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5, 2008

嚴寒還是初春?

我國政府第一次援引惡名遠播的内安法令來逮捕媒體工作者,對我國的新聞自由之言,這無疑像是暗夜的降臨。雖然陳云清不到二十四小時獲釋,其扣留的理由更是荒唐且嚴重侮辱人類智慧,但是這件事情的確開啓了政府能用内安法令抓記者的先例,已成功把合法記者或媒體工作者(不包括博客)划入“危害國家安全人士”的範疇内,這不僅對我國新聞自由雪上加霜,也加劇了新聞從業員趨向人人自保、報喜不報憂以及一味討好當權者的心理變化。
國陣開始中共化了,其實儅我得知陳云清小姐被扣的時候,我差點有種時空錯亂的感覺,難道我在中國大陸?因爲這樣的新聞只有在中國才會發生,什麽“危害社會穩定和諧,企圖顛覆國家政權”等看了都閑的中共黨八股,竟然出現在馬來西亞!真是不可思議。陳云清事件,讓我聯想起曾經震驚國際的程翔案(香港駐新記者,因爲中共所謂的“間諜罪”而被判刑入獄五年)和南都案(因爲勇敢報道SARS和孫志剛事件而被中共打擊,多名該報從業員被逮捕)。國陣開始中共化了?我也不敢太擡舉國陣,畢竟這些内安法令的手段,對中共來説只是三腳貓功夫。無論如何,巫統鷹派的整合和崛起,已經慢慢威脅到我國的民主和法治。馬來西亞人民的未來,都決定在即將來臨的巫統黨選,如果以馬哈迪和故里爲首的鷹派成功奪權,屆時我國政局恐怕又有一陣腥風血雨了。

陳云清事件是嚴寒的降臨還是初春的曙光,這要看我們如何在短時間内逼使政府修改或廢除内安法令了。大馬民主和法治,還是任重道遠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