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30, 2011

從王孫婚禮,看帝國軟實力

去年10月,英國首相卡梅倫宣布國防預算削減8%,今後十年不再擁有服役的航空母艦,這個劃時代的大裁軍政策徹底讓英國告別“大國時代”。昔日曾經統治地球四分之一面積、稱霸世界兩百多年的大不列顛帝國,終於變回了小國。

雖然英國變成了軍事小國,但是從昨天的威廉王子他那超鋪張、超高調的世紀婚禮來看,英國給人的印像,至今仍然還是個大國。一個國家元首的孫子娶老婆罷了,現場觀禮揮米字旗的就有上百萬人,看現場直播的竟然有24億(地球人口的三分一!據説西敏寺上空還發現UFO,連外星人也來了)。一個王孫的婚禮,竟然有能耐辦成宇宙盛事,無可否認地英國以軟實力的角度,現在的影響力不比當年的大英帝國差。

21世紀是崇尚民主、追求平等的人民時代,詭異的是,一場王室婚禮不但沒被視爲“封建餘孽的招魂大典”,反而得到了全球上千萬億人民的歡呼和祝福,這説明了英國的世界舞台上,依然散發出無遠弗屆且正面的吸引力,答案可能要從英國政治制度裡頭去找。

衆所周知,英國是老牌殖民帝國,其封建王族血統有千多年的淵源。不過更需要知道的是,英國也是現代民主制度的源頭,開創君主立憲制和議會民主制,民主實踐經驗長達七百多年(從大憲章時代開始),而英國的兩綫制可追溯到17世紀的托利黨(現為保守黨)和輝格黨(後改爲自由黨)的對立。去年成立的卡梅倫和克萊格聯合政府,不過是英國歷史上無數次政權輪替的其中一次。

有趣的是,英國雖然是民主大國,但卻保留著一些不符合現代人人生而平等觀念的世襲權貴,例如王室、爵士和上議院的貴族議員,當然這些世襲權貴都是只有像徵意義。民主和封建的矛盾結合,不但讓英國擁有社會進步的民主活力,而且有保留著讓世人敬仰的傳統精華。




此次威廉王子的婚禮,也是英國向世界宣揚國統的機會。華麗莊嚴的王家禮節,翩翩優雅的言行舉止,以及神聖虔誠的宗教儀式,給世人展現出的唯美的夢幻婚禮,俘虜的不只是千千萬萬少女的心,就算是痛恨帝國主義、反對封建文化的憤青看了直播,也會忍不住贊嘆這統而不治的英王室。雖然這些都是表像,但其有別於所謂的文化秀,婚禮表像背後卻代表著一個源遠流長的文明軟實力。

此外,這次威廉王子和凱特王妃的童話式婚禮,帶出的愛情和婚姻的神聖性,對現今輕視婚姻的物欲社會來説,絕對起了正面的示範作用。


最後祝福威廉王子和凱特王妃您們新婚快樂,白頭偕老。天佑英王,天佑神聖的愛情和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