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12, 2011

七月十四·班上講鬼記

農曆七月十四,是個讓小公主小王子議論紛紛的節日。華人俗稱的“鬼節”,班上亂黨有的扮僵屍蹦蹦跳,有的發出很欠打很干擾的鬼嚎聲,“嗚嗚嗚~~~”,結果劉備老師只好鍾馗上身,用藤條一一收拾這些頑皮鬼、搗蛋鬼!

【鬼】在成人社會是禁忌,一提到“鬼”都是輕聲細語地講;但鬼在孩子世界卻是熱爆話題,一講到鬼,小公主小王子們(哪怕是平時最靜的小公主)個個口沫橫飛,七嘴八舌地分享自己的“經歷”,親朋慼友的“見證”,從姨媽姑姐八回來的“路邊社新聞”,真的是什麽鬼都有=.=


“老師,我以前在床底下看到鬼哦……”(囧~你家是鬼屋咩!)

“劉老師,我鄰居曾經鬼上身,聲音變到很恐怖!”

當然,孩子們更多的還是疑問,“老師,世界上真的有僵屍嗎?”“爲什麽有些人拍照拍到鬼?”

其實,劉備老師在學校有個外號,就是“鬼故事老師”,同學們看到我就叫嚷“老師,我要聼鬼故事!”要怪就怪自己,當初我錯以爲講鬼故事能平息一些亂世之班,結果同學們越聼越興奮,毫無驚恐之色,可能自己講鬼的功力太淺。

(講的鬼故事,都是大學時期聼回來的宿舍鬼故事。講來講去,都是那幾種~~)

實不相瞞,我是怕鬼之徒,從來不看鬼片,畢竟孔老夫子曾說“敬鬼神而遠之”,所以我都不主動接觸有關鬼的題材。在班上講鬼,不過出於被逼,屈服于小群衆的壓力。

今天,在班上和小公主小王子討論鬼,但不是講鬼故事,而是分享一些有關鬼魂的定義,還談到西方文化的吸血鬼、人狼、水怪等等,最重要還是教育他們“人類其實很渺小,許多超自然或靈異事件是科學無法解釋的,所以我們要學會謙卑並尊重包括鬼的大自然各種存在。”也把孔子的那句話講解給他們認識。

還是少不了鬼節/盂蘭盆節的典故:目犍連救母

這是一個孝道的故事,說到佛陀十大弟子之一,有【神通第一】之稱號的目犍連(Maudgalyayana)發現母親因生前造惡多端而淪落地獄,成爲痛苦的餓鬼,進而想要拯救他的母親離開地獄。目犍連運用其神通法力,到地獄向母親送食物,誰知道食物送到母親嘴邊,卻通通化成大火燒成焦炭,徒增母親的痛苦。

目犍連覺得自己雖然神通廣大,但救不了自己母親,深感痛心且覺得萬分無奈,便請示佛陀。佛陀告訴目犍連,要為他母親多做善事以化解母親生前累積的惡果。後來,目犍連的孝心感動了上天,他母親也因此脫離了地獄的痛苦。

詳細的故事,見:目犍連救母

這典故傳達了孝道,同時也降低了班上因爲“鬼節”而帶來的狂躁氣氛。

“老師,你講的故事很有趣。”班長說道。

我覺得,傳統節日是個很重要的機會教育,這些知識大多數都是無法在課本内學到。而華小老師,也應該是華夏文化的播種者,有責任為我們古老的文明承先啓後。

對于這使命,劉備老師絕不含糊,新春述説盤古的開天闢地及女媧的造人傳説,端午讚嘆屈原的愛國情懷,七夕讀誦牛郎織女的愛情詩篇,盂蘭盆節表揚目犍連的救母孝心,接下來的還有:中秋、孔誕、重陽、雙十,還有很多故事要講……^^

2 則留言:

Gou Rean 提到...

哈哈!我新lab新building启用一星期就闹鬼了!

Kaito Liew 提到...

IPS?那裏不是已經一直都鬧鬼的m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