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09, 2015

庇小與我(三)

大學時期,我有一個很厲害的朋友,他多方面都很厲害
但,他其中一個厲害,讓我非常讚歎和羨慕:就是超強的語言天分
不是精通各種外語,而是【會說數種南方漢語】,即所謂的『方言』
他會說廣東話、客家話和福建話!!
這對我這個失根的客家後裔(只會說半咸不淡的廣東話)來說
他實在太強了,因為『方言』是自己連接老一輩/祖先的重要臍帶~
這朋友是來自森美蘭州的偏遠郊區,但那時我沒想到他的家鄉或許是關鍵因素。


後來,我來到了庇小執教,驚訝地發現這裡的辦公室的語言大熔爐!
以前在雪隆區教書,辦公室的老師們之間很少會用廣東話交談
一來,可能被『多說華語』思維束縛著(我覺得“方言”也是華語的一種)
二來,外州老師佔大多數,籍貫方言各異,所以只用單一的普通話溝通~
三可能是,要在學生面前樹立『只說華語』的榜樣吧。。。
在庇小辦公室,方言滿天飛,而且不同的方言如交響曲般的此起彼落
坐在我周圍的A老師、B老師和C老師大剌剌用【福建話】大聲說、大聲笑
我雖然半句也聽不懂,但卻感受到她們的『好笑』也忍不住笑
而C老師和另一排的D老師、E老師說話時,卻用【廣東話】
同時,A老師走上前,與F副校長聊天,用的是【客家話】
後來,我有時發現校長也說【客家話】
這裡的老師沒有那種『刻意翹舌+兒話音+自以為字正腔圓』的中台腔
有的是:百話齊放,各說各自祖先的語言,感覺實在太妙了!!
我猛然發現,這才是本地華人的特色呀!!

(待續,此《庇小與我》單元,會寫到12月,分享我在庇小曾經的點點滴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