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09, 2011

環保從餐桌上做起

血肉淋漓味足珍,一般痛苦怨難伸;
設身處地捫心想,誰肯將刀割自身。

這是南宋著名詩人陸游的作品,不知各位讀了這首詩,心裡有什麼感觸?以前,小時候,貪嘴的我最期待的就是喝喜酒,為什麼呢?因為每當婚宴,必定能吃到平時看也看不到的“山珍海味”。看到那美味可口的奶油炸蝦,還是聞到香氣撲鼻的檸檬烤鴨,我整個人頓時忍無可忍、饞涎欲滴,左手兩塊,右手三塊,熱呼呼的全放在口裡,牙齒舌頭配合得天衣無縫,當時腦袋一片空白,除了兩個字,“好吃!”




今天回想起來,原來我以前是多麼愚昧和無知的,親人結婚大喜,正當我祝願新人夫妻白頭偕老之際,可是我卻忘了自己也造成別人夫妻家破人亡、妻離子散,真是血肉淋漓味足珍,一般痛苦怨難伸啊。今天,素食主義已成了現代人的潮流,可是許多人認為吃素是因為是宗教因素或是健康需要,其實啊,吃素與環境保護有莫大的關系呢。許多人聽了,一定反駁道:吃素和環保根本是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一個生活上的飲食習慣,怎麼會與大自然這麼“遙遠”的東西扯上關系呢?

吃素真的和環保沒關系嗎?一般上,很多人認為只要沒有亂丟垃圾就是已經是愛護環境,而往往忽略生活上的一些習慣,甚至是瑣碎的、細微的習慣還是念頭,這些都足以破壞我們的大自然。今天,我要探討的是“我們的飲食習慣對環境有什麼影響?”

雖然,素食主義漸漸盛行,可是絕大部分的人還是無肉不歡的肉食者。吃一塊肉,看是來這是微不足道的行為,實際上這行為關系到整個地球的每一草每一木,我並非誇大其詞、自圓其說,吃肉與環境破壞的關系密不可分。英國的華爾緒博士(Dr. Walsh)在第七屆國際素食大會上曾說:
“要避免人類流血,便須從餐桌上做起。(To prevent human bloodshed one must start at the dinner table.)”同樣的,今天人類想要保護環境,須得從餐桌上做起。



根據科學家們的研究得到的結果,當一片土地要用來生產食物時,如果我們將它拿來種植谷類、黃豆及其他能供人類自直接食用的農作物,得到的營養將會比養牛來得更高。例如,如果一片能生產一磅(牛肉)蛋白質用來種植黃豆,將可生產十七磅的蛋白質。換句話說,如果我們吃肉,我們就要用比種黃豆多十七倍的土地才能得到相同的結果,由此可見,吃肉比吃素更浪費資源。

此外,飼養動物來提供人類食用所造成的資源浪費,不僅是土地方面,也包括了水源,而飼養動物所需的水比種植蔬菜谷類的高達八倍之多。這說明了人類攝取食物的方式,是環境惡化的其中一個導因,所以要解決環境問題,其中一個方法是改變肉食的習慣而吃素。




吃素除了能培養我們的善心和改善我們的健康,而且又能間接地保護環境,如此一舉多得的行為,何樂而不為呢?各位,不要因為自己一時的享受,而忽略了為我們奉獻已久的大自然母親,我們是成為地球的好兒女,讓我們一同保護地球吧。


(雖然是多年前的舊文,但放在環境危機四伏的今天,依然有警世意義。希望大家多吃素,多環保。)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所以……

你也是素食者?

Kaito Liew 提到...

vinc老師,我是70%素食者,即一年有70%時間是吃素。我希望自己30嵗以後成爲100%素食者。向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