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2, 2011

神話 + 科幻 = THOR 雷神

其實,我覺得Superhero的電影,沒必要寫review
因爲這些故事都是千篇一律:拯救世界,唯不同的是他們的power

昨天勞動節,和兩位老友看了一部Superhero電影
坦白說,我對這類漫畫改編的超級英雄電影,從來不懷好感,
更甭說要我花錢進戲院看~~
本來心裏想看《關雲長》,畢竟劉備老師要支持自己的二哥嘛 :p
誰知道,在網絡上作了一點survey後,發現Thor的口碑好評如潮
就立即轉念,選擇這個Superhero,捨棄那個三國hero
結果,沒讓我失望,有感動到,很不錯^^




劇情扎實,交代清楚,我這個Marvel門外漢完全get到在講什麽
感情戯恰恰好,女主角奧斯卡影后Natalie Portman很漂亮~~@.@
外星場面還不錯,尤其是那個滿城盡是黃金色的Asgard

故事講述天帝之子雷神Thor犯了錯而被貶到凡間,
認識一個女科學家,開啓了一段人神戀曲,
同時面對弟弟篡位的陰謀和天界大敵雪巨人的威脅
(想起了小時候看過的Disney動畫《Hercules》)




Thor真正吸引我的地方,是他本身的背景奇特:他是天神。比較其他超級英雄,如X-men, Superman, Batman, Spiderman, Iron Man, Hulk等等,這些之所以成爲超人或擁有超能力的原因都很符合現代科學及邏輯,就好像,有的是外星高等生物;有的是基因變種/改造;有的是平凡人裝備著超高科技武器。

然而,Thor卻是北歐神話的神祇,他(應該是)的超能力來自宗教形而上的,對凡界擁有支配力量。這種古代神話和現代英雄體裁的結合,感覺非常新鮮。這種情況,就像我們華人天庭的哪吒,如果墜落到現今世界當了超級英雄那樣。

在下孤陋寡聞,所了解的神話就只有自己民族的神話,再加上一點點希臘神話。拜Thor所賜,回到家後看了許多有關北歐神話的資料,津津有味。比如,Asgard天界、Odin和Thor的關係、Bifrost彩虹橋,甚至不在電影劇情内的“諸神的黃昏Ragnarök”等等。

原來,北歐神話故事就如希臘神話那樣精彩(Asgard就像希臘的Olympus,而Odin可以說是宙斯Zeus的北歐版本),甚至比我們玉皇大帝的天庭還要熱鬧。




其實,神話是古代文明人類的宇宙觀,對大自然中許多未知現象作出的詮釋,如雷電、地震。正確來説,在亞伯拉罕一神教崛起之前,所謂的神話就是當時人類的宗教信仰。

後來一直到了公元四世紀,基督教的興起和在歐洲大陸的全面擴張,許多當地宗教(尤其是希臘、羅馬及埃及的多神信仰)都被扣上“偶像崇拜”和“異端邪説”的帽子,以致文明斷層,許多古代宗教就成了禁忌,久而久之就被人遺忘變了神話。



Thor在古代神話典籍的形象。

Thor是古代宗教的神祇,而美國是一神教基督教的國家,所以當Marvel利用神話典籍中的雷神Thor改造成現代超級英雄的時候,可以發現它盡量在“科學化”Thor的天神背景(也可以說是要淡化與基督教宇宙觀不相符的宗教元素)。

首先,把天界Asgard重新詮釋為地球外非常遙遠的星體。再來,彩虹橋也扯上了物理學中最玄的蟲洞理論(也稱Einstein-Rosen Bridge),而且也不能用“被貶到凡間”,而是“被星際放逐到地球”,神魔交戰自然改成兩個不同星球種族的戰爭。就這樣,古代神話重新包裝為現代科幻。

有趣的是,劇情有一幕對白提到:去地球耍耍閃電,被地球人當雷神膜拜。這反映現代人一種“看似合理”的普遍觀點:以科學角度來看,古代記載的那些所謂的天神,很大可能其實就是高科技的先進外星生物。

所以說呢,Thor也是個外星人,雷神不過是古代稱號。




有時在想,把古代神話包裝成現代科幻是否恰當。如果太過保留神話原味,現代人會不屑一提,認爲那是迷信;如果改得太科幻,又會破壞古代文化的藝術美感。

不過,Thor這部電影作得恰恰中庸,兩邊都不over,神話色彩與科幻元素相映成煇,尤其是當看到Asgard這個外星大都市,那種給人驚為天國的壯觀氣派,真的很像天堂!希望明年上映《大閙天宮》的天宮有Asgard的一半就好,還是別期望太高~~

Thor,十分我給九分~ ^^

這絕對是一部能讓我回味的Superhero,期待Thor回歸地球的續集。


冷知識分享:星期四Thursday,原意是Thor's Day,即雷神之日。

4 則留言:

ah_guang 提到...

基本上,asgard根据人类的想象和叙述真的是那个样的,我看到的时候觉得,真的很像哦!

还有,介绍你一个游戏:
Age of Mythology,里面有漫天神佛的,只是没有亚洲的罢了……
我是通过游戏认识这些神话的……

Loki其实也是个有趣的角色,The Mask的面具其实是他设计的。

Kaito Liew 提到...

阿廣兄,所言甚是。其實你講的那個遊戲,在中學時期有玩過,像age of empire的,蠻不錯,可惜就只有三种神話體系(北歐、希臘和埃及)而已~

哦,還扯上the mask?? 這我就不懂咯

Zack Loh 提到...

老師選得好啊...我還沒看=.=
不過你二弟就糟糕了lol
我胡來寫了兩句
請光臨小弟的FB Notes~~

Kaito Liew 提到...

其實,我也是看到關二哥在網絡惡評如潮,才改變主意的。坦白說,我已經對中文歷史片徹底絕望了。

你的fb note寫得有深度,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