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8, 2010

劉備當老師(六):老師,他說廣東話!

“劉老師,他說廣東話!”

“老師,XX說方言!!”

曾幾何時,廣東話在華校的地位,等同于粗口髒話
成了校規的禁忌、無禮低俗的象徵

我相信華校出身的大家,都曾有被灌輸:
“在學校,不准說廣東話/方言!”
“說方言,會被處罰記過!”
這種長年累月的潛移默化,導致我的粵語至今依然糟糕。

17嵗前,我基本上很歧視廣東話,
認爲它是市井老粗的話語,難登大雅,毫無文化。
豈知17嵗後,離開“大華語主義”的校園
發現周圍環境都係廣東話的天下,
說華語,反而會被歧視為“外地人”
自大與自卑的相沖,不想講可是又不得不講的矛盾
只好屈服于KL=廣東話的世界,慢慢接受了。

可能是香港娛樂文化的影響,很多人和我一樣,
都會誤以爲廣東話是次文化的,多用於髒話粗口
屬於輟學青年的、老人家的、甚至是黑社會古惑仔的。

而華語/普通話,被認爲是高文化的語言,優雅高貴
屬於唐詩宋詞的、文化人的、知識分子的正統語言
要是你能說一口字正腔圓、滿口翹舌的京片子
大家更是投以羡慕、欽佩的眼光!

最近,廣州和香港兩地爆發了“捍衛粵語”運動
以反擊中共當局打壓方言的政策。
國内各大中文媒體,也紛紛討論跟進

從許多歷史資料顯示,猛然發現……
廣東話的歷史被普通話更悠久
可以追溯到兩千多年前的詩經時代
更是大唐大宋時期的國語,李白杜甫蘇東坡李清照
都是用廣東話來做唐詩寫宋詞的!!直教我震驚萬分
不信,你就用廣東話來念唐詩,其押韻比華語來的準確

至於華語/普通話,是幾百年前北方胡人帶進來的
什麽兒化音、翹舌音、輕聲,所謂的Mandarin
是韃靼人的、是女真人、滿洲族人的!!
真係悲哀,估唔到我等堂堂漢人
至今竟然還被這些胡人文化奴役著!




好,說完歷史,回到學校
其實,我覺得學校不應該制止小學生說方言
更不應該灌輸“說方言=錯誤行爲”這一想法
因爲方言是我們的母語,說方言是每個人的權利

最不應該的是,老師在班上阻止學生說方言
自己卻在辦公室和其他老師大講方言/廣東話。
不知道在辦公室聽到的同學會怎樣想?
身教勝於言教,既然要學生不說方言,
自己就應該先禁說方言,否則這樣是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劉老師,XXX說廣東話!”
針對這些指控,我都不會去理會
有時候,我還會說一兩句廣東話(教學需要)
結果,全班同學,同聲譴責
“噢噢噢~~~老師,你講廣東話!!!”=.=lll

4 則留言:

玉口二人 提到...

我祖上就是广东南蛮,所以我也是南蛮....

진릉 提到...

其实在学校说华语并没什么大问题,只是不要打压其他方言就好,不然这又会是另一场不明显的文革。。

thomas 提到...

學校是鼓勵學生說華語因為華語是本科科目,多說就會進步。如果多了方言,那樣子他們的語言將會向我寫的那樣子,rojak的。。。哈哈。。。
但是不用刻意去說不可以說方言就可以了。

Kaito Liew 提到...

玉口,廣東人不是蠻人,通常漢人稱呼的“蠻夷”來自北方,像匈奴、契丹、女真、蒙古都是北方民族。

小師兄,我覺得馬來西亞的華語就應該要像rojak那樣多姿多彩。

我贊成學校鼓勵多說華語,但不代表抑制方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