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2, 2010

十年後的邂逅:我和福爾摩斯

猶記得小學的時候,每一年我們都要在自己的成績冊最後一頁填上那一年的志願,從一年級到五年級填上的,不外是警察、醫生、科學傢等“典型”志願。到了六年級,我卻填上了與衆不同的字眼:偵探。

小學六年級,可能是受到漫畫的影響,而愛上了“偵探”這份當時認爲又酷又帥又是智慧及正義化身的神聖職業,常常在校園内和老友文明(阿肉)玩偵探推理遊戲,一起去“破案”,有時更是發白日夢幻想自己是大偵探。哈哈。


十年前的作品:忘記了的熟悉

升上了初中,對“偵探”兩個字日益着迷,偵探小説、偵探漫畫、偵探推理遊戲更是愛不釋手,從愛倫坡到阿嘉莎•克莉絲蒂,從《亞森羅蘋》到漫畫《名偵探柯南》,都是當年令我廢寢忘食的精神鴉片。不過,最令我神魂顛倒的還是千禧年元旦跨年時刻(2000年0時0分)收到的珍貴禮物——《福爾摩斯探案全集》


曾經是我最珍貴的禮物

這本《福爾摩斯》系列把我推到了對偵探世界瘋狂的巔峰,福爾摩斯這個虛擬人物幾乎佔據了我初中生涯的一大半,也時常夢想有朝一日能到貝克街221B(福爾摩斯住所)朝聖。那時候,替自己取了人生第一個洋名,不是Holmes啦,而是Arthur,因爲當時的我認爲Sir Arthur Conan Doyle(《福爾摩斯》的作者)是歷史上最偉大的作家。而其中《巴斯克維爾的獵犬》更是我最愛的文學作品,直到兩年後(2002年)我碰上金庸的《射雕英雄傳》。

哎呀,話題扯太遠了,回來2010年。話説前天星期日,我一個人去看電影,本來想看AVATAR 3D版以圓去年遺留下來的念頭,可是夠誇張的是,從Times Square到Pavilion每個時段都是爆滿Sold out!囧!只好退居其次,選了一個似乎遺忘、在我記憶裏長滿灰塵的名字——福爾摩斯。

Sherlock Holmes,跨越了10年,再次回到了我的腦海中,好像遇上了童年時候的玩具。佈滿灰塵,卻掩蓋不了美好的記憶,滄桑的感覺,只剩碎片的偵探夢,時間過得太快了。

Photobucket

十年後的海報:邂逅了的陌生

AVATAR 3D看不成的失望,但換來了Sherlork Holmes的回憶。《福爾摩斯》這部電影内容並不是取自其小説作品,而是個全新的故事内容,講述一個神秘宗教想要控制世界而策劃種種陰謀,福爾摩斯和他的得力助手華生,以及他的心上人艾琳•艾德勒一同設法阻止這個陰謀。感覺上,有點Dan Brown的味道,公式化的神秘元素+動作場面+帥哥美女,卻少了偵探片讓觀衆找出兇手的層層推理,濃厚的娛樂味,死硬派粉絲們這回可要失望了。

我自己有點失望,除了缺少了偵探電影應有推理情節,另一原因主要是電影的福爾摩斯徹底顛覆我心中的福爾摩斯形象:高高瘦瘦、有點禿頭駝背、性格古怪的神探。電影中的福爾摩斯卻是肌肉型男(後來發現他就是Iron Man =_=),樣貌很搞笑也很可愛,有時候華生還比他醒目。
囧。

不過,令我眼前一亮的是,艾琳•艾德勒(Irene Adler),其演員演繹得很出色,成功塑造這位智慧和美貌並重的古典美女。說說艾琳,這位在鬥智方面唯一打敗福爾摩斯,最後贏得他衷心仰慕的美麗少婦,很多朋友誤以爲她是《福爾摩斯》系列的女主角,或者是個很重要的女性角色。

其實不然,艾琳,所謂“福爾摩斯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在超過千頁的系列作品中只出現過一次,而且還是只有十幾頁的短篇故事中(在《波宮祕聞》),後來的故事都沒有再出現。艾琳的爆紅,都怪數十年來的電影和媒體的炒作,再加上在《福爾摩斯》這個純雄性的偵探世界中,艾琳的出現顯得異常可貴了。


Photobucket

美貌+智慧=艾琳·艾德勒

不過,令我不悅的是,堂堂一個貴婦人,在電影中竟然是替莫里亞蒂教授工作的,破壞了她在廣大死硬派粉絲眼中的完美形象。當然,福爾摩斯粉絲決不可能不認識莫里亞蒂教授(Professor James Moriaty),這個《福爾摩斯》系列中的大反派。這個被稱爲“倫敦犯罪界的拿破侖”的莫里亞蒂教授,其計謀和智力絕不在福爾摩斯之下。

分享一個故事,說到《福爾摩斯》作者柯南•道爾有一次決意要封筆,安排福爾摩斯和莫里亞蒂教授在斷崖決一死戰,最後雙雙墜崖同歸于盡(在《最後一案》)。結果,這一悲慘結局引發英美廣大讀者走上街頭示威抗議,逼使作者最後讓福爾摩斯“復活”。由此可見,福爾摩斯的影響力如此巨大。

哎呀,離題了,回到這個電影。這部電影的色調有點灰暗,可能導演想要塑造一個倫敦的犯罪世界,但卻忽略當時的時代背景是繁華強盛的維多利亞時代。

不想再寫了,總之,《福爾摩斯》是一部很不錯的娛樂商業片。對我而言,電影中的福爾摩斯,看似熟悉,其實陌生,十年前的感覺早已不復存在。

4 則留言:

BooNMiNG 提到...

我還沒有看呢!傷心~

董百勤 提到...

第一次知道福尔摩斯这号人物,是因为柯南,然后就得知该书作者,再来就是holmes了。我先看了几十年前的drama ,在看书,再来看了这部电影。

还是一句,drama的holmes比较holmes。

瑜珺 提到...

还在犹豫着要不要去看这部电影呢~

Kaito Liew 提到...

如果是福爾摩斯的書迷,要先做好心理準備,也別放太大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