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6, 2010

【重返福爾摩沙——第24天至25天】人權永遠最高!!


高中時期,曾經讀到龍應台的《野火集》,文章有一對話,是龍的學生關心老是批評政府的龍說“老師,你不怕被送到綠島嗎?”那個時候,我對綠島有了初步的認識,慢慢地了解到綠島曾是台灣過去拘禁政治犯的集中營。

在反共高於一切的動蕩歲月裏,國民黨政府在台灣開啓了長達38年的軍事戒嚴時代,不少人的性命、財產和自由人權因此被剝奪。站在綠島人權文化園區的草坪上,慢慢走向垂淚碑,碑上刻著一個個母親的孩子的姓名,
“在那個時代,有多少母親,為她們被囚禁在這島上的孩子,長夜哭泣。”




這群孩子在這裡熬過了本應是燦爛的青春歲月,其中有大家熟悉的施明德、柏楊,而孩子們出獄後深感自由和人權之可貴,前仆後繼地為台灣民主自由奮鬥。然而,在21世紀初的今天,台灣已是亞洲最自由的國家,更被稱爲本區域的民主燈塔。回顧過去台灣的蛻變,這園區就是一面歷史鏡子,讓後人以史為鋻,認識人權得來不易。

綠島除了是台灣人權的發源地,島上非到不可的地方便是朝日溫泉,這是全世界僅有三個的海水溫泉。來在這裡泡溫泉的同時,感受下徐徐海風和暖暖陽光的撫摸,這種人生難得的享受,就在綠島。


我希望有一天,自己的國家馬來西亞也建立一個紀念館,名叫内安法令受難者紀念園區。我相信這一天已不遠……

6 則留言:

Jessyca 提到...

先别讲纪念内安法令受害者...先等'废除内安法令' 吧!

我是傻佬 提到...

好像还很远啦,吼吼。

Gou Rean 提到...

监狱博物馆?我想起我们的富都监牢...本来也是有一段时间摇身一变成为博物馆,但是没什么人去看看,再加上它坐落在吉隆坡黄金地段....现在已经被拆了.....可惜可惜

Kaito Liew 提到...

jessyca和虎兄,下屆大選就能成事,還有1年半,不遠不遠。

GR,你別講那個Pudu Jail,本來可以成爲一個人文歷史博物館的,結果政府沒有宣傳,也沒把這個建築物列入國家古跡。結果超過百年的歷史建築物這樣就被毀了。

我國旅遊最大的敗筆是缺乏宣傳和交通糟糕~~

西秦宣烈王 提到...

没办法...黄金地段...寸寸金...商业第一,文化第二...

Kaito Liew 提到...

大王,所言甚是,保護古跡和商業發展,永遠是難以得兼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