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21, 2018

【短篇小說】五萬年前

五萬年前的世界是長什麽樣子的?

五萬年前……        
天空,也是黑蒙蒙的嗎?
大地,是不是像現在一樣是無盡的沙漠?
空氣,會否也摻雜著致死的輻射?

我不知道。
我想知道的是:那時候,地球上除了我們,還有誰?
我曾聽爺爺說,當我們祖先還在陰暗的地下水道卑微地爬行時,世界是很美麗的。
那時候……
天空,是一種無法用文字形容的蔚藍。
大地,依然覆蓋著不少的翠綠。
空氣,雖然偶爾會有一些煙霧,但是感覺還是很清新的。
爺爺還說,我們的祖先有時候還會興奮地飛起來。
我想,那時候的地球住著各種各樣的生物,有的比我們小,也有的比我們大上百倍。
不似現在的地球,只剩下我們一族。
五萬年前的世界,到底長什麽樣子的?沒人知道。
但,我知道五萬年前的這一天,發生了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那件事改變了地球,也改變了我們!
我決定要去查明真相!

刺眼的綠光,維持了三分鐘之久。
“您即將抵達五萬年前。嗶啵。”
心跳得很快,因為很快就能實現我最大的心願:回到五萬年前。
“目標時間,即五萬年前,已經抵達。現在正打開時空隧道出口。嗶啵。”
此刻的心情,興奮得筆墨難以描述! 
這次的時空旅行,我伊爾不只是完成自身的心願,還背負一個重大任務。
我要查明我們族人基因殘缺的原因。
根據史料,這追溯到五萬年前的那件事。
那件事導致了我們少了一雙手、失去了一對翅膀,更讓我們祖先曾引以為傲的感覺器官——觸角,徹底退化。
我們族人的基因被不明的輻射汙染了五萬年!
這歷史之謎,我要解開!

不一會兒,綠光漸漸消失,時光機停止了。
五萬年前的世界,我來了!
我睜開雙眼。
“啊!”
我不是在發夢嗎?
映入眼簾的,是從未遇到過的陽光,溫暖極了!
腳下果然是爺爺所說的翠綠草地。
頭上頂著的是蔚藍天空!
這一切都是真的!
定睛一看,我身處在一間獨立式洋房的花園裏。
咦,有聲音?

“爸爸,星期日一早要去哪兒啊?”一個女孩說,語氣有點失望。
“對不起,紫芊,爸爸突然接到急事,非要趕去核電廠一趟不可。爸爸答應你,一忙完就立刻回來帶紫芊吃大餐哦。”
爸爸一說完,匆匆上車啟動引擎,呼嘯一聲,從視線上消失了。
“爸爸真討厭!”紫芊嘟起嘴,一臉不開心。
躲在墻角的我,見到了剛才對話的爸爸和紫芊的樣貌。
此刻,我大吃一驚。
他們……他們怎麽長得跟我們族人一點都不像?
他們的五官和四肢,完全不像我們!
小小的眼睛,頭上有濃密的毛發,還有身型也比我們大一倍。
對了,五萬年前,我們的祖先還很卑微。
這麽說來,五萬年前,地球上曾經住著一群智慧型生物!
奇怪,為什麽他們後來又消失了呢?
難道是……
一個可怕的想法閃過腦海。
無論如何,我要去認識他們。
好,就從那女孩開始。

我潛入了那洋房。
這時,紫芊正在客廳看電視,表情十分無趣。
而我正觀察她的一舉一動,腦子在盤算著該如何與她溝通。
如果我貿然出現,肯定嚇壞她。
突然間,我見到一樣東西,心情頓時激動起來。
以前,我只能在博物館才能見到它的化石。
今日,我竟然見到活生生的它。
我見到我的祖先!

“哇!蟑螂啊!”紫芊驚叫。
她接著拿起拖鞋,便朝我祖先打去。
“不要!”
我毫不猶豫地護著祖先,也就是紫芊口中的“蟑螂”。
我突然現身,嚇得紫芊踉蹌地往後退了幾步。
不過,出乎我的意料,紫芊並沒有驚慌大喊。
她水汪汪的雙眼睜得大大的,像掃描機似的從上到下仔細打量我,看了一遍又一遍。
“好可愛啊!你是什麽東西?你的大眼睛好帥啊!你是從哪裏來的啊?你好像迷你蜘蛛俠咧。”
蜘蛛俠?那是什麽?
“喂,你叫什麽名?小可愛!”
這女孩問一句,又贊一句,弄得我的心怦怦亂跳。
我的復眼不禁紅起來了。
“我……我……叫伊爾。我來自未來。”
“未來?”紫芊半信半疑。

這時候,祖先又出現在大家的眼前。
“蟑螂去死吧!”紫芊把拖鞋拋向它。
我立即揮手擋開拖鞋。
“住手!不要傷害我祖先!”
“你的祖先?”
“對。”
“它是你的祖先?你是蟑螂的後代?”紫芊露出難以置信的表情。
“蟑螂”這詞是祖先在這時代的名稱。
“是的。”
“我不相信。惡心的蟑螂怎麽可能變成蜘蛛俠呢!”
“我的確來自五萬年後的世界。”說完,我向紫芊展示我的時光機。
“難道五萬年後的世界都是蟑螂人?那麽人類呢?”
“在我的世界,只有我的族人。像你們這種人類,我完全沒看過。說不定……說不定你們……那時候已經絕種了。”
我說得很沉重。
我相信我的推理。
解開一切謎團,或許就在今天。

突然,轟隆一聲,驚天動地的巨響。
天邊冒出一朵恐怖的巨型蘑菇。
“現在是一則緊急新聞,剛才位於東海岸的核電廠發生大爆炸。現在政府下令所有東海岸的人民立刻撤離……”
紫芊聽了,臉色一陣青一陣白。
“不!爸爸!爸爸啊!”紫芊癱倒在地,放聲大哭。
紫芊的爸爸就是在核電廠工作。
核電廠發生大爆炸,那麽紫芊爸爸也難以幸免了。
難道所謂五萬年前的真相就是這件事?
核電廠大爆炸,導致人類滅絕,地球成了死亡星球。
接著是,黑色天空、無盡沙漠、輻射空氣一一出現……
想到這裏,我倒抽一口涼氣。


“我要去找爸爸!我要去找爸爸!”
“紫芊!等一下,那裏很危險!”
“我不管!我要去!我要去!”
紫芊跑出家門,我阻止不了。
怎麽辦?我不能見死不救!
啊,我有辦法了!
“紫芊,我有時光機。我們回到事發前的時間,去救你爸爸!”
紫芊一聽,絕望的神情霎那充滿希望,頓時破涕為笑。
我啟動了時光機,攜著紫芊坐上去,然後立即啟航。
“目標時間為十分鐘前,地點為東海岸核電廠內。”
“收到。嗶啵。”
時光機發出綠光,啟航了。

不一會兒,時光機停止了。
我們來到了爆炸前的核電廠內。
一走出時光機,迎面而來的是一連聲欲撕裂耳膜的警鈴,四周圍的紅色警報燈亮個不停。
“註意!反應堆的燃料棒開始融化!”
“糟糕,蒸汽壓力迅速增加!”
核電廠內的工程師們分秒必爭地正在搶修故障的部分,我和紫芊穿過混亂的人群,四處找尋紫芊爸爸的蹤跡。
“堆芯熔毀當中,輻射開始泄漏了!趕快進行冷卻!”

“爸爸!那是爸爸的聲音!”紫芊大喜,馬上循著聲源走去。
我們走到了反應堆內部控制室。
一位工程師臉色凝重,在和下屬研究如何搶救逐漸失控的核反應堆。
“爸爸!”紫芊大喊。
此人正是紫芊爸爸。
“紫芊?你怎麽在這裏?”爸爸大驚。
紫芊撲進爸爸的懷裏痛哭。
“爸爸!快逃走!”
“紫芊,這裏很危險,趕快回家去!”
“我不要!”
“隊長,大事不好啦!控制棒在插入過程中被卡住了,造成冷卻系統失靈!不到三分鐘,堆芯就會完全熔毀而爆炸。”一位下屬告訴爸爸。
爸爸聽了,面如死灰。
“爆炸的話,那麽就是世界末日了。”
爸爸這話令我全身猛烈顫抖。
“不行!我絕不能讓它發生!我要進入反應堆,用手插入控制棒!”
“隊長,反應堆裏的輻射強度是三萬倫琴。任何人進去不到一分鐘,就會死亡。”
“沒法子了,我一定進去,我決不能讓世界滅亡!”
“爸爸,別去!”紫芊阻止。
 
“隊長,讓我進去吧。”不知哪來的勇氣,使我毛遂自薦。
“你是?”
“我是紫芊的朋友。我不是人類,我是蟑螂人,我比你們更能抵抗核輻射。”
說完,我便沖進反應堆內部。
“伊爾!”紫芊大喊。

我走進反應堆內部,眼前的堆芯暴露在空氣中,熾熱得快要燃燒起來。
我的任務是用手插入控制棒,那麽核反應就會停止。
控制棒就在不遠處,我卯足全力跑去。
四周圍的輻射,瞬間掏空我的體力。
我感到天旋地轉,耳邊開始發出嗡嗡聲,焦黑色液體從口裏嘔出。
呼吸越來越急促,視線愈來愈模糊。
我的生命來到了極限。
但,我不能放棄!
溫暖陽光、翠綠草地、蔚藍天空,這美麗的世界,我絕不可以放棄!

我抓起了控制棒,用盡最後一口氣,大力插入控制棒。
“核反應終止了。”
我松了一口氣。
我救了地球。
我救了五萬年。
 
眼前一黑……

(完)

此作品獲得2014年魔豆原創大賞教師組冠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