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10, 2010

劉備當老師(八):我的快樂,來自你的笑容



做老師,最大的快樂
絕對絕對不是打學生的興奮感(除非是變態老師*x*)
也不一定是看到同學拿到好成績
對劉老師而言,是同學們那陽光四射的燦爛笑容^^
散發出人類原始的真、善、美。(尤其是低年級的)

經過我的明觀暗察,發現同學們的笑容
基本上,可分成五大類:

第一種,極度高興(接近失控)的笑
“同學們,明天有體育,記得帶……”
“明天有體育!!Yehhh~~ Haarr~~~!!”XD
“有體育!有體育!Woohuu~~~!!”=D
同學互相擊掌、擁抱慶祝(需要開心到醬誇張嗎?)
眼見天下秩序崩潰,“再吵,明天就不用體育。”
這種開心的笑容是最真的,要不是會吵到隔壁班
我會讓同學繼續笑、吵、閙到累爲止。

第二種,炫耀爭功的笑
“老師!老師!這題我會,這題我會!”
“老師,答案是A。A~~~~~~!!!”
“老師,我要幫忙!我要幫忙!”
“老師,我早就作完了。”
這種笑容,通常發生在老師點人回答問題時,
或者,搶著要幫老師搬書的時候
被選到的同學,笑容會升級到第一種^^

第三種,心虛的笑
走在走廊,看到一同學沒有回班,不懂在做麽
“XXX,你在做麽?”
“Har?我在……沒有啦。”眼神游離,不敢正視老師
“沒有什麽?”
“Har,沒有啊。”臉紅傻傻的笑
“到底是沒有什麽?”
“Har,沒有啊……我去……裝水而已嘛。”
這種笑容,很明顯是心虛的笑容,以笑來掩飾心虛
通常他們笑的時候,言語支支吾吾、吞吞吐吐的@.@
這是一種假笑,而且多發生在那些上課不專心、不交功課、
做了種種“虧心事”的同學。我還發現,這些同學
在走廊遇到老師的時候,不會主動打招呼,而是
頭低低、腳步快快,以弧形路綫“逃之夭夭”=.=

第四種,求情的笑
“老師啊,不要啦。不要再給功課啦。”
“Arr… 老師啊,我做不完的啦。”
“老師啊,夠了啦。”
眼神楚楚可憐,非常痛苦,>.<~可是嘴巴卻是笑著說的
通常這種求情的笑,是EQ較好的同學才做得到
脾氣態度糟糕的同學,早已賭氣不語,甚至打桌子洩氣
當然,這些亂黨肯定吃老師的藤鞭!e.e

第五種,打招呼的笑
我最喜歡這種笑容,因爲不含動機、目的和原因
一經過食堂、經過他們的班的時候
“劉老師!劉老師!”
三五小女生大力地揮手,露出沒有門牙的笑容
此時再多的煩惱和不快,一併隨笑而去

我想,這就是當老師的滿足感之一
老師的快樂,來自你們同學的笑容


今天是Hari Raya,祝大家Selamat Hari Ray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