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5, 2015

再一次,感恩魔豆原創~!

【魔豆原創小說大賞2015】
小學組成績
冠軍:林梓維~瓜拉庇勞中華小學
亞軍:甘馨妤~檳城文明小學
季軍:林梓晴~瓜拉庇勞中華小學

差不多一年前,我寫了【感恩魔豆原創~!】這博文,今天再一次感謝魔豆伯樂們對我學生林梓維和林梓晴作品的厚愛,實在受寵若驚!說真的,當我見到入圍獎十人名單沒有他倆的名字時,我整個人楞了兩秒,天啊,這是不是真的啊,兩人都殺入三甲?!

最後的成績也出乎意料,梓維奪得冠軍,而梓晴獲得季軍!林家兄妹的輝煌戰績,令庇勞Kuala Pilah這個山中小鎮揚名天下啦!哈哈,太誇了,不過如當天的大會司儀彪民所說的:“瓜拉庇勞應該是山明水秀的好地方吧。”

說到『魔豆原創小說大賞』這比賽,我作為一名老師,絕對是給一百個贊!今年是第二屆,而上一屆我不小心拿了個教師組冠軍,當時我對自己許下目標:明年(2015)我要我的學生得獎。

當去年12月一見到第二屆魔豆原創小說大賞的表格出爐時,我便在Facebook開設了【庇小筆社】加入了一些自己學校高年級的學生,希望通過網絡傳達這比賽及分享一些創作技巧,但是效果不理想(不多人上網)。

所以,今年一月開學,我就開始構思成立“小說創作班”,以這比賽為號召,廣邀學生參與,對象為高年級學生。起初有很多大想法,後來因教書生活漸漸忙碌,只好在每天補習班前的二十分鐘,召集有興趣者前來“聽課”,當然出席人數不到二十人,畢竟是小型學校。

說了一些技巧,再分析每一個賽題,就囑咐他們回家寫大綱,新年後交上來。那時候,大部分同學都是熱血沸騰,方塊字把幾頁白紙寫得密密麻麻的,讓我見到了一絲曙光,尤其是5C班,因為我是他們的英語老師,所以在班上我一而再、再而三地鼓勵他們寫華語小說(甚至有時濫用課堂時間,講解一些寫作技巧)。哈哈,我這個Teacher不務正業了。

寫了大綱,我要他們馬上動筆,然後定時給我過目,交換意見。有五六個同學真的很用心地創造他們的“魔法世界”(其中一個賽題是“魔法世界”,也是大部分同學有興趣的題目)。可惜的是,後來許多同學寫到一半就放棄了,只有兩位同學成功地在四月尾交上作品,那就是5C班的林梓維和林梓晴。

接下來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吧。哥哥是冠軍,妹妹是季軍。


與校長及梓維梓晴一家人~

我沒什麼功勞,只是分享技巧、給一些idea、一直強逼他們寫完、再幫他們做一點語法修飾、最後把他們作品poslaju寄給主辦當局,全是舉手之勞!

真正有功勞的是,他們小學五年來的華語老師,為他們打下了基礎;他們父母的栽培和督促;還有,他們自己的想像力和堅持寫完的恆心。

創作這條路很漫長的,這只是第一步。希望他們日後能堅持創作下去,期待有朝一日能在各大書局裡見到他們的小說。

最後,再一次感恩主辦當局『魔豆原創』辦了一個如此有意義的比賽~

那明年有什麼計劃?如果一切機緣允許的話,我想在學校辦個小說創作比賽,接下來出一本合集,同學們一起當作家吧!Yea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