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3, 2010

投我以桃,就應報之以李

日前,台灣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羅由中表示,由於馬台雙方在入境簽證待遇方面出現不平等的關系,台灣可能會“以馬之道,還施馬身”用相同的方式對待我國,即取消現有惠及國人的赴台免簽證,恢復八年前大馬人入境台灣須申請簽證的措施。

據報道,我國目前對150國家給予免簽證便利,最長達半年之久,其中台灣不在這個名單內,反觀一些名聲不佳(戰亂不斷或被指援助恐怖分子)的國家,如朝鮮、利比亞、伊拉克、巴勒斯坦、索馬裡等等,卻列入在內。台灣當局抗議我國的簽證措施的原因是可以理解的,難道被國際公認為民主成熟國家的台灣,連一個海盜猖狂、無法無天而聞名的索馬裡還不如嗎?

根據台灣內政部移民署提供的2009年來台旅客居住地統計,去年多達166987名大馬游客入境台灣,在東南亞國家僅次於新加坡,當然這不包括數以千計的留台生和在台公干人士。如果赴台免簽證措施一旦取消,受影響的國人將會不盡其數,尤其是把寶島當作人生第一次出國背包旅行之地的年輕男女們,一定會深感失望。許多馬來西亞人,尤其華裔青年,都會把台灣列為背包處女地,原因除了豐富的美食、便利的交通和各式各樣的觀光景點等這些客觀因素,主觀因素還是沒有隔閡的語言環境以及親游客(Visitor-friendly)的旅游服務,當然包括逗留30天免簽證措施。

反過來看,台灣雖然沒和馬來西亞建交,但是這幾十年來卻對我國不論是經濟、文化、教育方面都起著巨大的影響。先從經濟來說,在我國的台資企業就有近1800家,去年台灣投資我國就高達105億美元,占我國外來直接投資(FDI)的第五位。就文化方面,所有在國際上闖出名堂的大馬藝人都是先經過台灣包裝的。此外,來自台灣的慈濟和佛光山在我國所付出的賑災、義診、環保、傳播文化甚至是淨化人心、弘道揚法的貢獻是大家有目共睹。

而教育方面,台灣自從上世紀七十年代以來,已為我國培育超過四萬名的大學畢業生。這些人才歸國後,多數都對我國華文教育領域作出卓越的貢獻,例如許多獨中老師都是留學台灣的,還包括無數的馬華文學家和作家。就算是台灣人來我國需要花一筆錢(還要等幾天)申請訪馬簽證,可是依然無阻台灣對馬來西亞的熱情,去年來我國觀光的台灣游客竟有16萬之多!

由此可見,這麼多年來台灣對我們是投之以桃,打開大門歡迎我們在他們家自由參觀,我們卻不報之以李,反而把想來我們家參觀的台灣朋友拒之門外,來進來就得過重重關卡。這叫做“禮尚往來,來而不往,非禮也”,我國實在非禮也!

如果我國旅游部能夠聰明一點,給予2300萬台灣人免簽證服務,這不花一分一毫的小小舉動肯定每年能吸引多十幾萬台灣人來馬旅游,何必要大費周章去到北歐雞同鴨講,還花了我們納稅人辛苦賺來的158萬血汗錢!




此文章刊登在當今大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