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1, 2010

【百年盛世】淨土上的一所小學

身為一個華小老師,有時候想到自己學校設備那麽有限,尤其是讓同學們體育運動的場所(不但沒有草場,就連籃球場也沒有!!),不禁感到無奈和感嘆

每當體育節的時候,我都是打起十二分精神,全方位地監控每個小朋友的一舉一動,因爲同學們都在硬邦邦的泊油路跑跳嬉鬧,要是一不小心摔了一跤,我就大鍋了!!x.x

這就是我國教育制度的不公啦,你看別人國小校園超大,有足球場、幾個籃球場etc,學生人數又少,而一般市區華小就像一罐沙丁魚,擁擠到幾乎爆汁,校園每個角落無所不用其極,能多開一班就多一班。班上一個老師對四五十個學生,密集度的程度不輸集中營。囧。

消極的人會說:“還抱怨什麽啦!沒被同化,沒關閉華小,還有華文讀,應該要感恩咯。”

沒錯,做什麽事都應心存感恩。說到感恩,聯想到慈濟(慈濟人常說‘感恩’);說到慈濟,就會聯想到花蓮——這塊被稱爲台灣最後的淨土(其實台東也算)。

第一次來台灣是三年前參與慈青海外干訓營,整個行程都在花蓮,當時被花蓮的好山好水震撼到無法自己,這裡的空氣在大都市比黃金還珍貴!

那時候,我們還拜訪了一間慈濟辦的小學,一踏進去,被眼前的壯觀景色驚得目瞪口呆:怎麽可能有那麽美的小學!!!




This is UNBELIEVABLE~~!!!

小學的全名是慈濟大學實驗國民小學(The Experimental Elementary School of Tzu Chi University),整座校園就正正蓋在看起來神聖的中央山脈腳下,蔚藍無淨的藍天,加上棉花糖般的白雲,Walao,簡直是天國内的小學~~~XD

以下都是2008年一月拍的未公開照片:


Photobucket
小學門口,建築物風格很歐式~~^^

Photobucket
寬敞的走道,注意到嗎,校園内完全沒有泊油路的,爲了讓大地能呼吸~~

Photobucket
還有拱門+橋,我的天!!

Photobucket
你看學校後面的藍天白雲+壯麗山巒!!

Photobucket
就算天天住在學校也甘願!!

Photobucket
棉花糖般的白雲,恨不得想把它吃掉!!

Photobucket
校舍都是灰色的,看到那太陽能吸光板嗎?

Photobucket
所有的街燈都是太陽能發電的,環保!!

Photobucket
同學在上體育!乍看之下,校園好像和山連在一起的~~

Photobucket
足球場,這邊的同學幸福到~~~

Photobucket
老師和學生在做早操。

這就是淨土上的一所小學。我覺得這是身爲老師的我們應該去朝聖的景點,一進到去,心裏可能會妒忌到不平衡,“我也要在這裡教書!!”在這裡住一年,保證延壽十年!

其實,當年我踏進這小學這一刻,我内心就發願:希望我的子孫有朝一日也能在這裡受教育。真的真的!我發願。

這所小學就在花蓮市美崙溪旁邊,就是慈濟醫院在再往後走。(從火車站走路超遠的,建議搭計程車啦)

如果馬來西亞有這樣的小學就好。。。

請遊覽這淨土小學的網站:http://www.tces.hlc.edu.tw/

6 則留言:

董顽石 提到...

You sure this is really a primary school?

44亿 对 1亿的拨款,就会有这样的局面。
华小永远不足。

Kaito Liew 提到...

haha, affirmative~~

唉,華小的悲歌永遠唱不完~~

WK 提到...

那可真像是个桃源~
空气素质肯定超棒的~
竟然还有环保的措施在校园内,我也想去看一看~

Kaito Liew 提到...

簡直就是世外桃源!!

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哦

小白鲨 提到...

哇!!!能在这中小学读书真的是前八辈子修来的福气!!!不过我国的华小还算不错的啦,至少不像非洲或其他落后国家的学校那么凄惨嘛。。

Kaito Liew 提到...

哈哈,鯊魚兄說的沒錯。

比起落後國家,華小算很幸福了,但是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