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2, 2011

Source Code: 無常•輪回•涅槃•彼岸

如果你的生命還剩下最後一分鐘,你會怎麽做?

女主角的回答,很有意思:“I make every second count.”

即是“感受每一刻每一秒”,不過臨死前才來count every second,未免有點太遲了。

“把握當下,恒持霎那,分秒不空過”,雖然這道理是老生常談,不過在無常的世界裏,這句話永遠新鮮。

前天看了一部有意思的電影《Source Code》,劇情緊湊懸疑還很感人,不過裏頭的科幻理論還真的令人滿頭霧水,有點複雜亂水。上網找了資料,原來故事還用了不少Quantum Mechanics的理論,除了電影有講到的Quantum Parabolic Calculus,還有Schrödinger's cat、Time loop、Many-worlds interpretation等等。x.x




故事大略是這樣的(未看的請略過)

一個原在阿富汗執行任務的軍官(Jake Gyllenhaal),一起來就發現自己身處在一列火車。奇怪的是,他並不是他,而是在一個不知名男人的肉身上。眼前突如其來的新身份、美女、景象,對他來説完全陌生,正要努力搞清楚這一切詭異的時候,八分鐘過後,整列火車被炸成碎片,包括他本身。

他並沒有死,卻在另一個更奇怪的地方醒過來。原來他被軍方進行著一項反恐任務,透過Source Code系統返回了其中一個罹難者生前最後八分鐘的殘存記憶世界。在軍方的操縱下,他反復來回那八分鐘的爆炸前現場,經歷了數次被炸死,生生死死,死了復生,只爲了找到炸彈和恐襲策劃人,以便阻止更大的恐怖襲擊。

經過幾次的行動,他愛上了那位美女(Michelle Monaghan),想把她從爆炸中拯救出來。可是Source Code不是時光機,他企圖改變的只不過是記憶世界,而現實世界中那美女早已被炸死。更震驚的是,他發現了自己在現實世界也是已經死了,自己不過是軍方其中一顆棋子……

坦白說,期待這部戯蠻久了,還好沒讓我失望。真的佩服它的創意題材,而且每一次重復的八分鐘爆炸場面有不一樣的“美感”,當然也被最後的八分鐘直到火車定格那一幕深深感動到。其實,我認爲整個故事,如果end在男女主角接吻、列車乘客沒有恐懼地開懷大笑的完美定格畫面,感人效果會強很多。(差點就掉淚Q.Q)

結尾出現的平行世界happy ending,感覺上像硬套上去,很多餘,弄得很不現實,搞到Source Code能創造一個全新世界的說。其實,Source Code的世界,就好像太陽西沉後,天邊僅剩的餘暉那樣罷了。(這樣的類比也不恰當)




Source Code雖然是不折不扣的科幻片,但是卻發現其實它隱藏著形而上的深理,與佛家之道不謀而合:無常•輪回•涅槃•彼岸~~

珍惜分秒,因爲無常

大部分人都認爲,無常是整部電影的中心思想吧。男主角在阿富汗的意外身亡,與他父親的過節成了一輩子的遺憾。或者,就好像列車上的乘客,除了男主角之外,有誰知曉自己在八分鐘後,會被炸死呢。有時候,看到新聞說原本一家人快樂旅行,下一秒突如其來的飛來橫禍,導致天倫盡毀的死亡車禍,不禁感嘆世事無常,也擔心自己的無常…… 阿彌陀佛。

生生死死,輪回無盡

Source Code中男主角重復地回到那八分鐘,不斷地經歷死亡,突然感悟到這不是一種輪回嗎?男主角不論怎樣做、怎樣逃、怎樣拯救那列車上的乘客,最終結局都會一樣:全部難逃一死。

這暗喻了現實真相:我們生命在無常中不停地輪回,不斷地經歷生離死別。如果把故事裏的八分鐘換成現實中的八十年,完全沒有分別,不停地重生、不停地死亡,死亡、重生、死亡、重生,無論自己怎樣健身、怎樣祈禱、怎樣跑到天涯海角,都難逃無窮無盡的生死束縛。這種感覺就像男主角後來感受到的無奈、痛苦、急躁、無助感那樣,這就是佛家所說的【苦】。

脫離輪回,究竟涅槃

男主角最後成功破案逮到歹徒阻止了下一場的恐怖襲擊,他的願望卻是要真真切切的“死”,不要再經歷那些痛苦的生死循環,乍看之下,這不是類似佛家修行所追求的【涅槃】嗎?

當那位操控Source Code系統的女軍官關掉男主角的維生系統時,Source Code的世界就完全定格,呈現出整列火車的快樂完美又感人的霎那情景。那一霎那不就和佛家追求的圓滿寂靜、煩惱不現的涅槃狀態相似嗎?男主角意識徹底終結,意味著他終于了脫生死痛苦,遠離顛倒夢想,而究竟涅槃,融入宇宙的記憶。

跨越苦海,登上彼岸

我在上面所說的,Source Code那個很多餘的happy ending,雖然不大喜歡,不過仔細想想,其實這種結局是每個人對生命的理想結局:登彼岸。最後,男主角和女主角在另一個平行世界幸福地生活,畫面帶出了一種天國意境。說的是,男主角跨越了生死苦海,登上了彼岸,來到了美麗的天國。

彼岸和天國,雖然是不同宗教術語,但殊途同歸,最終結果一樣。可是,同是佛家所追求的“涅槃”和“彼岸”,兩者似乎有明顯的差異(我自己也弄不清),大概能這樣解釋:如果我們是一滴水,裝著我們的杯子破碎了即是死亡,那【涅槃】是這滴水回歸無盡的大海,完全不見了;而【彼岸】是那滴水來到一個永恒不破的容器(永生的意思)。

電影最後選擇了用“彼岸/天國”來作爲結局,可能是西方導演的文化使然吧。哈哈,想不到一個利用量子力學的科幻片,在我眼裏竟然看出了一堆佛理,我真的不簡單~~ lol

Source Code無疑是一部具有深度需思考的科幻電影,也揭示了生命的無常和輪回。不論是誰,都一定會面對生老病死;哪怕是最有權力者,也不能肯定自己能躲過突然死亡的無常。芸芸衆生的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make every second count,
珍惜眼前當下每一刻。

整體來説,Source Code算有8.5/10,值得一看。還有,別誤會,我不是出家人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