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3, 2009

一首讓我流淚的歌曲——《歷史的傷口》

每個人都會發現一首能讓對自己落淚的歌曲,可能是愛情歌、親情歌或者是宗教的聖歌等等。對我而言,曾經讓我流淚的歌曲,就只有這麽一首:《歷史的傷口》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在兩年前(2007年)二月初的某一天,那時正在籌備辯論比賽,一位熱愛民主的學長在討論中談起了六四事件(當年無知的我是完全認爲六四是“反革命”的親中共死硬分子),那位學長播放了這首歌曲《歷史的傷口》,當時聼了覺得沒什麽特別。

那次的辯論比賽之後,我漸漸地發掘了整個六四事件的真相(我稱之爲“二月啓蒙”),非常震撼,並回想起《歷史的傷口》的歌詞,立刻去下載(很難才找到,因爲大陸的歌曲下載網站都沒有,因爲這首歌是禁歌)。

好不容易終于下載了,立即播放這首歌……

蒙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
捂上耳朵,就以為聽不到
而真理在心中,創痛在胸口
還要忍多久,還要沉默多久?!

如果熱淚可以洗淨塵埃
如果熱血可以換來自由
讓明天能記得今天的怒吼
讓世界都看到歷史的傷口!

在聼這首歌的時候,一幕幕的當年八九民主運動浮現在眼前。

看見那群大學生們爲了國家的未來不惜長期絕食;看見他們不顧尊嚴地跪著向政府請願;看見他們用理想雕出一個民主女神;看見北京市民為保護學生,以肉身阻擋前進的坦克和機槍;看見軍人開槍掃射、看見人民的鮮血和倒下、看見被坦克碾斃的……

不禁流淚了。愛上了這首歌。

那一年的五月尾,我自製了這首歌的MV,以獻給八九六四天安門事件的英魂。



真正的好歌,她除了能充實個人的心靈、引起社會大衆的共鳴之外,更重要的是她能為一個時代留下歷史的見證,並且能夠在歲月長河中永垂不朽。

《歷史的傷口》小小資料(wikipedia)

歷史的傷口由台灣四大唱片公司(飛碟、滾石、可登、寶麗金)的一百多位歌星,在六四事件中,為了聲援大陸學生運動,在1989年5月28日錄製。

演唱者包括(有些歌手,大家應該熟悉):
小虎隊、王新蓮、伍思凱、文章、沈光遠、李宗盛、知己二重唱、邰正宵、金素梅、城市少女、姜育恆、星星月亮太陽、馬玉芬、馬兆駿、陳美威、陳復明、童安格、張雨生、王傑、張信哲、張洪量、張淘淘、曾慶瑜、張鎬哲、黃韻玲、葉歡、鄭怡、蔡幸娟、憂歡派隊、羅紘武

適逢今年六四事件二十周年,香港支聯會以這首歌的曲,製作了粵語版的《二十年》,也是很好聽。



歷史的傷口,永遠不敢忘記。

3 則留言:

Piano_lover 提到...

wow..this is really special

haven listen to it
thx!

匿名 提到...

谢谢你制作了这个video, 我已把它放上我的部落格。

我永远都会记得六四,记得这段惨痛的历史。

Kaito Liew 提到...

huichun,謝謝您的擡舉。

大家一同努力,把六四這段記憶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