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20, 2010

【百年盛世】最美的火車綫

上個星期六,帶領兩個弟子兵下新山。由於最近公路不大安全(車禍新聞層出不窮),所以退求其次只好搭火車下去,賣個平安。爲什麽說“退求其次”那麽難聽?同胞們,KTM的素質是怎麽樣,不用我多說了吧。

不過,我還是要怨一下:龜速行駛不用緊(從KL到JB,需要六個多小時!!),坐到屁股都要生蘚了;地震般的搖晃也不用緊(從KL到JB都是平原~~),搖到差點腦震蕩;最要命的是,竟然沒有冷氣(悶熱到脫水x.x)還有,那些服務員竟然吞雲吐霧,搞到臭煙味彌漫車廂!!

我座位前面的廣告還寫著:KTM歡慶125周年。已有125年的服務經驗,竟然是這樣糟糕!真的是百年如一日,進步的速度慢到……!其實,這不是第一次坐長途火車,4年前曾經有恐怖的經驗,坐13個小時到Perlis,坐到心肌麻痹血管僵硬差點休克~~~lol

今天的主題是“最美的火車綫”,絕對不是KTM任何一條綫。

今天分享的是,我生命中坐過最美麗的火車路綫——花東綫。


Photobucket
台灣火車自強號(Wikipedia)

Photobucket
我指的花東綫,其實還包括北回綫,因爲那裏有很多令人驚嘆的斷崖。

我到過台灣五次,未來可能還會去多十幾次(計劃每年都去)。算一算,在美麗之島逗留的日子整整有兩個月(17+6+3+28+8 = 62天)。每一次的目的都不同,有的是去參加生活營當義工,有的是去參加比賽,有的是去領獎等等。

這62天的旅台足跡,除了金門馬祖澎湖這些外島,似乎遍佈了全台各縣市。有的足跡是靠步行,有的是靠巴士,有的是靠鐵路(包括火車、高鐵和捷運),最有feel的還是搭火車


Photobucket
這是半夜等火車的feel。。。ZZZzzzZZZ

Photobucket
整列車廂就只有我一人哦,眼睛別看錯~~

火車,一般上給人有種鄉土的味道,有種思鄉的情懷(Nostalgia),因爲在許多舊戯中,男主角因某些原因而離鄉背井都是坐火車的,尤其是在人潮擁擠的月臺中,火車汽笛鳴起正要開動時,男主角從窗戶伸出身子和最愛的人揮手告別的那一幕,是百用不厭的畫面。很多浪漫的愛情邂逅、感人的生死離別,甚至是熱血激昂的赴前綫打仗,都是取景于火車。(沒人在LRT前啜泣抽噎:“Oh Ba,你不要走!!오빠!!”囧)

這是因爲,火車看起來,好像會一去不復返的感覺。一節節的車廂轟隆轟隆地離去,形成的不只是距離上的障礙,也是時空上的漫長等待,所以啊,火車是最有feel的交通工具。

哎呀,說太多了。

台灣的公共交通方便發達是許多觀光客認同的,尤其是來自公交系統極爲落後的人民,例如馬來西亞。由於台灣西部多是已發展的城市地帶,火車(台鐵)不再是西部的主要交通,而是捷運(北高兩市)及高鐵(西部走廊一日生活圈)。

可是,至於未受文明污染的東部,火車則是主要的公交,不可不提的是其火車貫穿在花東的好山好水,綿延千里的中央山脈和綠油油的稻田的超級美景貼著車窗呼嘯而過,形成一幅幅會移動的山水畫。


Photobucket
壯麗雄偉的峭壁,聳立雲端的斷崖~~

Photobucket
綿延山巒及綠茵稻田~~

Photobucket
乾枯的大河

火車一路上,從一面面的峭壁斷崖開始,穿過無數的隧道,從隧道一出來別有洞天,看到一望無際的太平洋,然後行到巍巍山巒下的水稻平原邊,再走到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之間的花東縱谷,一路穿行在多個原住民部落之中,有太魯閣族、阿美族、魯凱族等等~~~

Photobucket
白癡的我,竟然錯過眼前的良辰美景,而玩FB~~大白癡!!

Photobucket

火車内的我,多麽希望火車能永遠走下去,永遠不要停,永遠都是這副迷人的山水畫。

雖然我到過台灣五次,可是只有第一次和第二次有走這條最美的火車綫。就算是那一個月的“重返福爾摩沙”也沒有機會走花東綫,實屬遺憾啊。

希望下一次回台灣時,希望能再走這條最美的火車綫。

沒錯啦,各位博友,這是鎧樂園全新的單元:【百年盛世】,配合肉骨茶勝利一周年以及歡慶中華民國100嵗大壽而設的新單元。内容會寫出自己曾經的旅台感想和發表一些對台灣的個人感想,以讓更多朋友愛上這塊美麗寳島。


Photobucket

【百年盛世】單元,將會從花蓮出發,以順時鐘的方向用文字走遍全台!!敬請期待,大家也要多多支持。

發洩一下:最近台灣接二連三地被中國打壓,從早前的東京影展,到剛剛發生的亞運楊淑君失格事件,雖然不是台灣人,可是真的看不下去了。台灣在國際地位上處於劣勢,希望全世界的朋友多支持一下台灣,給台灣加油打氣!!台灣加油!

還有一星期就是萬衆矚目的五都大戰,楊淑君事件肯定讓這場選戰產生驚人的變數。馬總統,自求多福吧。

2 則留言:

巴赫的指挥棒 提到...

KTM 真的很古老,
坐在里面的我,一度以为自己走进时光隧道,回到几十年前..

风景真的很棒,下次去台湾,一定要把这个火车行程列下来

Kaito Liew 提到...

KTM無葯可救了x.x

一定不能錯過這個花東火車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