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01, 2012

悼明篇:1662年的華夏隕落記

1662年,對一般史學家來說,是無足輕重的一年。在東亞大陸,來自關外的滿族侵略者,經過18年的南征北伐,幾乎已經佔領了整個中國,開始建立全新的社會秩序。

1662年,即清康熙元年,開啟了所謂的“康乾盛世”,伴隨著的是薙髮易服、銷毀大量明代典籍及大興文字獄禁錮思想的黑暗時代。

1662年,乃明永曆十六年,在那風雨飄搖的六月裡,隨著三位重要人物的相續離世,華夏文明的崩潰已回天乏力。


1662年6月1日,大明最後一位皇帝明昭宗永曆帝被處死,明室正朔餘脈宣告涅滅。(英語曰Remaining elements of Ming Dynasty dissolved.)


在雲南的永曆帝殉國處紀念碑

1662年6月23日,在東南沿海舉兵抗清的鄭成功將軍病死於台灣。四天以後即6月27日,在西南滇黔一帶反清復明的李定國將軍,因永曆帝被殺而悲憤而死。

明末抗清兩大名將:李定國和鄭成功

隨著這兩位苦撐大明江山不倒的擎天雙柱相續逝世後,華夏文明登時轟然隕落,這一年就是發生在350年前的1662年。在那個以君主代表國族的尊皇時代中,華人從此成了異族統治下的亡國奴。


今天是2012年6月1日,小弟身著朱子深衣,在祖先靈前養威儀,全天茹素持戒,以表對這一悲慟日子的悼念。有時會在想,如果沒有那些漢奸的背叛,李定國和鄭成功兩軍一定能會師成功,屆時歷史又會是怎樣的面貌呢?

有人問:這一天,值得紀念嗎?

華夏文明隕落,難道還不值得紀念嗎?

華夏文明哪有滅亡,現在我們不是好好的嗎?

我們其實和現代埃及人沒有什麼分別,只不過我們比埃及人幸運一點點,因為我們至少還繼承了華夏先祖遺留下來的漢字(但已是殘缺的简体字),還有一些傳統節慶的日期(大部分的祭禮細節已失傳)。

但是,我們華夏原有的智慧面貌被毀容成狡猾,我們華夏士人的風骨脊梁被打斷成奴才,還有遠遠領先西方的華夏科技、經濟和政治體制等全部喪盡,數千萬計勇烈誠信的生命被殺戮,殘存下來的人都是奴化民族。文明退化成野蠻。

這就是文明的凋殘、華夏的隕落。

著名的英國學者李約瑟(Joseph Needham)曾提出了一個史學難題:儘管中國古代對人類科技發展做出了很多重要貢獻,但為什麼科學和工業革命沒有在近代的中國發生?

我想17世紀中旬發生在中國的悲劇,就是以上難題的答案吧~

永曆貨幣在明鄭的推廣下,一度成為當時的國際貨幣!

外話:大明隕落前的友人~羅馬教廷

正當大明帝國被滿清覆滅之際,到底有沒有友邦伸出援手扶大明一把?

朝鮮曾計劃出兵助明驅逐韃虜,但卻沒有付諸行動。日本頂多只是為來避難的明朝遺臣提供庇護。緬甸曾經收留逃亡的永曆帝,可是後來背叛了永曆帝,把他交押給滿清,間接害死了明朝末代皇帝。

唯一曾經提供實際的軍事援助給明朝抗清的,竟然是來自遙遠西方的紅毛老外!

想不到吧~!

大明隕落前,永曆帝曾經派外交官直接遠赴羅馬,向教皇求救!永曆帝母親王太后親筆致信教皇,信中祈求【天主保祐我國中興太平】。羅馬教廷下令葡萄牙澳門政府,出兵攜大砲援助明軍抗清,一度收復不少失地。而後,永曆帝為了感恩教廷的幫助,他全家決定受洗為天主教徒。

明朝致教皇的求助信

英語翻譯概要:
Letter from the Grand Empress Dowager Elena Wang (永曆帝母親王太后)to the Pope, asking for help against the Manchu invaders. It is also written in the name of the Yongli Emperor's mother (Empress Dowager Maria Ma) and wife (Empress Consort Anne Wang), as well as his infant son, Crown Prince Constantine Zhu.

可惜遠水救不了近火,就算羅馬教廷肯派遣十字軍,千里迢迢地來拯救大明,也太遲了~

無論如何,當我知道這段歷史時,還相當震撼的!明朝滅亡的悲劇,不只是東方黃種人悲慟,遠在西方的白人,看在眼裡,也痛在心裡啊!

這也難怪在130年後,英國特使馬戛爾尼伯爵(Earl Macartney)來到滿清治下的中國,感嘆道:中國人正在逐步退化到半野蠻人的時代。

筆於華夏隕落後的350年,即2012年6月1日,特撰此文以悼吾大明。

2 則留言:

趙里昱 提到...

贊你的祭奠!

不過,中國皇帝成為基督徒?有沒有哦?

Kaito Liew 提到...

謝謝趙兄~

我說的都是史實,不只永曆,崇禎皇帝也是天主教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