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13, 2012

我唸師訓的日子:IPDA

猶記得,大學畢業後,曾計劃讀master的
現在,卻陰差陽錯地讀師訓diploma~
為何說『陰差陽錯』?因為這事發生得很突然
完全不在我的十年大計裡……哈哈,證明了
歷史是不以個人的意志為轉移~lol


過去無知的我,有點瞧不起師範生
認為師範生不如大學生那麼“高等”
結果,如今成為了師範生,才恍然大悟
原來,師範才是真正高等人讀的
當師範生的先決條件是【勤勞、用心、守紀律、意志堅】
其生活重心,不外是趕assignment,寫refleksi,做教具
及一切與『成為老師』相關的準備功課及活動
然而,大學生活則截然不同,有的人辦活動多過上課
有的人三年都在搞政治;有的人在大學只談戀愛和專做part time
專注於功課和考試的,少之又少,而且會被說“不正常”


說回IPDA,華語名為『毅達』或『達魯阿曼』師範學院,取自其音譯。感覺不怎麼好聽,小弟雖不才,也斗膽替它取名,為【和平之鄉師範學院】,取Darulaman的意譯。哈哈,聽起來比較有鄉下樸素的味道。比起國立大學,IPDA的校園範圍當然比較小,不過比我之前想像的好得多了,因為曾聽人說師範學院都很簡陋,有些甚至缺水斷電。幸好,IPDA還算符合現代人類的生活要求。


硬體暫不說,我覺得師範生的生活,真的很像『加強版的中學生活』。上課時間朝八晚五,班上人數固定,不能自由選科,有班長和班委角色,更有類似班主任角色的mentor,下午得上課外活動(如球類運動和制服團體),還有運動衣、班服etc。在IPDA讀師訓,彷彿回到了那些年清澀的中學時代。


Take note,我絕不是批評,也非比較大學與師範何者優劣,只是……我對這種生活的一種nostalgia,一種懷舊之情。甚至可以這麼說,它彌補了我所沒有的中學記憶。

彌補?我沒讀過中學嗎?

待續~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刘备老师好,我是IPDA第八学期学员。看完你这博文有点小感触了。 的确,这里的生活是“加强版的中学生活”(虽然是学士课程)。 但我觉得非常骄傲,因为在这里比起外面的大学需要更多的毅力、更多繁重。种种压力并非所有人能承受的。曾经几度放弃,真庆幸自己能够捱的过来。现在即将毕业,真的觉得自己好棒!加油哦!

Kaito Liew 提到...

hi Chew Herng 你好,原來是senior哦,謝謝你光臨寒舍。對,我真的很佩服你們PISMP的師範生,五年半的生活很難想像,換作是我,肯定是打退堂鼓的。

你們真的很棒,畢業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