否認,阿久津老師這種反英雄(Antihero)角色的塑造是成功的,因爲她已成了一種符號,象徵著魔鬼的面孔藏著天使心,以馬基亞維利的現實主義模式(Machiavellian)管治/教育一群單純小學生的嚴厲教師。





阿久津老師之所以被稱爲魔鬼老師,是因爲她把全班同學帶入了與現實社會相差不遠的模擬社會戰場。阿久津老師一開始就毀滅不怎麽牢固的班上友誼,再把所有的人性醜陋面,如欺騙、出賣、誹謗、冷漠、自私、煽動、落井下石、拍馬屁、告密,一一讓6年3班見識,整班同學似乎成了小魔鬼。

最高明的是,阿久津老師再通過一個重點培養對象(即和美),把魔鬼們一個又一個打救,以反激的方式利用和美帶動全班同學解決所有潛在問題,重新反思那些所謂的社會現實。同學們在跨過阿久津老師設下的一關又一關的成長難關的同時,也重新打造更穩固的班上真友誼。

《女王的教室》畢竟是一個虛構故事,阿久津的教育模式在現實世界肯定是行不通的,但撇開阿久津老師的“反常教育”不談,《女王的教室》其實是一部現代教育制度的現形記(雖然說的是日本,但和我國有相似處),也道出了現實社會存在的弊病。



6年3班的畢業製作~~良師益友

首先,就是批判考試至上的升學主義(Credentialism)。

故事中開學第一天,阿久津老師就給6年3班考試,用考試來決定每一位學生的待遇,成績好的享有一切特權,成績差的就要打掃課室、洗廁所,然後灌輸同學“考好成績=進好大學=進好公司=幸福”的現實人生路綫,以反激的方式引導同學對現實社會的思考。

不過從這劇,可以看到馬來西亞的考試教育比日本還嚴重,因爲別人日本小學是沒有公共考試,如果要進私立中學才需要考(不過,他們多數想要上私立中學)。最近的PMR的廢除,我絕對是贊同的,其實我更希望UPSR被廢除,至少把它改良成Presentation+Assessment的形式。

第二,是重塑老師的威信。我想這是《女王的教室》帶出最重要的訊息。

在這個一切以孩子為中心的少子化社會,學校儼然是成了孩子的服務中心,這也造成了老師地位大不如前。家長粗暴地干涉學校事務和老師教學進度已是習以爲常之事,而許多學生有自恃有家長這個大靠山,根本沒把老師放在眼裏。故事中6年3班發動第一次反擊阿久津老師,就是利用家長這個最強武器。



家長浩浩蕩蕩攻入學校,準備圍剿阿久津老師!

十幾個家長大軍壓境,普通老師面對這樣的情況肯定嚇破膽,可是這一強大攻勢來到阿久津老師便化為無形,反而所有家長出乎學生預料地都站在阿久津老師那邊了。阿久津老師之所以能頂住家長的“興師問罪”,主要是她那絕不動搖的自信和知己知彼的準備。如果一個家長見到一個老師比自己還了解及關心自己的孩子,肯定會放心把孩子交托于老師,這就是阿久津老師的方法,也是我這個菜鳥老師應學習之處。

老師的威信,除了建立在對教育理念的堅持外,還有外觀衣著的打扮。劇中,可以看到菜鳥老師天童老師時常以運動裝出現,反襯了阿久津老師的專業(裝扮)。還有,就是一些老師本應該有的行爲,如準時進班、做足全面的課前準備、自信穩重的用語、讓同學找不到看不起自己的地方,最好是讓同學對自己產生恐懼+崇拜+想從自己身上學更多的熱誠,這樣教學才會事半功倍。

第三,孩子的成長關鍵在於健全的家庭。

《女王的教室》並不是單單講發生在教室裏的事,也側面地道出家庭在小孩成長扮演的角色,這也是這日劇引人入勝的地方。故事除了寫小女主角和美的家庭,也側寫了另外三個同學的家庭問題而影響了其三人的人格。

第一個是天天曠課偷懶、吊兒郎當的搗蛋鬼真鍋由介。父親犯罪坐牢,母親和別的男人“走佬”,從小和外公相依爲命。缺乏父母關懷的他,是個毫無上進心及理想、不敢面對現實的男孩。

第二個是把自己封閉在書中、認爲不需要朋友、反社會傾向的天才女孩進籐光。父親抛棄家庭,母親忙著工作糊口,原有一個令她快樂的好朋友,卻被母親趕走(那朋友不幸死于車禍)。從此對母親有極深的芥蒂,不再理會母親,把自己心房徹底封鎖起來。阿久津老師曾私下告訴和美,這種憤世嫉俗的天才長大後會是個恐怖的人。

第三個是自私自利的千金大小姐佐藤惠里花。家庭超富裕,母親是學校家教協會的領導,自小嬌生慣養,養成了自我中心強、無仁無義的小奸人。她出賣替自己背黑鍋的好朋友和美,還公然主使全班集體欺淩及孤立和美,之後成爲阿久津老師的臥底。東窗事發後,失去理智地企圖放火燒學校、揮刀攻擊阿久津老師,算是6年3班最有問題的同學。




師生離別時的痛哭T.T

至於,心靈素質最堅強的和美(阿久津老師在特別篇的分析)則來自較健康的家庭關係,所以面對阿久津老師和全班同學的連番欺淩卻不崩潰。這説明了家庭關係多多少少決定了孩子的成長及待人處事方式,所以看到那些雙薪父母把教好孩子的責任全丟給老師,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行爲。

阿久津老師的班只有24個同學,卻教到她最後暈倒在地。這裡一班40~50個同學,如果採用阿久津老師教學模式,24小時無時無刻地關心每個同學,肯定倒斃在地。

後來,這三個問題同學全在阿久津老師設計下都成功改邪歸正了,最高招還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的方式整治惠里花,讓她親身感受被孤立的痛楚,然後激出心中的魔鬼(燒學校+攻擊老師),再一舉收服。此外,阿久津老師巧妙地使同學修好與父母的關係,加進親子間的了解。最感人的是,停職後的阿久津老師還幫由介找回母親,讓母子團圓。



阿久津老師爲了保護學生,拼死與歹徒對抗!

阿久津老師的教學模式在現實世界是不可能的,但阿久津老師的教育精神是值得老師們視之為楷模,而阿久津老師堅持只在平等的公立學校教書及反對把教育變成一種服務業的理念,是對現今教育制度偏差的抗議。

教育乃立國之本,我曾在某某網站看過這一有意思的句子:

如果今天我們不多用點心來經營教育,將來就得花更錢來蓋監獄。

推薦這部《女王的教室》給大家!雖然這部劇沒有吸睛的帥哥美眉,但是看到劇中一大群的小朋友,心情反而更舒坦,因爲少了視覺壓力,哈哈。想看的朋友,建議順序:先看正篇,再看特別篇,有時閒才來重看正篇,感覺會不一樣。

阿久津老師的故事,終于分享完畢,感恩閲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