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4, 2011

The Making of 【天使與魔鬼】

小弟人生第一部“小説”——《天使與魔鬼》,不知大家讀了覺得如何,想聼一聼大家的讀後感/評語,小弟在此願虛心受教。

相信認識我的老友們,一開始讀的時候,應該會有些震撼。有一多年摯友更勸説,在自己部落格post這類有“性成分”的文體是否妥當;畢竟在下爲人師表,萬一有學生闖進來看到,屆時劉備老師的“一世英名”豈不是毀之一旦?!囧~~

非常感恩老友的關心,其實我post之前也有此顧慮,但我寫的究竟不是那些色情穢文,而是社會批判性的故事,問心無愧,所以就以預寫的方式設好發佈日期和時間,在我旅行時自動連載。

這是一部愛情故事,但基於作者筆功尚淺及戀愛經驗匱乏,所以情感部分刻畫不大深,甚至看起來有些矯作,所以這不過是部普通的愛情短篇。大家可能會覺得,這故事很漫畫吧,因爲多了那個路克/路西法的“怪”角色。說到此故事的構思,緣起于去年尾非常轟動的美男子為情跳樓自殺事件(AK事件)。而後,這類自殺事件接二連三地發生,引起社會極大震撼。

當時,就有個念頭想寫一篇故事來反思自殺,以批判我們這失衡扭曲的青少年價值觀,順道帶出“給自己第二次機會/重生”的中心思想,所以【天使與魔鬼】就這樣橫空出世、轟然誕生了,囧。不過,主角改成中學女生,因爲通常在愛情受傷害最深的往往是這階段(情竇初開)的女生,如和男人離家出走、被誘拐、遭迷奸、騙失身、搞大肚子、棄嬰,女孩被始亂終棄的例子在現實社會比比皆是,所以天下父母最擔心的就是:我家少女初長成。社會太險惡了~~




故事不客氣地帶有説教成分,引述宗教教義,尤其是針對日益汎濫的中學生婚前性行爲以及“愛我,就要給我”的性道德淪亡做出批判。故事中的紫茵就是典型的中學少女失戀失貞例子(加上被同學性侵輪奸,甚至被拍裸照放上網,類似的新聞在報紙上層出不窮,還記不記得前年尾蠻轟動的14嵗女孩遭同學迷奸案)。

還有,最近閙得沸沸揚揚的校園霸淩元素出現在故事當中,如萱閔言語羞辱紫茵,號召同學孤立她,是一種校園霸淩;澤海與男同學集體性侵紫茵,更是刑事罪的霸淩惡行!這就是【天使與魔鬼】描述出現今的中學校園寫實:癡迷愛情,性道德淪亡、濫用面子書、言語暴力、霸淩行爲etc etc

至於“第二次貞操”這概念是取材自在網路看到的一則小故事,此觀念影射了人類依然對第一次的迷戀,也帶出“懺悔、救贖、重生”的形而上意義。其觸及複雜的東方社會道德貞節的意識形態,就不方便說了。

【天使與魔鬼】(和Dan Brown的沒關係 :p),裏頭所謂的“天使”和“魔鬼”說的是對愛情/另一半的態度,這裡能對比澤海和路克對待紫茵的兩種態度/動機(有些魔鬼男人說愛你卻只要你的身體,天使男人則相反)。另外,也可以詮釋成,在愛情的過程中,得到你之前是打扮成天使,得到你之後就變回魔鬼,澤海是個例子(雖然沒有篇幅作更深的形象描寫)。或者也可以是故事人物的分類,好像心思骯髒的澤海和萱閔就是魔鬼,單純的紫茵和正義的路克就是天使。

不過,坦白說,這個題目取名,一開始是完全為主角路西法而設的。

路西法(Lucifer),在聖經故事裏面是個反派角色,是個逐出天國的墜天使(fallen angel),後來更淪爲魔鬼撒旦。路西法就是天使和魔鬼的混合,亦正亦邪,【天使與魔鬼】把他刻畫成“有意改邪歸正,重返天國”的流亡天使,順道帶出“第二次機會”的隱喻。所以,路西法對惡人就是魔鬼樣,對好人則是個天使。



至於爲何不用米迦勒或加百列這類聖潔的天使?因爲本身對路西法有種浪漫與悲情的想象(墮落了才知世間苦),覺得他比較接近人性,所以把路西法寫成正派,純粹角色恰當,絕非顛覆聖經故事,或者宣傳Luciferianism,絕對沒有,弟兄們別誤會啊~~!!

不過,選用路西法最最最最重要的原因是(肯定沒人猜到的XDD)

就是:

路西法=Lucifer=Venus=明亮之星=Morning Star

故事中出現幾次的“明亮之星”其實就是金星,而金星就是愛神的象徵,而路西法是維納斯Venus的拉丁語。

所以從另一角度:路西法=愛神~~~囧(天下有情人的膜拜對象??)

冷知識:其實Lucifer在拉丁語的真正意思是“光明使者”(light-bearer)。而後世出現的Lucifer是墜天使魔鬼撒旦的説法,多多少少受到在但丁的《神曲 Divina Commedia》與約翰•彌爾頓的《失樂園 Paradise Lost》的影響。

由於主角路西法是聖經人物,所以【天使與魔鬼】帶有基督教色彩,故事中一共引用四句聖經經句(搞到有點像福音作品~~O.o):

1)你們聽見有話說:“不可姦淫。”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裏已經與她犯姦淫了。【馬太福音5:27 ~ 5:28】

2)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帖撒羅尼迦前書4:3 ~ 4:4】

3)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審判。【希伯來書13:4】

4)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羅馬書13:12 ~ 13:13】

另外,結尾句:
願那顆永遠不落的明亮之星,會找到燃燒著的火焰。

Flammas eius lúcifer matutínus invéniat: ille, inquam, Lúcifer, qui nescit occásum.
出處【Exsultet 復活頌】

其實,本身雖非基督徒,但對基督教與聖經教義有多年的認識,也喜歡其中的故事。此次借用一點宗教教義來批判扭曲的社會,因爲我認爲,不管什麽宗教都好,都是社會道德的保護力量,更是有能力糾正青少年墮落的強大力量。

哎呀,説到自己好像那些保守的衛道人士,其實這故事不過是平凡又有點玄的愛情故事,簡簡單單,看看就好啦~~~

不知您的看法如何?

還未看【天使與魔鬼】?點擊這兒以閲讀小弟第一部沒有半途而廢的小説: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