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26, 2011

【聖誕短文】《哈利路亞》(中)

每年的聖誕節,每個人需要出席一場名為‘感恩偉大的國家之主’的感恩大會。打從我牙牙學語那一刻,我一共去了十五次。一開始,我的心情充滿感恩,對國家之主的恩情感動得痛聲大哭。

直到四年前,我終於注意到爸爸的表情,他沒有哭,他神色很凝重,口裡默默有詞。之後的感恩大會,我都不哭了,而是裝哭。

今天聖誕節,我決定缺席。我知道這樣做是殺身大罪,但我豁出去了,我要找出那本書。

早上六點,我走到二樓爸爸的書房,開始我的搜書行動。爸爸的書房,我進過無數次,這一次可能會是最後一次。

書架,沒有。抽屜,沒有,牆角,沒有,床底,也沒有。

到底那本書在哪裡?

“少爺,這一天,我等了一千天。”巴拉契爾笑瞇瞇地說道。

我沒說錯吧。巴拉契爾不是啞巴。

“巴拉契爾先生,我等你開口,也等了一千天。”我調侃他。

他呵呵大笑,手上拿著一個保險箱。

“你爸爸的書在裡面。”

可是,保險箱需要密碼才能打開。密碼好長,需要十個字母!

哪十個字母?

“少爺,你的名字。”

“不對,我的名字只有九個字母。”

“第一個字母,需要你自己來想想。我幫不到你了。”

‘阿里路亞’前面多放一個字母?我想起了,爸爸在感恩大會曾經默念一個字。他一念時,口是張開的。

“H!”

“H-A-L-L-E-L-U-J-A-H。哈利路亞?”

“讚美神。”巴拉契爾雙手合掌,神色虔誠地說道。

保險箱噠一聲,密碼真的是‘哈利路亞’!保險箱裡面是一本厚厚、沾滿灰塵、枯黃不堪的舊書。這本舊書找不到書名,翻開一看,我大吃一驚,因為裡面全都是空白的,一個字都沒有。

“這是古騰堡的第二本書,1456年印的。”

“1456年?這不是五百多年前的古書?”

“不,是七百多年前的。”

怎麼會是七百多年前呢?巴拉契爾老糊塗了。

就在這個時候,樓下的大門被撞開了,幾個持槍的黑衣人闖了進來。

“我們是國家憲兵!感恩大會還有半小時就要開始,請屋裡的人立刻現身,否則以顛覆國家大罪逮捕你們。”

“少爺,好好保管這本書。你爸爸說,書上第一頁有地圖,跟著地圖,你就會發現這一切的真相。”

巴拉契爾啟動書架後面的暗門。

“少爺,快從這裡逃走!”

“巴拉契爾你呢!”我捨不得這位照顧我十六年的老管家。

“別管我。我的任務已經完成,我會引爆這間屋子,和這些惡魔同歸於盡!”

“巴拉契爾!”

巴拉契爾一把推我進暗門,“孩子,願神保佑你。”這是他最後一句話。

我抱住那本書,直奔暗門後面的秘密通道,淚水不停划過我的臉頰。巴拉契爾,再見了。

隨後十秒,聽見震耳欲聾的爆炸聲。“轟隆!”爸爸的家、我的回憶、巴拉契爾,還有那些可惡的黑衣人,全被炸成灰燼。

“國家重點新聞:由於感恩大會的煙花表演發生意外,造成一間民宅發生爆炸。國家呼籲大家保持鎮定,並誠心祈求這次的感恩大會順利舉行。為了美麗的國家,為了偉大的國家之主!”

“為了美麗的國家!為了偉大的國家之主!”整個城市,乃至整個國家的人,都在歇斯底里地呼叫著。

我從秘密通道走了出來,眼前是一間廢棄的工廠,四周不見人跡。我已經走了二十多公里,這是我到過最遠的地方。

“這裡是哪裡?南美洲嗎?”

我翻開那本書,第一頁寫到:“要看到書中的文字,必須走到有陽光的地方。”

“有陽光?這裡不是陽光嗎?為什麼還是看不到字的?難道天上的太陽是假的?”

下面繼續寫道:“要見到真正的陽光,必須跟著以下地圖。”

我打開夾在內的地圖,那是一個小地圖。可是,地圖上標著‘國家地圖’,所謂的國家,就只有那麼小?爸爸的家在地圖的中央,我現在的位置是在地圖的右下角。

“跟著箭頭的話,不是要走進這間廢棄工廠?”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