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31, 2010

修身典範:找尋真實的蔣介石

一說起蔣介石(蔣中正),大家自然地會聯想到他是近代中國政治的歷史人物。這時,持不同立場者就會爲了他而爭得面紅耳赤,大動肝火。


蔣中正(1887年10月31日 - 1975年4月5日)

比較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蔣介石的小小粉絲,在網絡上也曾經和許許多多“歷史高人”連夜筆戰一路護蔣到底。無可否認地,“蔣介石”這三個字,牽涉到的歷史及意識價值實在太廣、太複雜,國民黨、民進黨、共產黨、中國人、台灣人、海外華人,甚至西方歐美人士,對蔣介石都有非常不一致的觀點。有的人尊重他懷念他是民族救星,有的人憎恨他咒駡他是人民公敵,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就是歷史搞不清~~

放心,今天絕對不談歷史,更不說政治,畢竟我崇拜蔣介石的原因早已擺脫了政治和民族大觀點的立場,而是升華至對蔣公個人品行的欣賞,甚至視之為楷模。某些人說,政治人物的才能和德行應該分開來看,就算有道德污點,也不應該作爲批評的論點,因爲“道德是私人事情”。而我認爲,只要是公衆人物,不管是政治人物還是藝人,都應有較高的道德標準,否則就別做公衆人物誤人子弟,回家關門當宅男算了。


Photobucket
我家的三大蔣傳,今天評的是左下角這本。

今天這篇博文,算是一篇書評,評的是我去年初就讀完的一本蔣公傳記《找尋真實的蔣介石:蔣介石日記解讀》,真是抱歉,過了一年半載才來寫書評。這本傳記的可讀性非常高,一,這是第一本大量引用蔣介石日記(1915年至1972年)的學術讀物;二,這本書的作者是擁有中國官方背景的歷史學者楊天石,是大陸學者歷史反思的傑作。(另外,美國學者Jay Taylor最新著作的蔣公傳記《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奮鬥》會在民國百年的今天發佈,等我先讀完厚厚的英文版~~)

坦白說,這本書讓我振奮的,並不是揭露蔣介石領導中國或者對日戰爭的歷史真相,而是娓娓道出了蔣介石一生人的修身之道。我振奮,因爲我又找到多一個崇拜他的理由。

《大學》有云:大學之道,在明明德,也提出“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生命次序。蔣介石,自命為新儒學者(Neo-Confucian),當然把修身列為人生第一大事。此外,蔣介石也非常了解宋明道學(包括理學和心學),甚至是日夜不斷的身體力行者,而他的偶像就是晚清道學傢曾國藩。

其實,蔣介石學歷不高,只是畢業于日本軍校。雖然他一介戎馬讀的聖賢書不怎麽多,可是他卻是聖賢書的實踐者。不管是道家的“存天理,去人慾”,還是儒家的“正其衣冠,尊其瞻視”,蔣介石都能夠貫徹在生活的每一細節上。

在這裡,我把蔣介石修身之道專注在戒除色欲這一點上,因爲修身第一大難關就在戒色。所以,現今氣血方剛的年輕人就應該多接觸蔣公



英俊倜儻的公子哥兒,青年蔣介石曾是上海的浮浪子弟。

青年時期的蔣介石,比現今那些每晚混在夜店clubbing尋歡作樂的年輕人還要糟糕,他本身非常好色,日夜沉淪于淫慾而不自拔,經常和一些損友一同到上海尋花問柳、嫖妓玩女人,總之是極度差勁的男人。

蔣介石是個嚴重的色鬼,可是同時他也認識到了色慾的危害。1919年,32嵗的他在日記中回憶青年時的自己為“荒淫無度,辦理無狀”,從此開始了和他狂烈的獸慾進行了長達十幾年的“天人交戰”

以下是從蔣介石日記摘要的名句:


好色為自污自賤之端,戒之慎之。
1919.2 (32嵗)

無窮孽障,皆由一愛字演成。
1919.10.7 (32嵗)

這裡的“愛”,指的是情欲的“小愛”。當時,蔣介石正想要和一個叫介眉的妓女斷絕關係而寫下的日記。不但如此,兩天前(10月5日),他還寫上“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世人可以醒悟矣!”爲了打擊心中婬魔,他連佛法也出動了。


今日能窒慾,是一美德。
1919.11.2 (32嵗)

世間最下流而恥垢者,惟好色一事。
1920.8.7 (33嵗)

欲立品,先戒色;欲除病,先戒慾。
色慾不戒,未有能立德、立智、立體者也。
1921.9.24 (34嵗)

邪心不絕,何以養身?何以報國?
1921.12.8 (34嵗)

從以上蔣公日記摘選,可以看得出蔣介石認爲:色慾,乃立品和養生的障礙,更是男子漢建立事業的一大難關。34嵗過後的蔣介石,基本上在修身戒色方面有了一些成績,這時候他也認識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她——宋美齡。七年下來的熱烈追求,蔣介石終于如願以償抱得美人歸,迎娶了比他小十年的宋家三小姐,也斷絕了幾個前妻的婚姻關係,這一生這一世只愛宋美齡一人,兩人攜手走過了半世紀的風風雨雨。



蔣宋比翼情(1927年——1975年)

1928年,蔣介石來到個人事業高峰的起點,北伐成功,統一了分裂混亂17年的中國,成爲中華民國新任領導人,那時他才41嵗而已。當然,我們不能把蔣介石一切成就只歸功於他的修身戒色,但是修身戒色的確給他帶來強大的意志力來完成他的使命。

一個人一旦身居巔峰之位,很容易迷失自己,古今中外的例子實在多不勝數。難得可貴的是,已身為中國元首的蔣介石,依然繼續他的“狠鬥色慾一念閃”,完全不給邪婬之念有任何喘息空間。以下是40年代期間,蔣介石的日記摘要,當時的大環境就是對日作戰的高潮。


污穢妄念,不能掃除淨盡,何以入聖?
何以治人?豈非自欺欺人之濁狗乎?
1939.2.23 (52嵗)

邪念不除,何以爲人?
1940.2.11 (53嵗)

人慾、性慾,應節制自愛。
1940.4.10 (53嵗)

不能節慾,焉能救國,戒之。
1940.4.13 (53嵗)

蔣公,身為一個虔誠的基督徒,但卻能保持道學傢的修身習慣,把東西方兩大文明精華融匯貫通,可謂古今罕有。蔣介石主張清心寡慾,克己復禮,誠如諸葛亮所說的“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蔣公57年來,風雨不改地寫日記,應該是世界紀錄保持者了!

蔣介石走過的人生,適逢人類歷史上最險惡的環境,但他這種以嚴律己的生活數十年如一日,早睡早起,每晚睡前禱告靜坐寫日記,長達57年,加上他不煙不酒不茶,一旦違反,便努力反省自譴,甚至罵自己是“自欺欺人之濁狗”,如此清教徒式的生活,使他能夠領導民族和國家打敗強于自己百倍的敵人。

蘇格蘭改革家薩穆爾•斯邁爾斯(Samuel Smiles)曾說過:“一個偉大領袖在他死後留給人民的財富是,一個毫無瑕疵的生活楷模,是所有後人在形成自己品格時效仿的榜樣。”

我認爲,這人就是蔣介石,尤其是在這個物欲橫流,人人只崇拜金錢和性愛的瘋狂時代。



攝于桃園慈湖蔣公陵寢。

本文内容所有的日記摘要全都出自于楊天石教授著作的《找尋真實的蔣介石:蔣介石日記解讀》。特撰此文,以紀念蔣公124嵗誕辰。


中正自守,其介如石。

4 則留言:

Gou Rean 提到...

zomok他禁欲禁到酱辛苦?搞到要写日记提醒和鼓励自己....是精虫上脑还是身边有太多诱惑?

Kaito Liew 提到...

玉口,你的口還是學你的名字吧,別胡亂講話~~~ 真正成功的人,是能察毫微於一念間,把妄念消滅于萌芽期。

如果蔣公沒有辛苦地禁欲,那歷史上最沒有蔣介石這一號人物,只有一個中梅毒死在上海青樓的姓蔣小伙子。

ANG 提到...

呵呵,中間那本《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奮鬥》我也有~

無可否認,蔣介石確實是一個非常具有爭議性的人物。

Kaito Liew 提到...

翔兄,那你讀完了沒?沒寫書評的?

蔣介石的爭議性,主要在意識形態和政治立場的不同。而他的人品,毫無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