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1, 2012

【短篇】超時空大智者(二)

佛陀和七名弟子正走在一個村莊的路上,看見兩名農夫正要焚燒森林作耕種之用。

“世尊,那兒有人在焚燒森林。”一弟子說道。

“嗯,或許現在的人不知道焚燒森林的惡果,可是後世的人卻為此而付上了慘重代價。阿難,你去勸勸那農夫們,盡量減少焚燒森林。”佛陀說道。

“是,世尊。”阿難話完,便走到那兩名農夫勸說。

阿難成功說服那兩名農夫同意放棄焚燒。阿難走回佛陀身邊。

這時,有一個獵人用弓箭把一只天鵝射下來,天鵝掉落到佛陀的面前。

佛陀很快地走去那受傷垂死的天鵝,輕輕地抱起來,拔去天鵝身上的箭,用些樹葉包住傷口。

那獵人走了過來,他不認識佛陀。

“那只鳥是我射下來的,它是屬於我的,請您把它還給我。”獵人說道。

“它不屬於你的,任何眾生的生命是屬於他自己的,沒有人有權利奪取別人的生命。”佛陀說道。

“我不明白你在說什麼?把它還回來。”獵人怒道。

“好。如果鳥死了,是屬於射中的人;如果鳥還活著,它是屬於救護它生命的人。”佛陀說道。

“它不可能活著的,它快要死了。”獵人說道。

佛陀微笑,手摸摸天鵝,不一會兒,天鵝拍拍翅膀飛走了。

獵人不可思議地看著佛陀,立刻把弓箭折斷,跪下來,雙手合十。

“原來是神仙啊。”獵人驚道。

“不,我只不過是了脫生死的人。”佛陀說道。

佛陀一行人繼續上路。

不久,看到一個青年,站在路的中心,向東南西北四個方向做禮拜,向天拜、向地拜,然後再向四個方向散布谷粒。

“這位青年人,你為什麼這樣做呢?”佛陀問道。

“我是依照我父親的遺言做的。每天早上都要這樣做,是為了防止惡靈來侵擾我們一家。”青年人說道。

“很好,你能忠實地奉行你父親的遺言。但是,你還不明白你父親的真正的意思。”佛陀說道。

“你父親教你禮拜東方,意思是叫你尊敬和供養對你有恩德的人,也就是你的父母;禮拜南方,是叫你尊敬和善待你的師長;禮拜西方,是叫你愛護你的妻子和兒女;禮拜北方,是叫你敬重親戚和朋友;禮拜上方,是叫你恭敬聖人和婆羅門;禮拜下放,是叫你以慈愛對待每個人、每個動物、眾生。這是你父親的真正意思,叫你禮拜六方,是叫你防備各種災難的從各方來。”佛陀說道。

“噢。原來如此。”青年人說道。

“此外,你也不能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和不飲酒,這樣才會快樂自在。”佛陀說道。

這時,青年人雙手合十,向佛陀跪拜。

“世尊,請收我為弟子。”青年人說道。

佛陀微笑。“好,我們回竹林精舍吧。”

佛陀一行人繼續上路。(待續)

2 則留言:

草夫 提到...

以故事说佛揭,也是修德。草夫劣作--悟1-18 参照此法写作。希望高人看看评评,并迎以借镜。

Kaito Liew 提到...

一介草夫兄,您過獎了,在下非什麼高人,凡人一個。在下也看了您的文章,內涵之深令在下讚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