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15, 2009

台灣冒險第一集:征服東亞第一大斷崖

行程:台北市---花蓮市---太魯閣國家公園---錐麓古道---燕子口---清水斷崖---南濱夜市---原住民美食

據説,好久好久以前,大概是一百年前的今天,有位日本軍官被派遣到台灣的太魯閣山區執行打擊太魯閣族的軍事任務。他攜帶了他的新婚妻子,打算一同搬遷至他的新辦公處。這位軍官的妻子也同意了,那他們便來到台灣太魯閣山區開始他們的新生活。他倆一同從山腳慢慢行走,正當走到山腰的時候,他的妻子停下腳步,抛出了一句令人心碎的話:“我不想再走了,我們還是離婚吧!”這對新婚夫婦的離婚傳開以後,那個山腰的地方就被叫做“離緣坡”。


Photobucket
從離緣坡望出的景色。

我們的導遊雪巴大哥娓娓道來這則故事,當時我們不以爲然,覺得那位妻子蠻不講理,心情更是興致勃勃地要為那位可憐軍官平反。後來,我們認爲那位妻子的決定是正確的,因爲我們還未抵達離緣坡之前,我們的雙腳開始要罷工了,我們實在太累了……

多元的魅力——太魯閣物種生態

7月27日星期一的早上,花蓮上空艷陽高照,萬里晴空的天氣讓我們疲倦的心情一掃而空。回想起昨晚,我們“肉骨茶”搭莒光號夜車從台北直奔花蓮,然後在淩晨3點鐘,風塵僕僕地抵達花蓮車站,理智的我們告訴自己,今天是我們台灣夢想起航之日,必須養足精神才能壯遊。結果,我們便在車站内一個角落閒,席地而睡,虽然有点不习惯,不過我們相信“四海爲家”是每個背包客的基本精神。

三個小時的淺睡後,我們在上班族眾目之下,伸起了懶腰,惺忪的目光抵擋不住猛烈的晨光。收拾了一會兒,我們便和我們今天的導遊大哥——楊偉仁先生(又名雪巴大哥)會合,雪巴大哥是個花蓮當地響當當且專業又負責任的太魯閣導遊(花蓮山海影像寫真旅遊工作室),而雪巴大哥今天會帶領我們征服一個富有原住民傳奇的太魯閣古道——錐麓古道。(注:需要申請入山證才能進入。)

Photobucket
錐麓古道的奇特生物,是我們一路上的驚喜。

早上7點半,開始我們台灣夢的第一站,進入錐麓古道!精神上的極度亢奮,掩飾了我們睡眠不足的疲憊,我們跟著雪巴大哥朝著古道邁步前進。錐麓古道全程長10.3公里,可是由於最近颱風的侵襲,導致大部分的路段受到影響而關閉,所以今天我們會走的路段只有3.1公里(來回6.2公里)。呵呵,對我們這兩個一肥一瘦的都市男孩來説,這是個不可輕視的挑戰!

一開始的時候,我們幹勁十足地跟緊雪巴大哥的腳步,一面欣賞沿路上的明媚風光,一面仔細聆聽雪巴大哥的解説。雪巴大哥除了是個導遊,他也是個滿腹墨水的專業登山客,一路上如果他發現什麽有趣的動植物,他會向我們講解,如腎形蕨、三蘇、山棕、九穹樹、虎頭峰和人面蜘蛛等等太魯閣特有物種。

腎形蕨的地下莖可以補充水分,尤其對深山迷路的人是救命之草。”

三蘇,是原住民朋友的桌上菜肴,非常好吃!”

“什麽樹是猴子不爬的?答案是九穹!因爲它的樹面光滑,所以它有個花名是猴不爬。”

不過,最爲津津樂道的是能預測颱風的颱風草,草面上所顯示的白綫數量表示今年台灣會遭到颱風侵襲的次數。

Photobucket
只有一條白綫,預示今年台灣只遇到一次颱風。

太魯閣族的血和淚——錐麓古道

說到錐麓古道,不可不提及上個世紀初太魯閣族和日本殖民者的恩仇錄——太魯閣戰役。當年的日軍爲了征服太魯閣族而開拓的軍用道路。走在錐麓古道的途中,我們可以看到當年日軍筑起的坡坎和炮擊太魯閣族的基地,再加上雪巴大哥繪聲繪影地說出這個戰役的歷史,眼前仿佛看到了當年的激戰。步行了4個小時,我們經過了位于海拔550米的巴達岡部落遺址、二號橋和離緣坡,終于來到整個錐麓古道最爲刺激、景色最壯麗的錐麓斷崖路段。

Photobucket
今昔對照,從前熱鬧的巴達岡部落只剩下遺跡。

這個全長近1公里的錐麓斷崖古道,是我們一生人到過最恐怖的地方,因爲這斷崖古道位于太魯閣大峽谷海拔855米高的位置,而且部分路段窄小無欄杆,一不小心失足的話,就會……不敢去想!我們抓著鉄綫,戰戰兢兢地走在懸崖壁邊,偷瞄一下深不見底的峽谷,整個人不寒而慄,很難去想象當年太魯閣族如何去開拓這條古道。日本人爲了能了有效統治整個山區,強行徵用了許多太魯閣族人來修築此路。說錐麓古道是太魯閣族的血淚,一點也不為過呢!


Photobucket
錐麓斷崖道(海拔855米),考驗著我們的勇氣和決心

我們四天行程第一個壯舉,就是征服了這個被譽爲東北亞第一大斷崖的錐麓斷崖!我們走在一個比台北101大樓還要高的懸岩峭壁!走完整個錐麓古道的過程是極爲辛苦和疲累的,但換來的成就感是千金難換的。那一刻,突然覺得自己是男子漢了!但,下一秒内心卻不禁讚嘆造物者塑造這個太魯閣的妙手和心思,也為自己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在感到謙卑。

Photobucket
太魯閣大峽谷:左為福磯斷崖,右為錐麓斷崖。

Photobucket
全靠雪巴大哥,我們才能征服了錐麓古道!

過後,我們也參觀了燕子口,再驅車到舉世聞名的清水斷崖。來到清水斷崖,我們的魂魄立刻被眼前壯麗的美景撼動了,在這裡可以輕易地感受到,山水本來便是一體,水因山而顯得堅定,山因水而變得靈動。

另外,雪巴大哥也帶我們到一些鮮爲人知的斷崖景色,好讓我們對著滄海大喊。非常感恩的是,雪巴大哥除了帶領我們壯遊了10個小時,也讓我們了解到走錐麓古道,不只是純粹的登山看風景,而是深入體會這個歷史人文古道背後的生命和内涵。

Photobucket
清水斷崖面前,我們喪失了能夠表達讚嘆的任何語言。

明星般的待遇——南濱夜市

今天,我們下榻在花蓮的一家青年旅館,以體驗下與世界各地熙來攘往的背包客共處一室的生活。今天的晚餐,我們選擇了在花蓮出名的南濱夜市享用。南濱夜市,是個以原住民美食為買點的夜市。我們品嘗了烤山豬肉和海膽,更是勇敢地來了一杯小米酒!

Photobucket
在南濱夜市,我們有幸遇到花蓮副縣長張志明和原住民頭目黃天熙

不過,最令我們興奮的是,台灣民視電視臺記者和攝影師也跟著我們的行程,進行追蹤採訪。哈哈,這是我們人生第一次被電視記者採訪,也會是第一次登上電視熒幕。在南濱夜市,我們也有幸和原住民朋友在臺上一同舞蹈,並認識了當地原住民的頭目和花蓮副縣長(感恩他贈送的原住民服飾),深深地感受到他們的熱情。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在台灣的第一天已經消耗了不少體力,但激起我們四天壯遊台灣的鬥志!

今天的超值花費(以新台幣計算):

交通:599/人(我們購買台鐵5日票TR Pass,即五日内無限次乘搭任何一趟莒光號列車,替我們每人節省了近800元的交通開銷)

錐麓古道導遊費用:1500/人

三餐:210/人

住宿:450/人

總共:2759/人

另外,我們也申請了青年壯遊的寶貝機,每只機内能免費撥打200元的電話。


想看更多第一天的精彩照片,請點擊 Day 1 (27/7/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