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0, 2012

教小學相聲的難題(四):選擇腳本之類型

前幾天,回了家鄉Ampang一趟,目的是檢閱安邦二校相聲隊的訓練進度。下個星期的週末,依然會往返於Ampang --- Jitra兩地間,希望能運用僅剩的週末時間,加強本校的相聲隊以便能在來臨的比賽脫穎而出~

上回談了內容,這次說一說類型。如何的相聲類型適合在籍小學生演出?

對口相聲的類型,大致上可分成:【子母哏】和【一頭沉】

一頭沉:指兩個演員在表演時,一個為主要敘述者,即逗哏; 另一個用對話形式鋪助敘述,即捧哏。整個段子的敘述故事情節以逗哏為主,例如《寫作文》。(我個人認為,一頭沉的腳本可以改用做單口相聲~)

子母哏:兩個演員(逗哏和捧哏)所承擔的表演分量基本相同,兩人通過相互爭辯來組織包袱/笑點等,例如《說一不二》。

其中,在這兩個類型中,可以有以下的元素:

柳活:就是唱歌。

貫口:大段連貫且富於節奏性的台詞,例如繞口令和《八扇屏》等。(難度高!)

三翻四抖:組織包袱的方法之一,就是經過再三鋪墊、襯托,對人物故事加以渲染,最後將包袱抖開以產生爆笑效果。(據我經驗,大部分的腳本都有這元素)

小學生天真活潑,比較愛玩愛演,喜歡與人爭鬥,比起大人,他們沒有太大的『面子壓力』,就是說小孩子不似大人那麼愛面子,不怕出醜(甚至不知“醜”為何物),所以當老師一問“誰要出來唱歌演戲?”,幾乎全班爭先恐後地上台~

這是小孩子未受污染的天性。

在下雖為師經驗淺薄,但也教了一年半載,對孩子的整體性格有一點點的了解。經分析和觀察,我認為適合小學生表演的相聲類型,大概可分成三大類:


一)比賽性質,即逗哏捧哏兩人在比試、在鬥嘴,看看誰能說贏對方。我覺得這類相聲很適合小學生的天性。按相聲行話,這類相聲就是子母哏。

二)唱歌性質,小學生愛唱歌是毋容置疑的,所以適當地把唱歌元素加入相聲腳本,絕對是事半功倍的方法,這類相聲就是柳活~

三)演戲性質,除了愛唱,小學生也很愛演的。而演戲,指的是相聲四技:『說學逗唱』中的“學”,即模仿。雙簧可以是不錯的考慮。



好,下回我會分享我如何教相聲——小學相聲的教學方法~

還有20天就是八月,對我來說,是重要的一個月!!期待i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