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20, 2011

我的大韓情意結(上篇)

今年是民國百年,本來有計劃回去民國感受百年大慶的熱鬧,但是陰差陽錯地來到另一個民國:大韓民國。此民國非彼民國,但不管是中華民國,還是大韓民國,這兩個民國都是我的最愛,民國最棒!!

沒錯啦,剛過不久的學校假期,劉備老師與家人到韓國旅行,享受一星期的“韓假”。我不打算寫遊記,因爲這重大任務已交給了我妹妹(推卸責任:p)。如果想知道我的韓國行全紀錄,可以串門到她的部落格【銀空星域】瞧瞧,她正在如火如荼地寫遊記。而我呢,也不會閑著,較後詳寫幾個比較有特色的景點,分享給大家^^

在這之前,先說說自己對韓國的看法以及情感:我的大韓情意結。



韓服體驗。身上穿著的朝鮮官服,其實就是我大明的衣冠。

我非常喜歡韓國,這份喜歡應該接近十年。反而,我對臺灣中華民國的熱愛不過這三四年的事,最主要原因是我21嵗以前是中共的信徒,在共黨思維和大中國主義的雙重污染下,那時候對臺灣完全沒任何好感,對小日本更是不共戴天般的深痛惡絕。至於韓國,因爲歷史上沒干過對不起中國的壞事,所以把自己對日本文化的潛意識崇拜全部轉移去韓國身上。換言之,我一開始喜歡韓國,是因爲我討厭日本。囧吧~~

Photobucket
從雪嶽山纜車鳥瞰下來的新興寺全景,此寺擁有1300餘年歷史。

中學時期的我,在班上給同學稱作Chinaman,十足的中國愛好者。雖然如此,當時的我依稀地覺得現代中國好像比韓國少了一些古典中華的元素,那種難以言語的classical feel。那時候,開始覺得PRC不過是披著“中國”的外衣,縱然有令自己自豪的強大的軍事和強國盛世的姿態,可是感覺上好像少了一種中國應有文化内涵和精神素養。當時只有隱約地有這種感覺,後來認識了漢服運動後,才終于弄明白十年前的困惑到底是怎麽一回事了。

Photobucket
全家合影于德壽宮門前,中間乃朝鮮王朝裝束的官兵。

Photobucket
攝于Teddy Bear Farm。小熊們穿著韓國的傳統服裝慶祝節日,其樂融融。

我喜歡韓國,最主要的原因是“文化返祖現象”,韓國給我的感覺有種認歸華夏祖先的感覺。當然,韓國/朝鮮半島並非我的祖先出生地,但是對我來説,與中國相比,韓國卻散發出較多祖先的殘餘氣息(文化親切感)。最實在的例子,就是韓國國旗太極旗,是我最喜歡的國旗之一。天地水火的陰陽八卦圖形帶來一種宇宙和諧的美感,其實這就是我們華夏的精神。


Photobucket

對日本,現在也有這樣的感覺了~~ 會覺得我的論點很怪異吧,其實這就是許多本地華人哈日哈韓背後的因素。很多人不懂吧,哈韓其實是一種祖先文化情意結。

(待續,下篇將提到韓流韓劇和韓國足球隊)

Photobucke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