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13, 2015

【微型小說】老師

《老師》

“我剛才輸入的數據怎麼又全部消失啦!”林老師面如土色。

她望了頭上的壁鐘一下,眼看還有半小時就到截止日期了。她再次把整張臉湊近電腦熒幕前,任由充滿皺紋的臉龐暴曬在輻射線下,然後拿起一小疊密密麻麻、寫著分數的學生名單,眯起老花眼對照熒幕裡的空格,手指笨拙地把分數逐個敲打進去。

就在時針和分針相遇前一分鐘,林老師終於把所有的數據輸進官方網站。謝天謝地,這回網站的伺服器沒當機,所有數據成功保存。

但是,林老師並未松一口氣,更甭說上床睡覺。

“明天一早官員會來視察,我得把華語科主任的文件夾整理好才行。”

林老師打開一個厚厚的文件夾,仔細地檢查裡頭每一個會議記錄、每一項比賽的活動報告、每一班的總平均分數等等。她好不容易地把文件夾整理好,接下來是准備明天的教學道具。

“說不定官員會進我班……”林老師喃喃自語。她撐著數百斤重的眼皮,用盡僅剩的力氣,不停地剪剪貼貼,做出一張又一張的字卡。

窗外月黑風高,時不時傳出一陣凄厲的狗嚎聲,這一刻已是凌晨三點半,林老師終於做完了她該做的事。她如釋重負,不禁吐了一口氣,眼前一黑,昏睡過去了。

不知睡了多久,林老師從一堆教具和文件裡爬起身來。雖然天邊剛泛起了魚肚白,但她總覺得自己好像睡了很久。她沒時間思考那麼多,心裡最急切的念頭,是趕快去學校。

“官員可能到了!”

通常,官員大駕光臨的一天,是全校上上下下最為緊張、也是最有壓力的一天,比打一場世界大戰有過之而無不及。可是,這一天,學校一切如常,風平浪靜,平靜得有點不尋常。

“難道學校在擺空城計?還是,校長和老師們都看破紅塵了?”

林老師百思莫解,唯一可解釋的原因是:官員臨時有事,取消視察了。

她跑去辦公室,只見同事們如往常一般,有的埋頭批改作業,不理世事,有的則嘻嘻哈哈,說八卦是非說個不停;也有的忙到憤世嫉俗,也有的輕輕松松,一副老板模樣。

“陳老師早,官員今天沒來嗎?”林老師問了問坐她隔壁的同事。

陳老師沒有理會,只是全神貫注地一邊計算手上的一大疊鈔票,一邊對照書單上的價錢。

林老師不想打擾陳老師,便走去與她比較要好的張老師,想向她問個明白。

“張老師,今天官員會來嗎?”林老師問道。

張老師似乎沒聽見林老師的問題,繼續為每一本課外活動小冊子簽名。林老師再問了一次,可是張老師仍然沒反應,只見張老師的眼角處泛出淚光,鼻頭像被蟲子咬了般紅了一塊。

“張老師,你怎麼啦?家裡有不愉快的事嗎?”林老師關心地問,“還是……還是……蔣副又有過分的要求?”

張老師還是沒有回話。她簽名簽著一半,突然拋掉鋼筆,掩著面容,抽抽嗒嗒地哭了起來。

“張老師!張老師!你到底發生什麼事?快說啊!”林老師一臉著急。

這時,張老師站起身來,仿佛當著林老師是透明人似的,疾步地走去廁所洗臉。

“張老師!你怎麼不理我啊!”林老師猜想會不會與自己有關,便趕緊跟了上去。

在走廊上,許多老師目無表情地與林老師擦身而過,不似過去還有一些點頭微笑。林老師經過了自己的班級,只見蔣副校長和一位年輕貌美的新老師在裡面,不知對她的學生說些什麼。

林老師心生好奇,便敲了敲門准備進來,但蔣副校長絲毫沒發現,而是嚴肅地向她的學生說道:“同學們,從今天起,這位王老師將是你們的新班主任。”

“新班主任?”林老師全身顫抖。

“我們的林老師呢?”同學們紛紛問道。

“林老師在前天病逝了。”蔣副校長平淡地說道。

(1351字)

此文刊登於網絡雜誌《馬華文學》第22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