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30, 2011

回首民國百年,展望二零一二

公元2011年,也是中華民國100年,終於來到句號了。比較起去年和前年,今年的精彩度顯然遜色不少,很平淡,沒有特別傲人的成就。回憶一下,驀然發現這一年的記憶匣,裝的盡是小公主小王子的笑聲和身影~

成為42位小公主小王子的班主任,可以算是一項小成就吧。

今年是為人師的第二年,也是第一次成為班主任。回想起一年前的今天,當接到2011年當班主任的“壞消息”,整個人登時緊張到坐立難安,不知所措。感覺上,猶如昨日剛發生似的,誰知道一年就這麼無聲無息地過去了。

緣起緣聚,緣盡緣滅,一切回到了原點嗎?不,我生命多了42種酸甜苦辣的回憶,而42個生命裡也多了一個很古怪的劉備老師……

第一次永遠是刻骨銘心的、回味無窮的。

很感恩3P班這42位小娃娃,給了我這麼寶貴的第一次。這一年下來,學到了很多,感動的更多,有開心到讓我發笑幾天,有傷心到令我難眠數夜,也有很強烈的滿足感,也有很沮喪的挫折感,也有很後悔的內疚感,也有很甜蜜的幸福感etc etc。



哎呀,不小心寫到有點感性。

總結這一年的教學,我並不算是個好老師。成績方面,全班總平均61.53分,不怎麼理想。當然,我對我班的道德和紀律還是挺滿意,也得過一些老師的讚揚。最令我欣慰的是,有些家長當面告訴我,希望明年我能教回她們的孩子,這是對我的肯定~^^

此外,為了避免班上只有苦悶的讀書味,我兩次要求副校長給我班有上台表演手語的機會,即感恩晚會的《跪羊圖》和兒童節的《地球的孩子》。這樣一來,我可以在班上教手語,讓上課變得更新鮮。除了手語,還有劉備老師自導自演的歷史one man show,以及大大小小的故事和道理,並向小公主小王子介紹了我們華人的民族服裝——漢服



讓漢服重回學堂,是今年的一項小成就之一。我有時趁著代課,到其他班進行“漢服講宣”,期望重塑已崩潰三百多年的漢服文化。相聲方面,出了三段,其中一段是雙簧;常識校隊方面,由於沒有經驗,所以做得不大好,很抱歉。

不可不提的是,我執導及小公主小王子主演的MV《地球的孩子》,為我扳回一城!



無疑地,今年的生活重心大部分集中在教學上。私事方面的著墨不多,如帶父母去韓國旅行,第一次當兄弟和婚禮司儀,還有參加了少許的漢服活動和紅新月會,就這麼多罷了。

2011年,我很感恩地還是一名單身MLL,感情依然保持白色。曾經對某位女老師起過凡心,慶幸地是,心中正念成功戰勝了情慾。對目前的我來說,女朋友是一種非常多餘的奢侈品。雖然沒有女朋友,但這一年和男老師們的情誼更上一層樓,像鄭老師、張老師,還有那個曹孟德—黃老師etc,從普通的同事,昇華成能交心、能論古今的戰友。



這就是我的民國100年。唉,此景不再有,因為明年不會在安邦二校執教了,劉備老師終於被派去師訓了。這幾天回到學校,看到所有老師正辛勤地開會、開工、討論課程、佈置課室,有的抱著一堆馬尼拉卡從我身邊匆匆而過,而站在走廊的我,霎那間有種莫名的失落黯然。T^T

學校雖大,但早已無我容身處了。我的名字消失了,我的存在成了隱形,我猶如迷戀世間的遊魂,依依不捨T.T~再見了安邦二校,再見了我的小公主小王子,再見了所有可愛的學生,再見了各位同事及共同為校奮鬥的戰友們~

青山不老,綠水長流,咱後會有期。我人生第一次教學經驗,將隨著2011年/民國100年,一同劃下句號。Hasta la vista~

明年2012年,大部分時間應該會在師訓中度過。想想有什麼新年展望?

嗯,首先,讓自己的身體更健康,體重增加至少五公斤。再來,繼續堅守單身,徹底清除殘存的淫念邪見。還有,用心讀好我的師訓,為終身為師的志業奠下基石。當然,讓父母過更好的生活。有計劃吃全素一年,這個須視我的師訓地點而定,如果明年做不到,那就從師訓畢業後再執行。最後,希望能實現我的夢想,也是這個假期一直在準備的。

好,歲末之時,在此感恩萬物主宰者的聖寵,讓我在今年健康地活著;感恩諸天神佛,以及一切好因緣,讓我在正道中成長;感恩父母家人的關懷;感恩朋友哥們的情誼;感恩所有我遇到的人、事、物,為這一年增色不少。

感恩公元2011年,阿彌陀佛~_/\_

2 則留言:

QiWei 提到...

加油,我們的好同伴!
祝在新的一年裡會過得很好很好!萬事如意

Kaito Liew 提到...

謝謝張老師的祝福!我們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