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17, 2008

巫統的良心:再益依布拉欣

負責我國法律事務的首相署部長再益依布拉欣因爲不滿政府援引内安法令對付記者和國會議員,憤而辭去官職,堅決一切挽留,一夜間成爲國人飯後閒談的“巫統的良心”。再益依布拉欣的辭官舉動,除了讓國陣政府尷尬之外,也讓國人又感動又惋惜。感動的是,巫統竟然還有“良心”,肯為民請命申冤甚至不惜辭官逼宮;惋惜的是,這位“巫統的良心”的心已死,對巫統、對國陣政府徹底絕望。

再益依布拉欣的辭官舉動,真的令我很震撼且感動,更加憤怒。當我第一次聽到他要辭官的時候,我的第一反應是:
“哎呀,國陣的人,都是這樣的啦,只是講罷了,撈取一些政治資本和知名度而已,有些人講要退出國陣,結果退了幾個月都退不成。”結果第二天,他真的辭官以謝國人,辭官的理由是作爲掌管法律的部長,不能阻止内安法令的濫用,此外他的壯志,即推動我國司法改革,在國陣這個獨裁腐敗的體制下,改革舉步維艱,壯志難酬心已死,常使國人淚滿襟。此外,他讓我很震撼,因爲在馬來西亞這個問責制文化尚不發達的國家,再益依布拉欣辭官無疑是一個進步的舉動,歷史會記住他的。我也很感動,因爲他肯為國家的司法獨立和人民免於恐懼的自由而敢敢頂撞自己上司的決策,套用柏楊的名言:不為君王唱讚歌,只為蒼生說人話。再益依布拉欣,我欣賞你。另外,讓我非常憤怒的是,對的人辭職,錯的人還在那裏嘻嘻哈哈,到處胡言亂語地說:内安法令是爲了保護那位記者小姐。該下臺的,應該是内政部長賽哈密!!


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

當一個人才,無法在一個體制正常發揮其良能的時候,那個體制的末日不遠了。再益依布拉欣辭官離職,説明了什麽?明眼人都知道,巫統和國陣已經病入膏盲、無葯可救了。雖然九一六那天沒有改朝換代,但是從再益依布拉欣辭官這件事看來,巫統和國陣末日不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