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6, 2009

一個老師的故事:《春風伴我行》

“我一定要儅個好老師!”相信看過大愛劇場《春風伴我行》的朋友,應該會對片頭曲一開始一位小女孩對著山洞高喊自己志願的畫面印象深刻吧。


片頭曲《成長》

小女孩長大後,如願以償地成爲一位老師。當然,儅個老師並非易事,尤其是在一個什麽都以成績分數為優先的傳統社會。老師為了提升學生的成績,摒棄了她所堅持的“愛的教育”,不惜成爲了學生非常厭惡的嚴師。強硬的體罰手段,的確讓學生們的成績大躍進,老師也成了一位衆人眼中的“名師”。

故事的下半部,說的是老師和她女兒的思想對立和衝突的故事,也可説是這部劇所表達的中心思想。這個名師的女兒,竟然是個不愛念書又亂花錢、性格叛逆且惡劣、年紀輕輕就談戀愛的不良少女,相信這樣的女兒也是天下望女成鳳的父母最擔憂、最難過的吧。


《春風伴我行》的Preview(Part One)


《春風伴我行》的Preview(Part Two)

當然,這部戯是完美結局,老師和女兒歷經了一番風霜磨練,發現了各自的缺點,最後覺悟和好,並把自己的故事分享給世人,成就了這部《春風伴我行》(什麽意思?)。

劇中的方老師和他丈夫及女兒

因爲這部劇是真人真事,是方美倫老師和女兒姚若荷(他們還存在著)的真實故事。這也是大愛劇場厲害的地方,因爲他們出品的所有電視劇都是真實發生過的,這樣也比較有説服力。此外,他們找的演員和本尊都還蠻像的!

很難相信、很不可思議!!我這個不愛看連續劇(不管是港台日韓,一律謝絕,除非是非常好看的)的異類,竟然會(差不多)看完這部《春風伴我行》,而且還是我時常拒絕于千里之外的大愛劇場(不好意思啦,我不適合觀看太有教育性質的戯)。

這奇跡發生的原因是,我媽每天準時晚上十一點開大愛台,在電視機附近上網的我,眼睛不知覺地跟隨著方老師的腳步走了。

嘻嘻,其實還有另外一個重要原因,那就是戯中的兩大女主角,一個溫柔美麗,一個刁蠻可愛。方老師是由林韋君飾演,而女兒則由李佳穎飾演。

左起張翰、李佳穎和林韋君。

坦白說,在下深深地被李佳穎的可愛臉蛋迷住了,她演繹的叛逆少女姚若荷,角色雖然是個性格惡劣的女娃娃,可是她演得一點都不討人厭,反而很有氣質(若想認識李佳穎,可以進入她的部落格)。

無論如何,這部戯真的很不錯,是適合爲人師表或者家裏有叛逆小孩的家長觀賞,方老師成功的例子相信能啓蒙許多找尋著教育良方的老師和家長。

很棒的片尾曲《你是我的續集》

此外,《春風伴我行》的片尾曲《你是我的續集》除了很動聽和感動,而且也意義深重。尤其是這一句“一樣的你,一樣的我,一樣的年代,不一樣的規則。”很令人深思。

這部劇以一個真人真事,柔和地鞭撻了當代社會的死板填鴨式教育,探討了老師和學生的關係,也鮮明表達了好成績並不是唯一衡量學生好壞的標準,兩千年前孔老夫子留下來的因材施教永遠都不會過時的。

看完這部戯,不禁覺得做老師很難,做父母更難。感恩。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想如沐春風.也許是這個意思吧.學習著當一個真正的好老師.經驗跟經歷就跟春風一樣.教導著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