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3, 2011

小公主的質問:大人在爭什麽?

上篇說到劉備老師在班上講解709事件時,躊躇著到底要不要告訴小公主小王子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和真相而非常煩惱。

幸好,當時孩子的問題並不尖銳。

誰知道今天批改他們的周記時,出乎預料地,竟然有一位小公主的周記寫到709事件!全班就唯一這麽一本。又驚又喜,從來沒有expect九嵗的娃娃會把709寫在周記裏頭,因爲三年級的周記不是寫逛pasar malam,就是寫停電(囧~~每星期都會停電?)。

這位小公主並沒有寫太多自己對709的感想,而是抛出幾道尖銳的疑問,沒錯,向我們大人發出一道道的質問

周記全文如下:

709大集会到底有什么意义?为什么大人要冒着生命危险和被警察捉还要去?我们不是要和平吗?

希望这一次的集会不要再来,使到街上很混乱,不能到街上闲逛。不知道大人在争什么?




僅短短五句,卻有四道問題,射向我。問題真的很尖銳,也很驚人。如果她星期一舉手向我問以上的問題,我肯定會當場stunned在講臺上,不知如何回答是好。感恩,她用“書面方式”來詢問我,這樣讓我有時間思考。

對於小公主的這些問題,坦白說,我心裏並沒有堅定的答案,甚至差點被她的問題所動搖。709遊行除了展現人民力量,對整個國家的進步到底有什麽實際意義和效果?爲什麽我們不選擇比較另一種比較和平的方式來要求選舉制度的改革,而非上街挑戰政府的禁令引起衝突呢?

尤其是最後一句,更是對我們大人發出的質問

不知道大人在争什么?

孩子的視野未開闊,所以想法比較簡單和直接。如果把民主自由的理念向她灌輸,會否太深太複雜或揠苗助長?可是,如果隨隨便便敷衍幾句算了,會否錯失一個難得的啓蒙機會呢?

我斟酌了片刻,決定如此回答:

老师非常高兴,因为你有关心我国的社会时事,希望你以后能一直坚持这好习惯。

今天,你、我、他、大家、每一个人,都有上学的权利,都有选择将来读什么书、做什么工的权利,都有实现自己志愿的权利,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不知你是否想过,我们今天有这些权利,有这些自由,并不是原本就有了,而是因为在我们之前的祖先,曾经奋斗过、争取过、被警察抓过,才得到这些权利。祖先这样做,是为了争取我们今天的幸福。

今天这个709集会就是这个意义,是为了让我们将来下一代更幸福、更自由。没错,我们都很想过和平的生活。但是,如果今天让你过着很和平的生活,却一天到晚都在怕,怕穿到不该穿的衣服,怕说到不该说的话,怕写到不该写的字,怕这样怕那样,请问你想过这样的生活吗?

709集会的意义,就是要建立一个公平的选举制度,以便我们国家和社会、你、我、他、大家、每一个人能生活在一个更幸福、更自由以及没有恐惧的世界。这也是我们每个人要争取的。

希望你能明白^^

回復得有點長,但盡量深入淺出,而且還用藍筆寫,因爲紅筆給我的感覺很霸道、很專制,充滿命令的口吻。而用藍筆的意思,則是一種平等的分享和交流。以上的回復,乃分享劉備老師自己的看法,讓小公主自己去思考。

大人在爭什麽?大人在爭取每個人應得的Liberté自由,Egalité平等,Fraternité博愛。

4 則留言:

Gou Rean 提到...

呃...希望她能继续关心国家,但也希望9岁的她不会扭曲你的意思(我有点保守悲观了吧?)

Kaito Liew 提到...

結果,那小公主嚇到,走出來問我:“老師!作莫你寫醬多的?!”

J-Co 提到...

haha, 吓到小朋友了 XD
不过教育界有你这么一位用心良苦的老师还真是份福气吖。

Kaito Liew 提到...

謝謝你的誇獎,我只是盡一個大人該做的事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