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8, 2009

謬論!送賀卡是反環保?

最近,聽到一個很奇怪的理論,那就是:送賀年卡不符合環保。理論基礎是製造賀年卡需要砍伐樹木。沒錯,這理論聼起來的確很合理,不過如果送賀卡違背了環保理念,那人類沒有一樣行爲是符合環保的,因爲就人類本身的存在,就是已經不環保了

有些自認清高的環保分子,理直氣壯地高呼:“應該用sms和email替代傳統的賀卡,不但方便時髦,而且環保。”其實,我不反對這樣的説法,不過我覺得每一樣東西需要等價交換的,sms和email或許不需要砍伐樹木,不過它們需要消耗不少電量,以及會釋放多種輻射,這也是不環保啊。

當網絡媒體面世的時候,有人擔憂傳統的紙類媒體可能會絕種,可是事實勝於雄辯,傳統媒體依然屹立不倒,反而是網絡媒體泡沫化。這證明了人類不單只是視覺動物,同時也是觸覺動物。

同樣的,比較起熒幕内的新年animation flash,人類肯定比較喜歡收到能觸摸的賀年卡。可觸摸的精美賀卡,再加上用手用筆書寫的内容,這代表的是一種真誠的心意。

當然我並不表示sms和email不真誠,不過sms和email很多都是forward message,縂覺得少了一種真實感。此外,在這個sms和email嚴重汎濫的時代裏,寄賀年卡無疑是對收信人的一種尊重。


賀卡大派送,環保靠邊站。

今年的新年,我一如往年會寄送賀年卡給朋友,不過今年比較特別,因爲我要寄給許多素未謀面的博友。此外,今年寄的數量接近三十封,是我至今最高的紀錄。全國近乎每個州都有寄,而且今年有一封寄去鄰國新加坡,兩封寄去台北,一封寄去遙遠的荷蘭

對我來説,寫賀年卡是一件很幸福的事,除了能“親手”感受新年的氣氛,而且還能書寫那很久沒有碰的方塊漢子(自從上了大學後,就沒有機會用手書寫漢字)。

賀年卡,寫的人開心,收的人歡心。誰說這不環保,這不就是心靈環保嗎?

注:如果你收到我的賀卡,請到這裡回報情況。

9 則留言:

Pik Ling 提到...

是咯是咯,用sms和email多没诚意啊!:P
还是摸得到的贺卡比较好~哈.
不知道我是不是其中一个让你违反环保原则的其中一人呢?
哈哈~不要脸~~

Edward 刘怀友营养师 提到...

要送给我吗?我在等leh~~~~

thomas 提到...

你有送給我嗎??
我也是發了很多張,
近乎40張
但是,全都是國內

巴赫的指挥棒 提到...

寄贺卡,没什么不好的。。
像我啊~~ 从小学收到的贺卡都还
好好的手着,
虽然我老妈有时会抗议
说我收着一堆垃圾。。
可是我不敢丢,因为那些都
买不回来的。。

Kaito Liew 提到...

PikuLingu,哈哈,過幾天你就知道咯

处女座男孩,能電郵我你的地址嗎?我馬上就送去

tom小師兄,你比我強。哈哈,過幾天你應該有驚喜

巴赫的指挥棒,和我一樣,我也是保留以前的賀卡。很懷念小學時代互送賀卡的情景。

田园树 提到...

嘿!我也同意,一张贺卡真的比电邮珍贵的多!
手写的才是真情实感

Fishyho 提到...

以前贺卡我现在还会拿出来回忆,电子卡才没那么好气,感觉很不实在...

新年快乐,贺卡叻?哈哈

CJ Loh阿俊 提到...

那環保份子该讲:行情不好,sms或email代替!

Kaito Liew 提到...

田园树,手寫的永遠都是最好的。

Fishyho,沒錯,電子卡太虛假了。你立即電郵我你的地址,我馬上就寄送。真的……

CJ Loh阿俊,行情不好,更加要送賀年卡,這樣才溫馨。